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增长从2021年报数据解析周黑鸭困境逆袭

2022-04-06 14:34

卤味江湖的2021年,有两大问题困扰着行业。一是疫情的多点位散发,二是全球供应链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企业经营承压明显。在这样复杂严峻的挑战下,周黑鸭依然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增长,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3月30日,周黑鸭集团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集团总收益为人民币28.70亿元,同比增长31.6%;净利润为人民币3.42亿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特许业务大幅增长,贡献收入人民币5.92亿元;互联网O&O业务展现良好增长势头,贡献收入同比增长23.5%。

这份成绩单的“含金量”如何?从数据中能否窥见周黑鸭应对多重考验的策略和举措?

文内配图

结构变化

2021年,新冠疫情仍未结束,尤其是下半年,疫情的多点位散发,间歇性的封闭管控成为新常态,这对消费市场造成冲击,也在影响和重塑消费习惯。在这当中,周黑鸭通过“第三次创业”,取得多重成效,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应对复杂变化的市场环境,其中,“直营+特许”的双驱动商业模式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周黑鸭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集团共计收到近16,000位特许商申请,特许门店增至1,535家,直营+特许总店数达2,781家,已进驻全国267个城市。

在门店结构以及表现上,有几个亮点:积极推进社区店拓展、打造“命运共同体”夯实门店。

首先在社区店上,周黑鸭率先在武汉市场开出社区店,其财务模型优秀,证明消费逻辑成立。2021年,社区店模式走出武汉,在华中、华南城市均有试点。

市场对于周黑鸭的社区店型的拓展尤为关注。信达证券的研报指出,周黑鸭社区店型的全面推广有望打开长期门店扩张空间。国元证券的研报亦指出,如果周黑鸭将武汉社区店的成功经验复制至其他城市,将打开公司长期成长天花板。

为何周黑鸭在社区店型上的表现颇受关注?根据美团发布的《2022卤味品类发展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卤味凭借着“佐餐+社区”属性成就避险“基因”,一方面,卤味小吃具备较强的佐餐性质;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门店选址分布在社区周围,这种特性使其抵御疫情风险的能力略强于其它小吃快餐。

业内人士指出,在疫情反复之下,消费者居家时间延长、活动半径缩短,社区型消费习惯更为凸显。周黑鸭则是顺应消费趋势,逐步布局了社区场景。

其次是周黑鸭打造“命运共同体”,与特许经营门店夯实链条关系。据介绍,周黑鸭在12月初调整部分特许政策,包括,一次性缴纳特许费调整为分期收取;提前退还部分保证金;多开店下提升特许商门店分成比例等。信达证券研报指出,提升特许商资金流动性的同时让利特许商,预计有效提振特许商信心。同时从模式本身出发,卤味加盟前端标准化程度高,运营成本相对可控,小而美的模式预计抗风险能力更强。

据悉,周黑鸭采取了单店托管式+城市发展式相结合的特许模式,持续加密市场。由此可见,周黑鸭的门店业务结构不仅是“直营+特许”式的均衡性发展,还有针对特许经营门店的社区型创新业态的发展、“命运共同体”式的稳步向前,多重表现折射出周黑鸭发展的韧性和潜力。

精细化运营

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CEO张宇晨曾表示,一个伟大的消费品公司,一定是离消费者越来越近的。在消费场景、消费习惯发生巨大变化的当下,周黑鸭不仅通过加密、均衡门店布局,离消费者更近,在渠道多元化上也依然在向纵深探索。

数据显示,周黑鸭布局了多元化的消费者触达渠道。外卖方面,周黑鸭与外卖平台共创外卖卤味节,策划丰富有趣又提供优惠的线上活动,聚焦年轻客群,将外卖运营精细化,推进品牌知名度及营收双增长。同时,打造短视频与直播矩阵,多维度助力品牌曝光。此外,周黑鸭还在持续深耕社区生鲜渠道,据介绍,周黑鸭入驻了叮咚、朴朴、盒马等七大生鲜平台,覆盖全国80多个城市、超3000个前置仓,全年呈现快速增长势头。2021年,O&O业务贡献收入达9.20亿元。

除了消费者触达上的精细化运营之外,在应对成本压力方面,周黑鸭亦有措施。

2021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爆发供应链危机,通胀高企导致原材料采购成本普涨,企业成本端压力显著。为应对成本压力,周黑鸭持续优化供应链能力,降本增效。2021年周黑鸭成立整合供应链中心,引入OCM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全链条供应链管控;通过构建量价预测模型,精准制定采购计划,实现原材料储备的前瞻,有效对冲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对生产、物流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协同管理,持续提升全链条效率。2021年初,周黑鸭华东工厂投产,进一步提升了前端业务的配送时效。

可见,周黑鸭正在通过“生产+供应+仓储+物流”的全面整合,推动供应链更深层次的精益管理,从局部优化到全局优化。

自2019年以来,周黑鸭华南东莞工厂、华东南通工厂相继投产,为零售端产品供配提供保障。预计2022年,周黑鸭西南成都工厂亦将落成投产,“五大厂辐射全国”布局将全面达成。届时,周黑鸭在产能调配方面将会更加灵活,协同会更加高效。

当前的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有学者指出,一方面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另一方面支撑发展的有利因素和条件仍然不少,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特点没有变,上市公司总体仍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周黑鸭方面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周黑鸭将秉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全面推进多元化触达的运营策略,在加速门店拓展的同时不断完善供应链管理能力,做好灵活精准的成本管控,加强组织能力建设,推动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而亮眼的数据表现,也让我们对周黑鸭的未来发展有更多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