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五天,“核”阴影下开启和谈

王义伟2022-02-28 12:18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2月28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五天。

终于,和谈即将开始了。综合国内外媒体的报道,俄乌谈判将于当地时间28日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不论谈判前景如何,只要开始谈判了,和平就露出了一线曙光。这算得上是一个好消息。

但非常不好的消息是,这次和谈是在“核”阴影下举行的。

在之前的评论中,笔者已经指出,美欧给普京留了两个台阶,一个是不派兵,一个是不扔“金融核弹”,也就是不把俄罗斯银行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SWIFT)。但是,2月26日,美欧把这个“金融核弹”亮出来了,宣布即将把部分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

美欧亮出“金融核弹”,普京第二天就还以颜色,而且,普京威胁可能要亮出的,是真核弹。27日,普京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普京此举震惊全球,引来铺天盖地的谴责声。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代表团先期抵达,乌克兰代表团借道波兰后期抵达,双方在乌克兰与白俄罗斯接壤的戈梅利州进行谈判。

谈判就得有筹码。

俄罗斯的筹码是战场上得到的地盘。

在笔者看来,开战4天,俄军在抢占实地方面有4个重点:

第一,实现了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师出有名”的占据,并开始向着两个地方的传统边界推进。

第二,展开了对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强攻。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战况对照就可以发现,俄军有虚有实。对基辅,俄军缓慢合围,围而不打,或者围而小打,是虚的。而对哈尔科夫,俄军是真打,是志在必得。原因也很简单,哈尔科夫有从乌克兰分离出去的民意基础。这个地方在2014年是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一起闹“独立”的,不过被乌克兰政府打压下去了。如果俄罗斯拿下哈尔科夫,以民意为基础将其从乌克兰“独立”出去的几率是有的。

第三,抢占蛇岛。战局24日开始,25日俄军就抢占了蛇岛。蛇岛虽小(0.17平方公里),却是嵌在乌克兰海运枢纽敖德萨外海的一块顽石。俄军占据此地,对乌克兰而言是如鲠在喉。

第四,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的水源地。2月2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黑海舰队军事工程人员已通过定点爆破方式炸掉北克里米亚运河上的混凝土拦水坝,现已开始进行河道清理和运河水利设施修复工作。待这项工作结束后,该运河将恢复对克里米亚中断8年的淡水供应。北克里米亚运河是前苏联从1961年到1971年,花费10年时间修建的引水工程,全长402.6公里,将第聂伯河水引入克里米亚,满足该岛85%的淡水需求。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乌克兰在运河上修建拦水坝。这样的举动让克里米亚8年来饱受缺水之苦。

上述4个区域,如果放到谈判桌上,都将是乌克兰很难对付的筹码: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俄罗斯已经承认其独立了;哈尔科夫,也有独立叛乱的种子以及民意基础;蛇岛地盘最小,位置最重要;克里米亚水源地,关乎民生。

与俄罗斯相比,乌克兰这边有两个重要的筹码,当然,这两个筹码不在乌克兰手里,在美欧手里。

一个筹码是“金融核弹”,当量可大可小。美欧虽然宣布将俄罗斯踢出SWIFT,但还没有正式实施。俄罗斯大约有300家银行是SWIFT的会员,如果美欧将俄罗斯所有银行都踢出去,那将是300万吨级的超级“金融核弹”,俄罗斯经济将遭受极其严峻的打击,当然,欧洲经济、全球经济也将遭遇池鱼之殃。所以,美欧有可能将这颗“金融核弹”化整为零,根据局势进展,一颗一颗往谈判桌上扔。

另一个筹码就是美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这其中,德国一反常态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是一个重大变化。因为德国是俄罗斯分化欧洲、分化欧美关系的重要抓手,现在德国彻底转向,对俄罗斯打击不小。

综上,俄乌局势,大概率是在打打谈谈中向前推行,艰难地走向终点。

军事是政治的延伸,谈判是军事的延伸。政治—军事—谈判,沿着这条线走下去,尽头就是和平。

希望和平早日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