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十四天:俄军持续静默,和平还有多远

王义伟2022-03-09 10:41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9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十四天。

根据央视的报道,当地时间3月8日晚,俄罗斯新近成立的乌克兰人道主义响应协调指挥部发表紧急声明,宣布自莫斯科时间3月9日10时起,正在执行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将再次进入“静默状态”,并对基辅、哈尔科夫、切尔尼戈夫、苏梅、马里乌波尔五个城市提供人道主义走廊,帮助当地平民撤离。

声明表示,上述5个城市,每个城市都有撤往俄罗斯和乌克兰控制地区的两条路线,共10条路线。这些撤离路线需要和乌克兰方面进一步商定。在其他城市设立人道主义走廊的事宜也需要和乌克兰方面进一步协商。俄方希望从莫斯科时间3月9日9时30分开始和乌克兰方面建立持续的沟通,相互交流关于平民疏散的准备和实施进展等信息。

这已经是俄方第三次发表声明主动进入静默状态,开辟通道方便平民撤离。第一次是3月5日,在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两个地方开辟通道撤离居民。第二次是3月7日,在基辅、哈尔科夫、苏梅和马里乌波尔开辟6条通道。

连续三次开启静默模式,每隔一天进行一次,开放的通道一次比一次多。

这可以看作是俄军已经进入持续静默状态。

如果这种静默状态持续进行下去,平民撤离平安有序,国际斡旋渐见成效,俄乌谈判缓慢进展,也许从今天(3月9日)开始,战事就结束了。这是笔者,也是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最急切、最美好的期盼,希望俄乌战局的发展是这个样子,战争只有两个星期,然后进入谈判模式。

当然,现实的发展,很有可能是打打谈谈。因为既要打,又要谈,所以,打不能太狠,要留有余地;谈也要灵活,要有所取舍。

在战事尚未结束、美欧等西方国家雪崩式的制裁与俄罗斯强硬的反制裁这个背景下,一些留有余地的、促进和谈与和平的因素尤其不能被忽视。

比如,俄罗斯迄今为止依然继续向欧洲出口天然气。

再比如,美欧亮出的“金融核弹”,断开7家俄罗斯银行与SWIFT系统的连接,要在3天之后的3月12日才进行。3天之内,美、欧依然有可能收回这颗“核弹”。

再比如,全球股市哀鸿一片、伦敦金属交易所金属镍期货价格一飞冲天被中国网友称为“妖孽(镍)”、欧洲天然气价格一路飞涨,这些都佐证了全球经济紧密联系、牵一发而动全身、互相制裁就是互相伤害,该停手了。

再比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虽然一再对美、欧提出超范围的请求,并一直口出怨言,但他也一再要求和普京直接见面谈判,并且态度开始松动,愿意就克里米亚和乌东两个独立地区的地位问题进行谈判。

再比如,3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鉴于中俄关系友好,中国在劝和促谈的进程中,应该会发挥很大的、也许是很关键的作用。

……

所有这一切,都是促使乌克兰战局走向缓和的积极因素。

希望俄军继续保持静默。

在静默中走向和平,是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的结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