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电源业绩不及预期 上千只基金承压 新能源板块会否熄火?

洪小棠2022-04-20 21: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4月20日,新能源领域龙头股“惊雷一片”。千亿市值的光伏龙头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300724.SZ,以下简称“阳光电源”)开盘便低开19.22%,随后直奔跌停而去,截至收盘,依旧封于“20CM”跌停板。宁德时代(300750.SZ)股价重挫7.55%,总市值跌破万亿。

受此影响,整个新能源产业链承压,光伏、风能、锂电池、电气设备等板块纷纷低开低走。受权重股拖累,创业板指失守2400点。

此前,4月19日晚,阳光电源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度业绩数据,其归母利润和扣非利润均不及预期,2021年扣非后近利润下滑幅度达27.72%。

新能源赛道股今日整体市值缩水,让不少重仓该板块的机构投资者承压,部分基金经理在昨晚便接到公司电话整理投研报告。

大跌之下,投资者们担忧:新能源赛道是否面临熄火?

业绩追因

资料显示,阳光电源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是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最大的公司。阳光电源与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并称为“光伏三剑客”。 

根据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阳光电源实现营业收入241.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实现归母净利润15.83亿元,同比下降19.01%;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3.35亿元,同比下降27.7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8元/股,同比下降19.40%;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存货等减值损失4.8亿元,同比增加超4亿元,增幅近6倍,直接扣减当年营业利润4.8亿元。

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表现最差,阳光电源的净利润仅为7793.27万元,同比下滑89.73%,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1.17亿元。

除了扣非净利润,根据年报来看,阳光电源的现金流亦出现大幅下跌,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6.39亿元,同比下降了153.05%,其年报显示主要系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较多所致。

此外,根据阳光电源披露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68亿元,同比上升36.48%;归母净利润4.11亿元,同比上升6.26%;扣非净利润3.71亿元,同比下降1.96%。

对于利润下滑原因,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在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1年业绩低于预期,下滑的核心原因是电站业务出现几个问题,一个是疫情导致越南项目在10月没有并网,执行了新电价导致计提,另外缅甸项目因为政变而取消,产生了一些费用,第三是海外储能业务因为疫情受到影响,接受了罚款,导致增收不增利。整体加起来减掉了大概10个亿业绩。

曹仁贤进一步表示,总结下来说,2021年步子迈的有点大,对芯片和疫情的估计也有不足,内部管理也不够精细,有个把亿的汇兑损失,人员、研发增长导致费用水平也有提升。2021年我们统计光伏交流侧是150GW装机量,风电是94GW有下滑,储能是22GWh(2020年12GWh),公司自身的增长比市场要好一些。

在业内人士看来,阳光电源整个四季度扣非后不但没赚钱,甚至面临亏损,从财务上看,即便2021年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今年一季度扣非仍同比下滑,这显然很难用外部市场原因来解释该公司近期业绩的大幅下滑。

不及预期&解禁来袭

阳光电源披露的业绩数据显然超出了不少机构的预期。

在阳光电源发布2021年年报之前,部分券商机构曾抛出业绩预期。例如安信证券的研报中曾预计阳光电源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62.34亿元,净利润为28.05亿元。

而从阳光电源所披露的2021年全年业绩来看,显然远低于安信证券的预期。在阳光电源发布年报后,安信证券发布研报称,阳光电源业绩低于预期,Q4净利润大幅下滑,静待2022年各项业务提速。

业绩不及预期、股价暴跌之下,4月20日,阳光电源被花旗、中金相继下调了股票目标价。花旗指出,阳光电源2021年盈利不及预期,主要因更高的组件成本等。为此,该机构下调阳光电源今明两年净利润预测25.3%和23.6%,下调目标价23%至123元。

中金也认为,阳光电源2021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均低于预期,考虑到供应链成本上涨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下调公司盈利预测,并调降目标价45%至105元。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电源近期还面临着不小的解禁压力。

