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十五天:意难平,俄乌会不会双双走向最后决战

王义伟2022-03-10 09:20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0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十五天。

此前一天的3月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及俄方代表团、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及乌方代表团先后抵达土耳其南部港口城市安塔利亚。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11时,土、俄、乌三方外长举行会谈。这是2月24日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外长首次直接接触。

在笔者看来,俄、乌谈判就是一个“1+3”谈判。1就是乌克兰的中立化、非北约化问题,这一点乌方已经松口,基本同意了。3就是三块领土的问题,克里米亚和乌东两个宣布“独立”的地区。这一方面,乌克兰也已经松口,表示可以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3月8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可以讨论关于被临时占领地区和未获承认的‘共和国’的问题。除了俄罗斯,没人承认(这两个)‘共和国’。我们能够就这些地区的未来命运问题找到妥协方案。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住在这些地区的、希望留在乌克兰的那些人,他们怎么办?在乌克兰谁会接纳他们?因此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承认(不承认)的问题,问题要比这复杂得多。”

尽管表示愿意谈,但是此次俄乌外长会,外界普遍猜测不会取得突破性成果。此前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正在为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会面做准备,但坦率地说,他并没有寄予很高的期望。

那么,接下来,俄乌局势将往哪个方向走?

笔者的判断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依旧抱有幻想。俄罗斯方面似乎在酝酿最后的决战,乌克兰似乎也在憋着劲等待最后的决战。决战的主战场就是基辅,以及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等重要城市。俄罗斯想毕其功于一役,速战速决;乌克兰则盘算着将俄军拖入旷日持久的城市巷战,加上不断加码的国际制裁,里应外合,将俄罗斯彻底拖垮。

俄罗斯方面,连续三次主动宣布进入静默状态,开启人道通道,一方面确实是为了减少平民伤亡,更重要的 ,是为了将来的攻城作战可以放开手脚。另外,连续静默争取了时间,粮草弹药的准备可以从容不迫。等到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就可以给乌克兰下一道最后通牒。乌克兰如果拒绝,攻城大决战就会启动。

乌克兰方面,至少有两方面的误判,一个是觉得国际制裁压力越来越大,俄罗斯终将受不了,也许会主动撤兵。另一个是前一段时间袭扰俄罗斯军队颇有斩获,对自己军队的战斗力信心大增,加上给平民发放武器,民气可用,觉得人民战争无敌于天下。

乌克兰方面觉得战场上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空中优势,所以尽管美国和北约一再拒绝,乌克兰还是反复请求,请求北约设立禁飞区。3月8日,泽连斯基的夫人泽伦斯卡发出一封公开信,再次要求北约设立禁飞区。她在信中写道:“关闭领空,地面的战争我们自己来打。”可以说,这句话暴露了乌克兰领导层的真实想法,只要天空是安全的,他们在地面上就不怕俄罗斯,就可以跟俄罗斯死磕下去。

如果俄、乌双方各怀上述心思,都有决心和信心,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那么这场战争真的有可能走向一个世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惨烈的大决战。

双方的心态,用一句中国谚语描述,就是不到黄河心不死。

用一句流行语形容,就是意难平。

因此,现在的关键,不是美国西方的制裁力度有多大,不是俄罗斯军队是否弹药齐备可以攻城,而是外界劝和促谈的力量有多大,劝和的技巧能够抵达俄乌领导人的人心。

谁能说得动泽连斯基呢?告诉他,不要被西方议会雷鸣般的掌声冲昏了头脑,也不要被自己的发言感动得分不清东西南北。

又有谁能说得动普京呢?告诉他,政治家的伟大不在于该出手时就出手,更在于该收手时就收手。

天下之大,哪里去寻找这样一位出色、卓越的外交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