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二十二天:拜登财大气粗,普京穷且益坚

王义伟2022-03-17 10:07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7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二十二天。

此前一天,美国时间3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迎来了他开战以来最高光的时刻。他以视频方式在美国国会发表了演讲。演讲时,美国参众两院议员集体起立鼓掌,现场气氛热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主持暖场时带领全体议员高喊:“荣耀归于乌克兰(Slava Ukraini)”“光荣属于乌克兰(Glory to Ukraine)”。演讲的最后,泽连斯基用英文直接向美国总统拜登喊话:“成为世界的领袖,就是成为和平的领袖(being the leader of the world means to be the leader of peace)”。

泽连斯基演讲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增加8亿美元军事援助。加上之前宣布的2亿美元,一周之内,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10亿美元的巨额援助。

与拜登的财大气粗相比,俄罗斯总统普京可以说是穷且益坚。

美国西方的制裁给俄罗斯社会经济造成巨大的压力。为此,3月16日,普京召开了一个社会经济稳定工作会议,签署了关于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和保护居民措施的命令。在发表讲话时,普京指出,在西方制裁之下,俄经济金融领域、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俄不仅有效应对挑战,而且为经济进一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普京的讲话透露了两点重要的信息:第一,由于美国西方的制裁,过去三周,俄罗斯国内新增消费需求超过1万亿卢布。普京要求生产商和供应商应努力避免出现短缺。第二,普京解释了为什么俄罗斯军队的行动超出了顿巴斯地区的范畴。他说,特别行动开始时,俄方曾要求基辅当局不要参与敌对行动,从顿巴斯撤军。“而他们不想这么做,这是他们自己的决定。真实情况不可避免地出现。”普京强调,如果俄罗斯军队只在顿巴斯作战,将不能消除(来自乌克兰的)威胁。

关于此次特别军事行动,普京总结说,特别军事行动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执行。俄军虽然接近基辅和乌克兰其他城市,但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和目的。

拜登添柴火,普京稳阵脚,战争在继续,伤亡在扩大,谈判在进行。这就是俄乌战争的现状。

在谈判方面,进程明显加快,一些内容也若隐若现地透露出来了。

俄罗斯媒体透露,乌克兰政府已经在谈判中提议,将乌克兰转变成类似于瑞典或奥地利那样拥有军队的中立国。今日俄罗斯(RT)在3月16日发出的英文报道中还特别提到,奥地利在1955宣布成为中立国,瑞典则一直宣称自己是中立国。

这个消息随后被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里亚克否认了。他表示,乌克兰不能接受瑞典或奥地利中立模式,中立只能是“乌克兰式”的。

虽然否认了瑞典或奥地利模式,但可以确认的是,乌克兰已经同意保持一个中立国地位。

此外关于军队的问题,有消息称,乌克兰希望保留自己的陆军和海军。这个消息有两个看点:第一,如果乌克兰真是这么希望的,是否意味着乌克兰放弃拥有空军。第二,俄军现在的进攻路线,几乎就要将乌克兰的海岸线全部拿下。如果俄方拒绝从海岸线撤军,就意味着乌克兰事实上成为一个内陆国家,就没有必要拥有海军了。乌克兰希望保留海军,是否包含着确保俄军从海岸线撤走的意图。

还有一个关键的谈判内容,就是乌克兰的安全保障问题。乌克兰成为中立国,不但需要俄罗斯作出保证,不再对其进行攻击,也需要其他国家作出保证,如若遭到俄罗斯的再一次进攻,会提供保护。这样的话,是否意味着美国也会参与到谈判中去呢?

接下来俄乌局势会向哪个方向发展?

笔者的预判是,俄乌双方达成一揽子协议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更有可能先就停火达成协议。因为前一段时间的战事证明,攻城、守城,对俄乌双方而言,都是不能承受之重,都快要打不动了。

这是笔者的预判,也是笔者的期望。

先停火吧。

不要再有伤亡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