根据阳光电源披露,其此次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2841.8634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9134%;上市流通日期为2022年4月22日,解禁类型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

也就是说,该公司在去年10月22日上市的定增股份,将在本周五迎来解禁。

其中涉及了景林资产旗下的景林景泰丰收、景林丰收3号两只产品,合计配售187.5万股,认购金额为2.4亿元;以及JP摩根、云南能投、UBS、润晖投资、财通基金、诺德基金等18家机构。

而根据当时阳光电源定增的发行价格128元/股,发行股份数量2841.8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6.38亿元计算,截至4月20日收盘,阳光电源报收72.08/股,较当时的定增发行价跌了43.68%,由此可见参与定增的机构浮亏之大。

就在解禁即将来临之际,阳光电源还公告了2018 年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部分第三期解锁及回购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相关事宜的法律意见书。

据公告内容显示,因公司原激励对象韩志渊已离职,根据《2018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规定,公司将对前述人员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全部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合计回购数量为25,000股。

不过从投资者的反馈来看,2.5万股的回购数量显然无法与即将解禁的2841.86万股相比拟。

明星基金经理重仓

此前,新能源板块的造富效应,使其成为了多数基金持仓里的“香饽饽”。而如今,阳光电源的股价“闪崩”,让不少基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压力。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共计有1152只基金持有阳光能源,合计持有数量达3.14万股,持有比例占流通股本的28.65%,合计持有近3成。

从持有数量来看,除了作为“代理人”的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外,阳光电源被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易方达基金等超过100家基金公司持有。

如果剔除掉被动指数基金持有后,记者发现,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持有该标的比例最多。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重仓阳光电源,例如广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持有最多,其所管理的四只产品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以及广发创新升级灵活配置皆重仓持有,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3.57%。

此外,汇添富的基金经理劳杰男、中欧基金的基金经理葛兰、周蔚文等所管理的基金均持有比例较大。

而阳光电源自去年10月底以来股价震荡下行,近6个月股价腰斩,如果这些基金尚未卖出该标的,那么上述基金持有市值将大幅缩水。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昨天阳光电源披露定期报告后,晚间便接到公司通知他写投研报告,以便今天早上汇报。

华南一位持有阳光电源的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其不打算对持有标的进行大规模调仓,况且从昨天披露的定期报告来看,确实暴露了一些该公司的欠缺,但结合该公司给出的业务指引等相关指标来看,后续无论是业务开展、收入上升等都存在较大空间,加之“碳中和”发展大背景,中长期仍具备投资价值。

新能源熄火?

事实上,在阳光电源股价跌停的影响下,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因此承压,光伏、风能、锂电池、电气设备等板块纷纷低开低走。龙头股宁德时代股价重挫逾7%,总市值跌破万亿元。

宁德时代此前公告,将于4月28日披露2022年一季报。而在4月19日盘后,市场便有传言称,宁德时代今年第一季度预计盈利不及预期。

今天赛道权重股的大幅跳水,让不少投资者担忧,未来新能源板块面临熄火?

对此,嘉实基金经理李涛认为,今天某龙头股由于披露的定期报告使得股价大幅下跌,也带动了整体新能源板块的下跌,而中观的维度来看,市场也出现一些担忧,在疫情反复和经济形势多重影响下,新能源汽车的持续销量,以至会产生负负循环的逻辑中。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在4月18日的路演中表示,新能源近期表现整体来说确实有点不尽人意,特别是新能源主要行业的一些细分子行业,从高点回调的幅度相对也有点大。这种回调个人认为和整个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或者说资本市场的运行是有直接关联的。

“从新能源行业本身的基本面出发,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出现特别利空的情况,现在可能整个新能源板块更多跟随着资本市场的回调一起回调下来。“崔宸龙进一步认为,“目前跌的过程就是杀估值的过程,这个估值也是跟随企业价值波动的。现在可能估值回调得比较多,但我相信它大概率是围着企业内在价值波动,从长期的角度看,依然能够赚取的投资回报还是以企业内生价值的增长为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