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紧急使用权被取消,新冠自测试剂百亿大单要飞?九安回应一切正常

余诗琪2022-03-02 10:30

余诗琪/文 3月1日,资本市场传出在浙商证券组织的一次名为“浙商医药新冠抗原检测专家交流电话会议”上,有专家向参会者提出九安医疗产品在美国的EUA(紧急使用授权)证书会被取消,也会被证监会约谈。以及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反馈效果不好,目前的检出率只有60-70%。

受该传言影响,九安医疗3月1日股价大跌9.48%,据Choice数据显示,它是当日A股主力净流出最多的个股,合计流出13亿元。

九安医疗在当天傍晚回应经观大健康,该传闻不属实。有消息称,提出上述传闻的是来自博拓生物的专家,但博拓生物也迅速回应该专家并非为公司人员,也并没有参与此次事件。浙商证券在早些时候通过媒体称,确实提到了九安医疗,但这属于个人观点。

自去年11月7日,九安医疗披露称其家用新冠自测试剂盒获得美国FDA的应急使用授权后,该公司的股价便一路飙升,共收获33个涨停板,股价也从去年11月8日的6.39元/股一度大涨至近89元/股。

今年又是好消息不断。就在不久前的1月27日,九安医疗在美国拿到百亿大单。它与美国ACC(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增加了采购合作的金额,从12.75亿美元增加至17.75亿美元。昨天传言一出,投资者们在各个股票论坛里发问,百亿大单是不是要“飞”了。

九安医疗向经观大健康称,美国FDA并未向他们出具撤销 EUA授权的法律文件。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的产品生产、销售都在正常进行,相关合同和协议也都依约履行。

关于检测敏感度不高的问题,九安医疗也给出了实际数据,均高于90%,还提到具体的测试结果可查阅FDA网站的产品说明书。

不过九安医疗在过往一个季度的涨势还是被不少投资者质疑“炒作股价”和“后劲不足”的问题。

今年以来,九安医疗因股价多次受到深交所关注。在最近的2月22日下发的监管函中,深交所提出公司在1月7日发布的公告中,对FDA安排的“就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针对Omicron变异病毒的测试性能实验”的实验结果的信息披露不完整。

在1月中旬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称,公司在2021年的净利润预计在9亿元至12亿元元,同比增长了271.4%至395.19%,主要贡献者就是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九安医疗自己也提到未来是否还能继续高速增长,主要取决于美国的新冠疫情防控进展,以及美国对新冠检测产品的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