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数日后,蔚来合肥基地正逐步恢复生产

周菊2022-04-14 11:58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高飞昌 在宣布整车暂停生产几天后,蔚来合肥基地准备逐步恢复生产。4月14日,经济观察网从蔚来方面获知了这一消息。

“受供应链影响,上周六蔚来整车生产暂停。目前,供应链略有恢复,合肥生产基地正逐步恢复生产。”蔚来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后续生产计划还有赖于供应链恢复情况。”

此前的4月9日,蔚来在其官方APP上发布说明提到,自3月份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在蔚来APP中针对上述说明评论称: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法生产。受长春和河北疫情影响,3月中旬我们有些零部件就断供了,靠着一些零部件库存勉强支持到上周。最近又碰上上海和江苏等地疫情,很多合作伙伴供不了货,只能暂停生产。这个情况也不是我们一家,很多厂家都暂停生产了。我们跟大家一样着急,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吉林、上海、广州等多地散发,影响到了不少汽车整车厂和零部件厂商的正常排产节奏,叠加动力电池、芯片短缺的影响,近期有多家整车企业都面临生产交付方面的困难。位于吉林、上海的多家车企,如一汽集团、特斯拉、上汽集团旗下公司等被迫停产。而生产基地位于合肥的蔚来,虽并未直接受到影响,但因为零部件供应受阻也暂停了生产。

目前看来,随着部分地区的供应链恢复,蔚来已准备进入复产阶段。但对于具体是哪些地方的供应链得到缓解,蔚来方面尚未作出说明。

从行业层面看,位于吉林的一汽集团的情况正在逐步缓解。据4月11日吉林省工信厅厅长孙简表示,中国一汽已于今日全面启动复工,同时首批47家零部件企业正有序复工。

野村证券分析师Martin Heung近期给出了蔚来汽车“买入”的评级,目标价51.50美元。Heung表示,市场普遍认为该公司正在全面停产。不过,根据Heung与蔚来管理层的交流,停产仅限于周末,生产线仍将在工作日运行,但规模有限。Heung指出,蔚来还重申,只要疫情不蔓延至上海以外地区,NeoPark第二家工厂的建成和首次投产将在第三季度如期进行。

交付数据显示,2022年3月,蔚来交付新车9985辆,同比增长37.6%。今年一季度,蔚来交付新车2.58万辆,同比增长28.5%。据悉,今年蔚来将向市场交付ET7、ET5等新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