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暴涨219.08% 中贝通信仍未达股权激励业绩目标

程久龙2022-04-15 22:08

程久龙 实习记者 陈蒙 4月15日,中贝通信(603220)对外发布2021年度年报,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146.19万元,同比增长27.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65.40万元,同比增长219.08%。但中贝通信董事长李六兵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遗憾的是,公司的业绩增速虽快,但离此前股权激励方案中所要求的利润目标略有差距,未能达到第一期股权激励的触发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中贝通信定位于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商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5G新基建、智慧城市与5G行业应用服务,同时包含光电子器件的生产和销售。国内业务区域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国际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EPC总承包业务。

根据此前2021年7月,中贝通信公布的针对部分高管和核心骨干员工的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对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公司层面各年度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6788万元为基准,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20%,即2021年净利润不低于21,721.60万元。”——这意味着,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18,165.40万元,与该业绩考核目标还相差3556万元。

对此,中贝通信董事长李六兵表示:“我们此前对国内700M网络建设的预期、海外业务进展以及新业务推进相对乐观,但受疫情和美国芯片制裁的影响,运营商700M网络开工比预计的要晚,加之海外项目实施进展受阻等因素,导致2021年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

经济观察网查阅其近年财报显示,中贝通信2021年度净利润暴涨219.08%背后,其实质是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公司净利润“基数”较低导致。

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给公司国内及国际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公司的业务开展及项目实施受到较大影响,国内不同区域停工3-5个月,国际有关国家停工6个月以上,复工后项目实施效率受各地疫情的变化也有所降低,严重影响项目进度,公司业绩出现较大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93.04万元,同比下滑62.67%。

而在2021年度,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相对减弱,各项业务取得一定程度恢复性增长。在主营业务上,公司国内运营商市场保持稳定,全年项目中标情况良好,特别是在年底的中国移动全国设备和线路施工项目集采招标中,总中标金额超过47亿元,整体排名全国前列。

但公司的海外业务和新业务的推进,却未能达到预期。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海外市场今年首次在菲律宾以总包身份中标菲律宾维护工程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公司海外业务重点区域如东南亚、中东与南非等地疫情仍然比较严重,给国际公司当地业务开展带来不利影响,国际公司获取的订单实施效率不高、很多项目交付延期,影响了国际公司年度指标。”

不止于此,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在光器件产品方面,受2021年上半年5G基站前传光通信产品需求减缓的影响,公司产品出货量也不及预期。

4月15日,中贝通信报收12.79元,微跌0.3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