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十天:核电厂着火惊吓全球,大手挥别小手最戳心窝

王义伟2022-03-05 09:5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5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十天。

此前一天的3月4日,全球媒体上出现了开战以来最惊悚的画面: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州的欧洲最大核电站着火了。如果这个核电站发生事故导致核泄露,其严重程度比当年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高十倍不止。

全世界都被吓坏了。

美国股市应声大跌。交战双方互相指责。乌克兰指称,是俄军的炮火导致核电站着火。俄方的消息则称,是乌方挑衅并纵火。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4日凌晨,俄军在核电站附近巡逻警戒,遭乌“破坏分子”射击。俄军将其击退后,乌方人员在离开时纵火。

所幸火被及时扑灭,核电站安全,没有发生核泄漏。

这已经是第三次,核阴影在战场飘过:第一次是2月24日战争爆发当天,俄方派兵包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遗址,与保卫该地的乌克兰军队达成一致,双方共同保卫此地,以免核泄漏再次发生。这次两军合作,勾起了人们对那场严重核事故的回忆,也为俄、乌两军的深明大义感到欣慰。

第二次是2月27日,普京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这让全世界看到了核战的阴影。面对俄罗斯发出的核威慑,美国的选择是忍让。美国没有对等提高自己的核力量战备级别,计划中的导弹试射也推迟了。另外,美国还和俄罗斯建立了国防部直通热线,保持联络,避免误判。

从以上信息分析,普京虽然发出了核战威胁,但是一直在控制着战争的烈度,尤其开战第一天就派兵保护切尔诺贝利,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所以,此次扎波罗热核电站着火,乌方纵火嫁祸俄方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3月3日,俄乌双方在白俄罗斯境内布列斯特附近的别洛韦日森林举行了第二轮谈判。之后从乌方传出消息,第三轮谈判将于周末举行,也许是3月5日,也许是3月6日。

3月4日,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发布最新战报,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1812处乌克兰军事目标。

战果的扩大,意味着更多的人员伤亡,与此同时,谈判在一轮一轮地进行。战争在路上,和平也在路上,战争与和平在赛跑。

战争带给普通民众的,是流离失所。

战争爆发之初,联合国难民署就发出了警告,称乌克兰局势可能酿成“本世纪欧洲最大的难民危机”。也有媒体预测将有100多万乌克兰难民涌入欧盟国家。到了3月3日,欧盟民政事务专员约翰逊就告诉记者:“我们的处境非常非常危险,我们必须为数百万的难民来到欧盟做好准备,这里已经有近100万人了。”

难民最开始的落脚地,是与乌克兰接壤的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但很快,难民潮将会向欧盟中部、西部蔓延。斯洛伐克后面的捷克首当其冲,目前每天有5000名难民抵达该国。这个数字在以前,是一个月的量。

战争爆发之初,乌克兰就宣布18至60岁的男性公民禁止出境,所以逃往国外的主要是妇女和儿童。这也使得乌克兰各地的火车站、汽车站频频出现男女相拥、大手告别小手的动人场景。在摄影师的镜头里,父亲举起大手,隔着车窗,孩子举起小手。

这是依依惜别,也有可能是生离死别。

快点结束吧,这该死的战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