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演员到总统:泽连斯基治下的乌克兰将向何方?

谢楚楚2022-03-08 21: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俄乌冲突爆发进入第十三天,战争局势和乌克兰的命运受到世界关注。同样引起关注的,还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3月7日晚,泽连斯基再次发布一段自己身处基辅的视频。他坐在总统办公室里说:“我在基辅,我没有躲藏,我不畏惧任何人。”此前,“泽连斯基到底在不在基辅”的消息一时成为焦点。

从演员到总统,泽连斯基一度被称为“小丑”。他自己也曾这样说。在外界看来,泽连斯基不过是个“戏子”,缺乏政治经验与智慧;当战争到来时,他作为战时领导人,坚守在原地,呼吁保卫国家。这样的表现,同样赢得了不少人的赞赏。

据报道,最新一次的俄乌谈判未达预期。谈判还将继续。

还有一年时间,泽连斯基任职期满。在他的领导下,战争中的乌克兰将会走向何方?

把瓦夏变为现实

泽连斯基从高中开始就接触喜剧。他在一次高中的喜剧综艺中担任学生一方的队长,这场比赛由老师和学生对阵。

高中毕业后,他进入基辅国立经济大学法学院读书。虽然所学法律,但他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喜剧上。据有关报道介绍,一位剧团领导人字如此评价泽连斯基:“他有魅力、精力,最重要的是,有欲望,一种绝对的、毫不妥协的欲望。”随后,他学生时代的剧团转变为同名公司,泽连斯基担任艺术总监、演员、编剧。

2015年播出的《人民公仆》是改变泽连斯基命运的重要作品。剧中,泽连斯基饰演中学历史教师瓦夏。偶然一次,他抨击时弊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最终奇迹般地被投选为乌克兰总统。

瓦夏也从剧中走进了现实。2017年12月,泽连斯基所在的“人民公仆党”正式登记。最终,泽连斯基以反腐、和平的口号,收获了73%的选票,以压倒性优势于2019年4月当选乌克兰第6任总统。而从宣布参选到最终获选,他只花费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泽连斯基也成为了乌克兰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他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说,之所以决定从政,是因为有一种命中使然的感觉,觉得自己需要做点什么来帮助改变这个国家,“我开始取笑政客,模仿他们。这样做,表明我希望看到什么样的乌克兰,然后就到了这个电视剧(《人民公仆》),我可以扮演总统,好吧,虽然实际上不能成为总统,但我可以扮演他......在某个时候我明白机会来了,这些情绪在我身上积累到溢出的地步,这与乌克兰人民积累和溢出的东西相吻合”。

对比政坛老手,外界认为泽连斯基的竞选口号“没有承诺,就不会令人失望”相对含糊。但也正是对比,有人认为泽连斯基竞选时提出的反腐举措正中要害。当时他的两个竞争对手,一位是深受腐败指控的波罗申科,口号是“军队,语言,信仰”,呼吁保守的民族主义乌克兰人;另一位则是前总理,曾经的天然气寡头季莫申科。外界评价她已提不出新的改革举措。

最后,对政府失望透顶、寻求改变的乌克兰人民决定把希望投射到泽连斯基身上。

变动的支持率

在一次自己录制的竞选巡演视频中,他向人群发表讲话,“在过去的二十八年里,感觉我们像一直生活在一片黑暗的森林里,但我们可以一起做这件事,把黑暗抛在脑后。”他呼吁观众打开手机手电筒,并将它们高高举起,“在3月31日(选举日),抬起你的眼睛,找到光明。”

泽连斯基渴望改变现状。但在很多情况下,理想总是会输给现实。收拾几十年攒下来的烂摊子并非易事。

当时乌克兰内部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两个:惩治腐败和发展经济。泽连斯基在竞选时也明确提到要加大反腐力度,尤其是向寡头开刀,还社会以公平,以及要让乌克兰经济迈上新台阶。

泽连斯基上台的第三年,乌克兰通过了《反寡头法》,并治理了一些官员,但似乎成效不大。2021年透明国际公布的全国清廉指数 ,乌克兰排名第122名。按照清廉指数标准,2019年-2021年三年,乌克兰的腐败程度几乎没有变化,均在30-33左右(25-50之间腐败比较严重;0-25之间则为极端腐败)。这主要是因为乌克兰的寡头势力庞大且根深蒂固,关键经济部分,尤其是能源和重工业,均掌握在寡头手上。

泽连斯基本人也被指背后有寡头支持。2019年,总统大选前夕,《人民公仆》第三季开播,泽连斯基的总统形象频频出现在民众视野中。该剧播出频道为“1+1”电视台,由寡头科洛莫伊斯基控制。除了媒体之外,科洛莫伊斯基还持有金属、航空、能源、银行。泽连斯基曾公开否认受到寡头支持。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20年乌克兰GDP较2019年提升了1%左右,人均国民收入则较前一年下降约3.5%。

竞选期间,泽连斯基因缺乏细化的改革举措遭到异议。而在上任之后的头几个月,他也几乎很少阐明如何具体地执行政策,包括如何惩戒寡头政治,如何与俄罗斯支持的顿巴斯东部地区分离主义分子进行谈判,结束五年战争。

这影响着民众对他的信任。一次外交决策中,有声音认为条款对俄罗斯太有利,于是泽连斯基的民调支持率开始出现下滑。后续伴随着泽连斯基对其下属兄长深陷“贿赂”充耳不闻等事件影响,民众对他的信任大大减少。据《纽约时代》2022年2月21日的报道,有62%的乌克兰人不希望他竞选连任;有53%的乌克兰人认为,如果发生入侵,泽连斯基将无法保卫国家。

但战争真正发生后,支持泽连斯基的声音又开始多了起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8日报道,最新民调显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支持率飙升至90%以上,比2021年12月增加了三倍。

当下使命

俄乌战争爆发后,泽连斯基不断在社交媒体上密集发布局势消息、谈判进展。他也经常发布自己身处基辅视频,表明坚决保卫国家的决心。

相关报道称,战争爆发当日,泽连斯基和他的顾问团队一起呆在总统大楼里。第二天,有消息称,“泽连斯基已经离开基辅”,但当晚泽连斯基随即放出视频证明自己未离开。隔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泽连斯基身处基辅街头说:“我们不会放下武器,我们会保卫我们的国家,因为我们的武器就是真理。”

3月1日,俄乌冲突爆发的第六天,泽连斯基通过视频链接向欧盟会议发表了讲话。他说:“一定要证明你和我们在一起,一定要证明你不会让我们走,一定要证明你们确实是欧洲人,然后生命将战胜死亡,光明将战胜黑暗。”这些话一度让在场的翻译员哽咽。

在泽连斯基不断寻求大国帮助、呼吁和平之后,战争走到了谈判阶段。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分析,当前泽连斯基面临的最大挑战依旧是安全问题。如何尽可能保全领土完整,避免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是乌克兰最迫切的问题。

“但他手里没有太多谈判的筹码,即便他放弃加入北约,领土问题依旧是最大障碍。俄罗斯提出的要价太高,不仅要求乌克兰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还要求承认东部地区独立。无论如何选择,乌克兰已成为案板上任人宰割的的鱼肉,很难回到过去。” 张弘表示。

3月7日,俄乌第三次谈判未达预期,谈判还将会继续。假设泽连斯基所说的“真理的武器”最终获胜,那么他还将继续接受考验。那依旧是关于反腐、发展经济,以及平息战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