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二十九天:双方敌意和战争强度螺旋上升

王义伟2022-03-24 10:50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24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二十九天。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启程前往欧洲之际,3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正式宣布,美方认定俄军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布林肯这样说:“今天,我可以宣布,根据现有的信息,美国政府认定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犯下了战争罪(Today, I can announce that, based on information currently available, the U.S. government assesses that members of Russia’s forces have committed war crimes in Ukraine)”。

美方认定俄罗斯军队犯下“战争罪”,是有迹可循的。在3月16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福克斯新闻频道记者问拜登,普京是否为“战争罪犯”。拜登回答说,不是,然后走开了。随后,拜登又返回了,告诉记者,他认为普京是“战争罪犯”。

拜登此举引发俄罗斯方面的强烈抗议。俄方回应称:“多年来一直轰炸全世界人民的国家的总统,无权这样做(称呼普京)”。3月21日,俄外交部召见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就拜登对普京的言论提出正式抗议,并警告美方,俄美关系已处于“破裂”边缘。

而在回答拜登为什么称普京为“战争罪犯”时,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的言论反映了他的“心声”。普萨基同时指出,美国国务院正就俄在乌军事行动开展法律审查,研究俄是否构成“战争罪”。

事后分析,福克斯新闻频道的记者应该是事先得到了一些风声,所以才会向拜登提出这个问题。而拜登呢,知道美国国务院正在进行法律审查,尚未得出结论,所以他先是回答,不是。然后拜登大概觉得,认定俄方犯下“战争罪”是早晚的事儿,还不如告诉记者得了。于是就有了拜登去而复返,告诉记者说,是的,普京就是“战争罪犯”。

现在,这件事情尘埃落定,美国政府正式认定俄罗斯军队犯下“战争罪”。接下来,美国政府应该会推动国际刑事法院对此展开调查和审判。如果美国政府做成这件事,届时,包括普京在内,会有一批俄罗斯高层人物被列为被告。

俄罗斯方面有反击的手段吗?

有。

美国已经给俄罗斯贴上“战犯”标签,俄方正在给乌克兰贴上“纳粹”标签。

此次战争打响后的第五天,2月28日,一批放下武器投降的乌克兰士兵被押到顿涅茨克一个叫做天使巷的纪念碑前反省。这座纪念碑上刻着死去儿童的名字和年龄。在顿巴斯地区长达8年的冲突中,有91名儿童在乌克兰军队的炮击中丧生,其中最小的两名儿童在遇难时还不到一岁。不仅如此,根据俄方和顿巴斯两个“独立”地方政府的统计,8年来该地有近1.4万平民因战火丧生。普京称,“特别不能容忍的是,所谓的西方文明8年来不愿注意到这一点。”

在2021年12月23日的一次讲话中,普京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现在已经被 “纳粹分子”支配,在乌克兰东部建设和平的希望已经破灭。普京称,“纳粹分子”一直在将官员从寻求外交解决冲突的道路上拉开。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此次俄罗斯实施的特别军事行动所要达成的目的之一,就是使乌克兰“去纳粹化”。这也是俄乌谈判的内容之一。

在美国认定俄罗斯军队犯下“战争罪”之后,相信在俄乌今后的谈判进程中,认定乌克兰政府中有“纳粹”势力,乌克兰必须“去纳粹化”,将是俄方更加坚持的条款。

如果将来俄乌和平协议真的纳入了这个内容,乌克兰方面直接或间接地承认自己的政府有“纳粹”势力,认下了顿巴斯地区近1.4万平民丧生这个数字,这将使得美方认定的俄方的“战争罪”,在一定程度上缺少了道义上的支撑。

接下来的形势发展大概是这样:拜登“驾临”欧洲,美欧空前团结、加码制裁俄罗斯、加力军援乌克兰;俄罗斯加码军事打击力度。双方的敌意和战争强度螺旋式上升。

大概率是这样子了。

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