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俄乌战局第三十六天:时间换和平

王义伟2022-03-31 12:41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31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三十六天。

由于3月29日的俄乌双方第五轮谈判出现了明显的积极进展,市场迅速作出反应,股指上涨、油价下降。

综合俄乌双方发布的信息,乌克兰一方提交了一份书面提案,主要内容为:乌克兰承诺拒绝加入北约,确立其中立、不结盟以及无核化地位;不在其境内部署外国军事基地和军队,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有在包括俄在内的安全保证国同意的情况下才举行军事演习;作为国际安全保障协定的单独条款,乌方提议乌俄保持现有立场15年不变,以便双方就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地位问题进行谈判,同时在这15年间,在谈判进行过程中,乌俄将不使用任何军事或武装力量来解决克里米亚问题。

为了给谈判创造良好的氛围,参加谈判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29日宣布,俄方决定大幅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活动。

之后,俄方在上述两地的活动果然减少了。

对于俄方减少军事活动,美方表示怀疑。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说:“我们现在看到有一小部分(俄军)似乎正在从基辅离开。”“我们认为,他们考虑的可能是重新部署(军队),优先其他地方。”“我们都应该做好准备,提防(俄军)针对乌克兰其他地区的大规模进攻。”

因为对俄方的撤军信号不信任,30日,美、法、德、意、英五国领导人通话,表示将继续加强对俄制裁,并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美国将加速生产“毒刺”和“标枪”两款导弹提供给乌克兰。英国有意向乌克兰提供155毫米重炮。

根据著名俄罗斯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吴大辉教授的观察,除了从基辅周边和切尔尼戈夫地区撤出部分部队,俄方在其他方向的进攻和打击仍在继续,且非常猛烈。

笔者的观察,在乌克兰中立、不加入北约、无核化等问题基本达成共识后,俄乌谈判的焦点再一次聚焦到了领土问题上。可以说,领土问题不解决,隐患就一直存在,俄乌就不可能实现永久和平。

而解决领土争端、通往和平的道路,有四条。

第一条,土地换和平。也就是乌克兰承认俄罗斯拥有克里米亚,承认顿巴斯两个地方的“独立”。

第二条,自治换和平。这是笔者一直主张的,回归明斯克协议。乌克兰给予顿巴斯两个地方高度自治。

第三条,搁置换和平。克里米亚也好,顿巴斯两个地方也好,搁置不议,留给后代解决。

第四条,时间换和平。这是这次谈判中,乌克兰方面创意性的发挥,双方承诺不诉诸武力,用15年的时间,谈出一个和平的未来。

以上四条道路:第一条土地换和平,对于乌克兰而言,算是断臂求生,目前看实现的可能性不大;第二条自治换和平,这需要俄罗斯作出让步。因为俄罗斯已经承认顿巴斯两个地方“独立”了,接下来就要把这两个地方纳入自己的版图。除非俄罗斯实在承受不了美国西方制裁的压力,也实在压不住乌克兰在战场上的死扛,否则让俄罗斯作出让步,很难;第三条搁置换和平,这是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乌克兰已经反复宣布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妥协,俄罗斯已经占据的地方更不可能撤出,既然双方都不退步,就暂时搁置。

最有味道的,当然就是乌克兰提出的时间换和平。

在笔者看来,乌克兰一方提出这个建议,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耗到普京下台,和下一代俄罗斯领导人打交道。普京是一代政治强人,太强硬了,用时间把他耗走。

第二,15年的谈判,最有可能谈出的结果,就是在国际监督下,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两个地方举行公投,以当地人民的意愿来决定领土的归属。这个方案,俄方是不好拒绝的。因为俄方就是通过公投,把克里米亚拿下的。顿巴斯两个地方的“独立”,也是通过公投实现的。这个方法既然做过了,何妨再做一次。如果俄方有信心,就不怕再做一次。

第三,也是更重要的,乌克兰有这样一种自信:15年的时间,在美国、西方的大力援助、扶持下,乌克兰会加入欧盟,乌克兰会变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加入欧盟的乌克兰,老百姓用的是国际硬通货欧元,享受的是更加富足的生活。那种状况,将对人心向背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给我15年,向你展现一个繁荣的、充满魅力和吸引力的乌克兰。

这大概就是乌克兰一方时间换和平的真实想法。

问题是,这样的想法,这样的提议,俄罗斯一方会接受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