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开始便已结束 燕郊购房20%首付新政被叫停

田国宝2022-04-07 2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4月6日,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的房地产销售和中介都在传播一条消息:从今天开始,燕郊银行下调首付比例,首套首付20%、按揭贷款利率5.07%;二套30%、按揭贷款利率5.55%。

4月7日,多个商业银行信贷人员及开发商销售告诉经济观察网,燕郊购买新房的贷款政策,部分商业银行确实计划执行20%首付,但由于该消息在网络和社交媒体广泛传播。为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叫停了该项政策。

四大行燕郊支行的某信贷人士表示,新房20%的首付政策是4月5日确定下来,4月6日上午通知了部分开发商,当天下午,各家商业银行就收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电话,要求仍执行原来的首付比例。

该人士表示,20%首付政策一方面是为了贯彻“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倡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但由于外界各种不符合实际的解读,已经背离了新政的初衷,所以夭折了”。

一日游

一位燕郊本地开发商销售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4月6日上午,部分商业银行向部分在售新房项目口头传达了这一消息,“点对点式传达,比如我们项目合作两家银行,这两家银行可能会通知我们”。

也有开发商会定期向合作的商业银行咨询银行放贷额度、利率及首付比例等事宜,银行会在开发商咨询时传达消息,“这个政策不是公开出台,找不到任何文字材料依据,就是告诉你以后开始执行20%首付”,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燕郊链家的一名中介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她所在门店代理销售燕郊多个新房项目,她从多家开发商处了解,在燕郊开设支行的多数商业银行均降低了新房的首付比例,“根据我们的了解,应该是全面降低了”。

该中介表示,首付20%的政策不仅仅针对新房按揭,包括邮储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对二手房按揭也按照20%首付执行,但审核条件较为严苛。经济观察网未能从邮储银行求证这一说法真实性。

据了解,20%首付要求相对较为严格,一是以家庭为单位,购房者在燕郊没有住房,须从主管部门开具无住房证明;二是家庭名下没有房贷,如果有房贷记录且已经结清,需要开具结清证明。

上述燕郊开发商销售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对20%首付被叫停一事,他们没有收到银行的通知,但通过熟识的银行工作人员已经了解到消息,“我也是今天上午通过朋友才知道的,太可惜了”。

在他看来,2017年燕郊限购后,包括销售、中介在内的大批炒房客被套,“这些炒房客急于解套,所以政策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到处传播,如果这次没有引起广泛关注,执行一段时间后,就可以一直执行下去了”。

虽然20%首付被暂停实施,但房贷利率下调并非传言,经济观察网从多方了解,目前燕郊已经在执行首套5.07%、二套5.55%的放贷利率,上述链家中介介绍,此前燕郊首套和二套的放贷利率分别为5.39%和5.93%。

影响

目前,燕郊新房价格普遍在1.75万-2.75万元/平方米;二手房价格在1.5万-2.3万元/平方米。与2017年限购政策出台前相比,跌去一半左右,成交量更是不足高峰期五分之一。

2020年中,燕郊等环京地区陆续放开了新房限购,但不同新房项目对外地购房者要求不同,有的项目完全不限购,有的项目要求有北京三个月社保,但放松一手房限购并没有带动起燕郊楼市。

2021年7月前后,燕郊进一步放松了二手房限购,加上地铁平谷线开工的利好政策加持,各界都认为燕郊楼市会出现上行,但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燕郊楼市成交有所增长,但并不明显。

降低首付是继放松限购后又一重大松绑政策,2017年限购以来,燕郊一直执行首套首付30%、二套首付50%的政策,这一次暂缓执行的是“首套首付20%、二套首付30%”,首付比例大幅度降低。

燕郊本地一家开发商高管告诉经济观察网,与放松限购相比,降低首付对楼市带动作用更大,虽然只有10个点,但极大降低了购房者的门槛。

此前,燕郊部分新房项目销售时,开发商可以为购房者做首付分期或垫付部分首付,比如,30%的首付,购房者支付20%,剩余10%由开发商垫付,但通常购房者需要在一年内将垫付资金归还给开发商,同样面临不小压力。

上述燕郊开发商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他销售的项目,主流户型总价在230万元左右,如果按新政,首套首付只有40多万元,二套首付比例在70万元左右,“大部分刚需能负担起”,“首付比例高点,月供压力相对小些,但高首付过滤掉很多刚需,很多购房者就因为多出几十万上不了车”。

矛盾

在环京的市县经济发展中,房地产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2017年,廊坊限购政策出台后,环京区域楼市成交大幅下滑,地方财政收入也持续下滑。

以三河市为例,2016年财政收入一度高达122.2亿元,2017年降至104.5亿元;2018-2020年三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所增长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分别降至98亿元、90亿元和87.9亿元。

不止是三河市,大厂、香河、霸州、永清等环京地区也面临着类似的压力,尤其今年以来的疫情影响,3月中旬开始,环京多个市县实施全面封控措施,时间长达20多天,除了收入减少外,核酸检测等防疫支出大幅增加。

在上述开发商高管看来,房地产是为数不多可以增收的渠道之一,无论是土地出让,还是房地产交易税费,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地方政府压力。

在2015年、2016年房地产火爆的年份,燕郊某小区二手房交易税费一年达到2亿元左右,这是一个让本地很多制造、服务企业难以企及的数字。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由于环京地区楼市比较敏感,有些政策只能做不能说,“如果这次没有炒作,执行下去,大厂、香河其他地区肯定也会跟进,但这次被叫停后,估计一时半会不会再实施了”。

上述链家中介人员表示,2021年下半年,燕郊楼市有所好转,包括今年1、2月成交也不错,但3月疫情影响下,“基本没什么成交了,这次解封后出来这个政策,本来对楼市应该是大利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