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头”稳A股有多难?三部委发文加码提振股份回购

王雅洁2022-04-12 1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4月11晚,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第11条专门对国资委与国有上市公司提出要求:“国资委按照便利企业的原则,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给予积极指导支持,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表率。”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说:“在当下A股估值较低,价值凸显的背景下,决策层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回购,有利于公司进行市值管理和股权激励,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表率,预计未来上市公司回购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压舱石

国有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亦是A股市场的压舱石。

截至4月11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数量比重为27%,市值占比则达到48%。

罗志恒表示,上市公司回购一是有助于提升财务指标、增强股东信心、完善治理结构,可以传递稳定股价的积极信号,在短期内提升EPS等重要财务指标;二是表明管理层对股东权益的重视程度,回购很重要的一个用途是股权激励,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分红方面,过去三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比重超过60%,体现出上市国企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较强,有利于增强对股东的回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上市公司实施分红,表明企业整体资金面向好,可流动资金充裕,能够给予投资者一定的现金红利。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持续性也是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的考量标准之一,分红稳定的公司会增强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信心。在政策层面,融资条件与分红情况挂钩,近三年的累计分红占比高于30%才能获得融资机会,企业若想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扩张业务范围,则必须重视现金分红比例,这也推动了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一名央企上市公司董秘则认为,未来国有企业既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改进治理,更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

由于国有企业市值规模大,特别是央企市值规模很大,对资本市场运行影响很大,且国有上市公司国有控股率较其他企业更高。

该董秘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市场信心不足的形势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要首先承担起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并提振市场信心的重任。此外,美国中概股退市风险、香港股市风险积累,都需要国有企业在我国资本市场建设中起关键性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稳预期、稳信心,促进我国金融政策对稳经济增长的落实。

关口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已到了非常重要的关口。

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了重要的份额与比重,国有上市公司理应按照市场化规则决策、运营。

但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国有上市公司更多是按照国资监管的一套逻辑进行。

这其中,牵涉股份回购、分红、投资增持等“重大事项”的权力实质上不在企业自身的董事会,审批程序较为复杂。并且国资监管有国资监管的逻辑,再加上相应的追责机制,会导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角色不那么“积极”。他说:“上述文件(《通知》)提到的问题,有针对性,也很有意义。如何有效落实成为后面的重要关注点。仅靠一个通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相应的决策机制、体系的革新、优化,是后面的关键。”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昌明则认为,《通知》出台的背景,当然与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股市大幅下跌有关,但是如果仅仅将其视为救市政策也有失偏颇,《通知》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提出了新要求,有利于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循环生态链。

长期以来,国有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相当部分的国有上市公司的股价甚至跌破净资产。

朱昌明表示,究其原因,就在于国有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不重视二级市场股价变化,股票市值也没有纳入国企经营目标、考核指标中,股票涨跌与国企经营者的考核收入无关。由于国有上市公司占证券市场中权重非常大,国有上市公司的涨跌可以决定股市的总体走势,因此采取有效措施激活国有上市公司,是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关键。

市值

董明看着上述通知,开始再次思索自己所在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问题。

4月12日,身为一家央企金控平台负责人的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其正在探索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并尝试增加股东回报。

帮助董明所在企业完善市值管理体系的国资人士认为,与民企相比,一直以来央企或国有企业的市值管理工作并未得到各方面的足够重视,主要原因在于市值并非是考核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指标,此外,央企背景较易获得银行等渠道的融资支持。

董明说:“我们会根据《通知》,继续研究市值管理的范围与路径,但是截至目前,我们尚未建立完备的市值管理体系。这是一件非常难做的事情,内部的专项研究将以十分审慎的态度开展。”

他介绍,其所在的集团下面有8家上市公司,目前,这8家都没有做市值管理。“以前不敢提市值管理,涉及到股价做高,做高以后谁得利益就不好说了,你不一定是股东的利益,股东得的利益是公司稳定经营,能够高分红或者是成长性好,不一定非要做大市值。”

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国有上市公司做好市值管理,让这些公司把声誉做好,已然成为必需。董明说:“我们要把股价维持好,不能跌得太多,跌得太多太难看,不然将来去融资增发并购项目,就没有人认可你了。”

一家央企上市公司副总表示,市值管理因为涉及的面很广、很复杂,涉及的因素也比较多,并不是利润好了,股价就会涨,当然利润好,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她说:“但这不是必然的,这两个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因为股价是受这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帮助董明所在企业完善市值管理体系的国资人士认为,与民企相比,一直以来央企或国有企业的市值管理工作并未得到各方面的足够重视,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市值并非是考核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指标;二是由于央企背景较易获得银行等渠道的融资支持,其通过做大市值提升融资能力的动力远不如民营企业。

上述国资人士认为,未来央企上市公司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值管理制度已迫在眉睫。他建议:一是对央企上市公司的市值考核指标,要与现有的央企考核指标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之上,更加注重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考核;市值管理是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不一定是股价的最大化。上市公司股价受经济周期、信贷周期、股市周期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对市值管理的考核指标要设置多个维度。例如,年度市值考核应比较外围市场对标公司、同行业指数等多个指标,不仅仅考核绝对市值变化,也要考核相对市值变化。

该国资人士说:“市值管理的核心,是对上市公司项目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规划和管理。具体到央企上市公司上,可以分别对应央企的重组、混改、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

“通过重组,将更多优质资产并入央企上市公司、通过混改引入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央企上市公司,通过这两个工作提升央企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通过提升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提升市场对央企上市公司的估值,从而进一步提升央企上市公司的总体市值。” 上述国资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