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二十一天:战争结束最远时间节点,11月8日

王义伟2022-03-16 11:04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6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二十一天。

针对美国西方向俄罗斯施加的雪崩式的制裁,3月15日,俄罗斯作出顶格反击。俄外交部称,俄罗斯对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等13人实施制裁。同一日,俄外交部宣布,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该国高级外交和国防官员及300多名议员实施制裁。

上述人员被禁止入境俄罗斯。

颇有意味的是,俄罗斯还为制裁留了后门。俄外交部表示,俄方不会抵制官方接触,如果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且有必要,俄方将会对名单涉及的美方人员办理必要的手续以便安排高级别接触。

在笔者看来,俄罗斯制裁拜登就和美国制裁普京一样,仅有象征意义而无实质意义。真正能“制裁”拜登的,是美国人民的选票。拜登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一年多,其执政表现被媒体称为“史诗级溃败”。根据美国晨间咨询公司3月14日发布的最新民调,高达68%的美国人表示,在拜登政府领导下,国家正走向错误轨道。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拜登和他所属的民主党大概率会遭遇惨败。果真如此的话,拜登将提前两年成为跛脚总统。

提振国内经济短期难见成效、缓不济急,目前唯一能让拜登和他的政府获得更多美国人信任和赞许的,就是在乌克兰干净、彻底、快速地打败俄罗斯。所以,除了不能直接派出美军和俄军在战场上真刀真枪地干,拜登政府已经使尽了所有的手段。

这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场战争结束的最远的一个时间节点,2022年11月8日,美国中期选举投票那一天。

如果到了那一天,俄乌战争依然没有结束,乌克兰难民让整个欧洲陷入困顿,全球能源价格持续在高位徘徊,那么对于拜登和他的政府而言,就是“史诗级溃败2.0”。届时拜登恐怕不仅仅是提前跛脚的问题,提前下台都有可能。

所以,对于正在进行的俄乌谈判,拜登政府一方面不能排斥,如果排斥就在道义上失分了,一方面又希望谈判拖下去。因为两相比较,拖下去对俄罗斯更不利。

在拜登政府的谋划中,一定有一个11月8日之前的时间节点,在这个节点上结束战争、达成协议。这也就是为什么,是乌克兰方面而不是俄罗斯方面放出风声,最快一到两个星期,最迟5月份达成和平协议。这大概是拜登政府对局势进行推演的结果,最迟到5月份,俄罗斯的战争资源和战争意志将被彻底耗尽。俄罗斯的结局,就如知名学者福山在3月12日预测的那样,“走向彻底的失败”。

俄乌谈判开始不久,其中一名乌方谈判代表杰尼斯·基列耶夫就于3月5日横尸基辅街头。基列耶夫的死因众说纷纭,但有一点,这个人是一个主和派,希望早日达成协议。这样的人参与谈判,应该是犯了拜登政府的忌。

俄罗斯方面,当然也看出了美国与乌克兰的打算,所以,打打谈谈过程中,俄方在战场上也加强了攻势,意图给乌克兰更大的压力。俄方的战术一虚一实,围困基辅是虚的,在乌东、乌南抢占地盘是实的。现在,克里米亚走廊基本被俄军打通,亚速海事实上就要成为俄罗斯的内海;再打下去,如果俄军占领了敖德萨,将海岸线全部拿下,乌克兰将成为一个内陆国家。

这是乌克兰不能承受之重。

俄乌第四轮谈判3月14日举行,当日技术暂停,15日继续。乌克兰谈判代表波多利亚克15日表示,谈判16日继续进行。

连谈三天了。

能谈出一个好的结果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