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四十四天:顿巴斯战役正走向惨烈对撞

王义伟2022-04-08 12:59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4月8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四十四天。

在乌克兰境内,顿巴斯战役正走向最惨烈的对撞;在外交领域,乌克兰刚刚取得了一场重要的胜利。

当地时间4月7日,联合国大会有关乌克兰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继续召开。大会以93票赞成、24票反对、58票弃权的结果,决定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

中国投了反对票。

在解释为什么投反对票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指出,暂停一国在人权理事会的资格是重大事项,必须极为慎重,冷静客观理性地处理。然而,相关决议草案起草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也没有按惯例举行全体会员国磋商,广泛听取意见。在此情况下,急于在联大采取行动,逼迫各国选边站队,将加剧会员国分裂,激化当事方矛盾,火上浇油,不利于冲突降级,更不利于推进和平谈判。用这样的方式处理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问题,将创造新的危险先例,进一步加剧人权领域的对抗,对联合国治理体系产生更大冲击,造成严重后果。

暂停俄罗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资格,是布查事件发酵的后果之一。

根据德国媒体《明镜》的报道,德国情报机构截获的无线电通信显示,俄罗斯军队在布查镇确实实施了针对平民和被俘士兵的枪杀行动。根据这则报道,德国联邦情报局于4月7日向议员们介绍了其调查结果:一些被截获的谈话信息内容显然与在该镇主要道路上发现的尸体的位置相符;在被截获的一段通话中,一名士兵明显在告诉另一名士兵,他们刚刚射杀了一个骑自行车的人,这与躺在自行车旁的尸体照片相吻合;在另一次截获的对话中,一名男子显然在说:首先你要审讯这些士兵,然后你要杀死他们。

布查事件发酵的第二个后果,是乌克兰谈判立场的收缩。

4月6日,乌克兰向俄罗斯提交了最新的协议草案。第二天(4月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这份最新的草案背离了双方3月29日在土耳其达成的重要条款。在土耳其会谈时,乌方曾明确表示,未来对乌安全保障不适用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但最新草案没有相关陈述。拉夫罗夫说,基辅政权由华盛顿及其盟友控制,他们正在唆使泽连斯基继续作战,乌方也没有兴趣停战。

这也是布查事件的第三个后果,乌克兰正加紧备战,准备与俄罗斯决一死战。

决战的地点就在顿巴斯地区。这场决战可以被称作顿巴斯战役。这场顿巴斯战役其实已经打响。这场战役正走向最终的、最惨烈的对撞。

驻守在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军队大约有6万人,是乌克兰最精锐的部队,被称作战役集群。2014年顿巴斯两个地方宣布“独立”之后,这个战役集群开始聚拢在这一地区,厉兵秣马,随时准备收复失地。此次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其最重要的原因,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说法,就是乌克兰军队的顿巴斯战役集群正准备大规模进攻两个“独立”地区,形势危急,俄方不得不紧急出兵。

因此,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开始,就标志着顿巴斯战役的开始。现在看,俄罗斯显然是大大低估了顿巴斯地区这个乌克兰军队的战役集群的实力,顿巴斯的出海口、南大门马里乌波尔,以及顿巴斯的北大门伊久姆,都是陷入苦战、久攻不下。不得已,俄方将围攻基辅的部队撤回,重新部署到顿巴斯地区。现在,这个重新的部署正在完成。

乌克兰方面,显然知道顿巴斯最重要的决战就要来临,也因此在做着战前准备。美国西方的军援源源不断而来。乌克兰方面并不满足,他们需要的坦克、大炮这样的重武器,他们需要飞机夺回制空权。

4月7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到达北约总部访问。他对现场的记者说:“我的议程非常简单。上面只有三个项目。武器,武器,武器。”

关于这场决战怎么打,库列巴说:“我很抱歉这么说,但这是真的——顿巴斯战役会让你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包括大规模的作战、机动,涉及数千辆坦克、装甲车、飞机和大炮。考虑到我们对俄罗斯的准备情况,这将不是一次局部行动。俄罗斯有自己的计划,我们也有自己的计划。这场战斗的结果将在战场上决定。”

一战定乾坤。顿巴斯战役也许将是决定乌克兰国运的最重要的一次战役。

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