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三十天:北约不敢越雷池,俄乌休兵待时日

王义伟2022-03-25 14:42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25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三十天。

在开战一个月之际,3月24日,北约在其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会并发表了一份集体声明。这份声明应该算得上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份文件了。

在笔者看来,北约的这份声明有以下三个看点:

第一,大军云集,但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战事爆发以来,北约已经大大加强了其东翼的防卫,一方面是为了给乌克兰军队提供指、管、通、情(C4ISR)支持,一方面也是防备俄罗斯军队的进攻。此次开会,北约正式批准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四个国家增设战斗群,再一次加强其东翼。可以说,现在的乌克兰与北约接壤之处,大军云集。但是,北约此前此后、一再声明不会派兵进入乌克兰,不会与俄罗斯军队直接交战,不会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北约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

第二,北约的声明中,针对俄罗斯反复使用的一个词是“谴责(condemn)”。“我们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We condemn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in the strongest possible terms)”“我们强烈谴责俄罗斯对……的毁灭性攻击( We strongly condemn Russia’s devastating attacks on……)”“我们还谴责对……的攻击( We also condemn attacks against……)”。这样的用词,反衬了美欧几乎已经穷尽了对俄罗斯的制裁手段,不敢进一步加大力度进行能源断供,甚至笔者之前猜测的再将几家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系统也没有实施。相反,俄罗斯则祭出了对不友好国家的能源交易必须用卢布结算的大招。虽然这样的大招,在知名俄罗斯问题专家、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吴大辉看来,是地缘政治的豪赌,但是,普京这一招确实是实实在在地击中了欧盟的痛处。也许正是普京的这一招,才使得美欧不敢使用SWIFT这颗“金融核弹”。

第三,意料之中的是,北约声明用了整整一段的文字谈论中国。“我们呼吁所有的国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维护国际秩序,包括《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杜绝任何对俄罗斯战争行为的支持,杜绝任何导致俄罗斯规避制裁的行为。我们注意到了中国方面近期的公开表态,呼吁中国停止放大克里姆林宫有关战争和北约的错误言论,促成冲突的和平解决(We call on all states, includ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 to uphold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including the principles of sovereignty and territorial integrity, as enshrined in the UN Charter, to abstain from supporting Russia’s war effort in any way, and to refrain from any action that helps Russia circumvent sanctions. We are concerned by recent public comments by PRC officials and call on China to cease amplifying the Kremlin’s false narratives, in particular on the war and on NATO, and to promote a peaceful resolution to the conflict)”。

北约的这一段话,既是对中国的指手画脚,同时也隐含了他们的一个极度担心,担心中国对俄罗斯进行实质性的援助。

对于北约声明中提到中国,环球时报迅速发表社论进行反驳。环球时报在社论中指出:“会前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放话称,西方领导人将在会上用‘相当多时间谈论中国’,他还栽赃‘中国正在通过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俄罗斯给予政治支持’,并‘对中国将给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感到担忧’。这些说法与24日的峰会声明基本一致。如此公然贩卖颠倒黑白的谎言,脸皮怕是比柏林墙还厚。北约这个乌克兰危机的主要推手,有什么资格对一直劝和促谈的中国指手画脚?”“北约不亡,欧洲无宁日,世界无宁日。美国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日前不无得意地称,俄乌冲突‘让北约再次伟大’;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俄乌冲突是给了北约一次‘电击’,但他不会收回有关北约‘脑死亡’的说法。的确,‘急救’或许能刺激一时的心跳,但绝对治不了北约的重症。想通过操弄中国议题得到续命仙丹,那纯粹是高烧惊厥中做的白日梦。”

在战事方面,最近几天有两个对于俄罗斯方面不好的消息。

一个是北约评判俄罗斯军队阵亡人数在7000至15000人之间。这个数字是偏高的,如果属实,说明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和前期的战术均存在较大问题。

一个是已经被俄罗斯攻占的乌克兰南部城市别尔江斯克的码头发生起火、爆炸。有消息称是堆放在码头的弹药爆炸,也有消息称俄军的一艘1171型(北约代号“鳄鱼”级)大型登陆舰爆炸,还有消息称是乌克兰发射的“圆点”导弹击中了这座码头,还有观察者认为乌军的“圆点”导弹被俄军拦截但拦截失败击中码头或者军舰。不论事实真相如何,码头起火爆炸、军舰受损应该是俄方开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战损。

尽管如此,整个战场形势俄方占优的大格局没有变。

关于停战的日期,最新的消息是,乌克兰军方研判5月9日前战争会结束。因为5月9日是俄罗斯的胜利日。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前苏联战胜纳粹德国设立的。一般而言,这一天,俄罗斯学校、企业放假,军队会举行阅兵式。

在笔者看来,5月9日前停战,似乎是乌克兰单方面的臆想。战事发展到今天,俄罗斯不可能为了一个节日设定停战的时间。有专家认为,未来两个星期是一个关键时期。因为,在俄罗斯不断的空中打击下,乌克兰的战争资源(武器弹药、粮草补给)正在快速枯竭。也许,不用等到5月9日,俄乌和谈就会取得关键进展。

目前的形势,正如笔者在昨天的评论中指出的,北约刚刚开完会,泽连斯基斗志正旺,双方的敌意和战争强度正螺旋式上升。

俄乌休兵,尚需时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