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疫情管控、消费意愿下降,3月珠宝零售额大幅下跌

谢楚楚2022-04-19 1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零售额205亿元,同比下跌17.9%,是所有社会消费品零售商品类型中下跌幅度最大的。不过,今年1-3月,该类型零售额同比仍然增长了7.6%。

一位珠宝业内人士解释,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零售额下滑主要原因为今年3月中旬的深圳疫情影响。他表示,深圳地区金银珠宝加工量占全国65%以上,国内交易最大的珠宝专业交易市场——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就在罗湖区。

据了解,从今年2月份起,深圳爆发疫情,3月14日起,深圳市对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这导致全国各地商家很难去深圳进货,进而影响终端市场的投放量。

另外,上述人士还表示,此次疫情为全国性,点多面广,对消费造成一定的冲击,尤其是3月的上海疫情下,刚需消费倾向更明显。

近期部分珠宝上市公司公布的最新业绩也显示了一季度市场表现疲软。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内,周大福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同店销售(直营店)分别下滑11.3%和21.9%,而六福珠宝相应期间的整体同店销售下滑了8%,黄金产品和定价首饰产品分别下滑6%、13%。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10.7%。规模以上企业金银珠宝类同比29.8%,增速领先于其他商品品类。

由此,上述珠宝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实现,金银珠宝类消费将会陆续反弹升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