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俄乌战局第二十三天:土耳其穿梭外交见成效,普京是否动了心

王义伟2022-03-18 10:18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8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二十三天。

打打谈谈的过程中,土耳其穿梭外交动作频频、成效渐渐显现。

继3月10日促成俄乌外长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利亚会晤之后,3月16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飞往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会谈,第二天(3月17日)又赶往乌克兰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进行了会谈。同样是3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再一次通了电话。

土耳其如此繁忙地在俄乌之间奔走、沟通,有一个目标,促成俄乌领导人普京和泽连斯基在土耳其的直接会面。

目前看,土耳其得到了俄乌双方共同的信任。在俄罗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说:“我们需要经常见面,并定期就我们双边议程中的关键问题交换意见,但首先是关于国际局势,因为国际局势一直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在乌克兰,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他与恰武什奥卢就集中精力组织乌俄领导人会晤达成了共识。

而在与普京的通话中,埃尔多安表示,要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可能需要俄乌领导层进行会晤,因此他再次提议普京与泽连斯基前来土耳其举行会晤。他说,俄乌若能宣布永久停火,这将为彻底解决乌克兰危机铺平道路,希望目前俄乌之间的谈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值得称道的是,土耳其一方付出了努力,同时也很谦逊。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说,他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访问,很难说对战事有怎样确切的影响,但双方之间实现停火的希望有所增加。如果双方在彼此接近的问题上达成一致,那么存在两国领导人实现会面的可能性。土方始终坚持愿作为俄乌两国进行对话桥梁的原则立场,一直为结束冲突积极斡旋。

如果土耳其真的促成了俄乌领导人在开战之后的首次会晤,将是俄乌走向和平的重要标志。

俄乌领导人能否会面,关键在于普京。因为泽连斯基一直要求和普京直接面谈,是俄罗斯方面一直在推脱。而普京是否愿意与泽连斯基见面,关键是他对于俄乌战局的把握和判断。如果他判断形势的发展对俄罗斯不利,他就会与泽连斯基见面。如果他判断形势对俄罗斯有利,他就会拒绝或者拖延会面。

而国际社会的主流共识是,形势的发展对俄罗斯非常不利。

首先是乌克兰抵抗俄罗斯进攻的民意顽强、士气高涨,这是俄罗斯方面始料未及的;其次是来自美国西方的军事援助,大大增加了乌克兰持久作战的能力;第三,美国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使俄罗斯承受了强大的压力。

当然,美国北约一再强调不设禁飞区、不与俄军直接作战,等于是给俄罗斯开了一张将战争继续进行下去的通行证。这也使得俄罗斯方面认为,继续轰炸和进攻,可能会在某一个时间点突然摧毁乌克兰的抵抗意志。

问题是,这个时间点迟迟没有到来。

根据媒体报道,3月15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了总统泽连斯基提交的关于将战时状态的结束期限自3月26日再延长30天的法案。这也就意味着,起码到4月26之前,乌克兰是继续对抗俄军的。

到了4月26日,俄乌战局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大概率的情况是,不会对俄罗斯一方更有利。

这一点,普京应该会有明晰的预判。

事实上,主动权一直在普京手里。只要他愿意,他随时可以结束这场战争。

他愿意吗?

对于土耳其的建议,他动心了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