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二十六天:拜登“移驾”欧洲前线,俄乌冲突走向成谜

王义伟2022-03-21 10:42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21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二十六天。

根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即将“移驾”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3月24日在当地举行的北约峰会。据悉,这次峰会将敲定一系列针对俄乌冲突的新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对俄罗斯企业家的新一轮制裁、进一步限制俄罗斯能源产品的进口。峰会还将讨论通过一些措施来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支持,包括提供新的军事援助或财政援助。

这个信息传出后,有舆论建议拜登亲自访问乌克兰会见泽连斯基,鼓励乌克兰军民抵抗俄罗斯军队的士气。对此建议,白宫方面拒绝了。当地时间3月20日,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拜登没有前往乌克兰的计划。

在笔者看来,北约开会的日期是特意选定的。俄乌战争2月24日爆发,至3月24日正好一个月。一个月过去了,北约“咳嗽”两声,该发话了,该有新动作了。

所以,在3月24日之前,俄乌谈判不可能有重大进展,普京与泽连斯基见面更不可能。

当然,谈还是要谈。

当地时间3月20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说,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新一轮谈判(这应该算是第五轮了,作者注)将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开始。此前各工作小组进行了密集的准备工作。

来自重要的调停方土耳其的信息显示,俄乌谈判主要有6项条款,其中前4项,包括乌克兰中立不加入北约、非军事化和获得安全保障、去纳粹化、给予俄语合法地位,基本谈得差不多了。另外两项,包括克里米亚和顿巴斯两个独立地方的问题,太难了,可能得由普京和泽连斯基见面才能定夺。

战事方面,这几天最大的焦点,是俄罗斯方面发出的核战信号。

当地时间17日,包括“末日飞机”在内的22架俄军特种飞机突然从莫斯科附近机场集体升空向东飞去。俄罗斯的这次行动是公开的,相关信息出现在了在线航班追踪网站上。西方舆论认为,这是俄方有意对外释放的信号。

此外,继18日首次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之后,20日俄方宣布再一次(具体日期未详,可能是19日)使用该型导弹轰炸了乌克兰目标。“匕首”是核常兼备导弹,既可以搭载常规弹头,也可以搭载核弹头。俄方两次使用该导弹,背后隐隐藏着核战的意味。

国际舆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俄乌冲突引发核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

在乌克兰国内方面,泽连斯基政府明显地加强了战时管制。

3月19日,乌克兰对政党进行管制,宣布禁止与俄罗斯有关的政党从事任何活动。

3月20日,乌克兰对新闻进行管制,宣布全国性公共电视台执行统一的信息政策,新闻和时事分析节目内容要以统一信息平台为准。

3月20日,乌克兰对车载设备进行管制,宣布在全国范围内禁止汽车和摩托车使用行车记录仪对公共道路、公共设施、基础建设设施、检查站、防御工事以及国防军事单位的位置、集结或移动进行拍照和录像。

3月20日,泽连斯基签署总统令,将乌克兰战时状态从3月26日起再延长30天。这意味着在4月26日之前,泽连斯基政府可以出台更多的管制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3月20日晚,俄方发布公告,宣布从莫斯科时间3月21日10时起开放从马里乌波尔到东西双向的人道主义通道,并允许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在莫斯科时间3月21日10时至12时离开马里乌波尔,但不得携带任何武器。

俄方的这则公告透露了两个重要的信息:第一,盘踞在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十分顽强,能坚持到现在的,更加顽强,俄方希望他们能放下武器走人,从而减少自己的损失;第二,俄方只给武装分子留下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这或许意味着,接下来,俄方将不惜代价强攻城内的残余武装势力,从而彻底拿下这座城市。

与俄军控制赫尔松的过程相比,马里乌波尔之战是一个三败俱伤的城市攻防战,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该城的居民是最大的受害者。

而俄乌冲突的走向,是战还是和,依旧成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