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二十天:伤亡在扩大,谈判在加速

王义伟2022-03-15 11:49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5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二十天。

俄乌双方于当地时间1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的第四轮谈判因技术原因暂停,谈判将在15日继续进行。

是什么原因导致技术暂停,全球媒体都在猜。乌克兰谈判代表、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为了让工作小组成员有更多时间准备、确定一些个别的“定义”,谈判出现技术性暂停,相应工作组将完成系列补充性工作。

波多利亚克透露的“只言片语”显示,俄乌双方的谈判可能已经进入了文本起草、文字推敲阶段。

这是一个重大进展,而这个进展来之不易。

因为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在之前的几轮谈判中,双方的要价都很高。俄罗斯方面几乎是以最后通牒的方式提出谈判条件,尤其是明确要求乌方承认克里米亚和顿巴斯两个地方已经不属于乌克兰领土,这让乌方难以接受。而乌克兰方面,不但要求俄方撤军,甚至要求俄方给予战争赔偿。

三轮谈判之后,随着战局的进展和国际局势的演化,很明显地,俄乌双方都降低了要价,尤其是乌克兰方面,已经透露出了愿意保持中立、领土问题可以搁置不议的苗头。

在笔者看来,有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乌克兰在谈判桌上作出了妥协。

一个是美国与北约的清醒与绝情。乌克兰对美国北约最大的不满,就是拒绝设立禁飞区,因为它对于地面战争有充足的信心,认为只要美国北约提供空中保护,他们就可以将俄军赶出去。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和北约是清醒的,也是绝情的。其他的,你要的所有的要求和援助,我都可以给,唯独禁飞区,万万不能。

另一个就是俄军在战场上的步步紧逼。13日俄军空袭西部城市利沃夫附近的军事训练中心,炸死外国雇佣兵。虽然伤亡人数双方各执一词,俄方说炸死180名,乌方说死亡35、受伤134,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轰炸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效果。这让乌方再一次清醒地认识到,第一,这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自己从头到尾就是小块头;第二,俄方有能力切断来自北约的军援,而这一次轰炸之后,绝大多数外国志愿者怕是要作鸟兽散了。

怎么办?

只能在谈判桌上妥协,否则筹码会越来越少。

所以接下来,谈判会加速,积极的信息会不断释放出来。

这些积极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三条:

第一,一场7个小时的会谈。3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这次会晤长达7个小时。虽然事后双方发布的信息提及乌克兰局势时,都是一些原则性的表述,但这样的会谈,对于促进俄乌停火,一定是有积极意义的。

第二,一次太空回家之旅。俄乌战争爆发之际,美国宇航员马克·范德·海正与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稍后有媒体发布消息,为了报复美国的制裁,俄罗斯准备把美国宇航员扔在太空不管了。这个消息发酵了几天之后,3月14日,俄罗斯国家航天局发布公告,宣布将于3月30日用俄罗斯飞船把国际空间站上的3位宇航员、包括美国宇航员一起送回地球。

第三,一条持续保持畅通的热线。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国防部和俄罗斯国防部就紧急设立了一条电话热线。有消息显示,虽然双方没有通过这条热线进行沟通交流,但一直保持在线状态。双方接线员已经十多次拿起电话“喂喂”几声,确保电话随时可以打通,确保电话一直有人值守。

当地时间3月14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表示,俄乌双方最快有望在一至两周内、最迟将在5月签署和平协议。

希望这个和平协议以最快的速度面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