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三十四天:乌克兰会不会丧失更多领土

王义伟2022-03-29 13:53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29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三十四天。

根据乌克兰方面透露的信息,俄乌最新一轮面对面谈判于当地时间29日上午10时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这是继2月28日、3月3日、3月7日、3月14日之后,双方第五轮正式谈判了。

与以往4轮不同的是,这一轮谈判是在美国总统拜登出访欧洲,美国北约对俄罗斯再一次发出强硬信号,美国和乌克兰举行了外长、防长2+2会议,拜登接见了乌克兰外长、防长的背景下进行的。

很明显地,乌克兰方面的态度开始强硬了,尤其是在领土问题上。

3月2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天对外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强调,必须保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前一天,泽连斯基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关国家同意就安全保障问题签署书面协议,乌方愿接受国家中立地位和无核化并将在未来数月就中立地位等问题举行公投。他同时强调,只有在俄军完全撤出乌领土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举行公投。

领土问题正是俄乌冲突最大的症结所在。更糟糕的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事实上丧失克里米亚半岛、以及顿巴斯地区两个州三分之一的领土之后,此次战争结束之后,乌克兰有可能丧失更多领土。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顿巴斯地区。正如前文所述,战争开始前,顿巴斯地区两个“独立”的地方当局,其实际控制区域仅仅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的三分之一左右。在俄罗斯方面于3月25日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主要任务已总体完成时,俄军和顿巴斯地方武装已经控制了卢甘斯克93%的区域和顿涅茨克近54%的区域。

3月27日,卢甘斯克领导人帕谢奇尼克表示,近期可能将举行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公投。

以此类推,等到俄军和顿巴斯地方武装掌控了顿涅茨克的大部分区域,顿涅茨克也许也会举行加入俄罗斯的公投。  

假如上述两地举行公投,结果不必猜想,应该是当地居民大多数同意,加入俄罗斯。这样的结果,即使乌克兰不同意、国际不认可,但在俄罗斯方面,是认定的。

第二,赫尔松州。这个州现在已经被俄罗斯军队控制。在俄罗斯方面的安排下,当地已经开始流行俄罗斯货币卢布,且正在安排举行“独立”公投。如果“独立”公投举行了,接下来的路数是一样的,再举行一次“入俄”公投。这块领土就又归了俄罗斯了。

第三,克里米亚走廊。这是从顿巴斯地区前往克里米亚半岛的一条陆上走廊,是亚速海北岸的沿岸地带。这一地带现在已经被俄罗斯军队实际控制了。

到现在为止,外界无从得知俄罗斯在发动战争前,其在领土上的战争目的为何,是占领乌克兰全境,还是以第聂伯河为界把乌克兰一分为二自己占据乌东。现在看,占领乌克兰全境和占领半壁江山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顿巴斯两个“独立”地方,俄罗斯大概率是吃定了。至于赫尔松州和克里米亚走廊的归属,暂时还看不出端倪。

即使是仅仅丢掉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相比于战前,乌克兰也是丧失了更多的领土。

摆在这一届乌克兰政府面前的,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妥协,土地换和平;第二个选择,不妥协,不认输,积极准备游击战,把抗俄战争打成持久战。

当然,还有第三个可能,就是笔者之前一直主张的,回归明斯克协议,签署一个明斯克协议2.0版本,加上乌克兰中立、不加入北约、不寻求拥有核武等内容。

无论是对于乌克兰而言,还是对于俄罗斯而言,土地换和平也好,回归明斯克协议也好,不妥协也好,都是在得失之间权衡。

这种得失的算计,往往是当事者被情绪左右,算不清楚,反而是外界看得清楚。

这就是所谓的当事者迷、旁观者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