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核聚焦”效应显现 人福医药扣非净利润增长41.39%

程久龙2022-04-27 20:57

程久龙 谭嘉璇/文   4月27日晚间,人福医药发布2021年年报,公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4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0.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39%。

经济观察网查阅公司近年财务数据显示,人福医药自2019年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连续三年营收都在200亿元以上,扣非净利润实现从2019年5.38亿元、2020年7.62亿元、2021年10.78亿元的持续增长,企业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增长都在40%以上。

此前,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公司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之一,就是“归核聚焦”战略的实施:“人福医药实施归核化战略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公司将继续推进归核聚焦工作,按计划逐步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按照产品线的思路集中资源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

在此思路下,4月2日,人福医药公告将其持有的天风证券7.85%的股权,转让给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款总额约为人民币21.24亿元。这是人福医药2022年以来第二次在归核聚焦方面的重大动作。上一次是在今年1月,人福医药将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的汉德人福24.57%的股权,以1.74亿美元的价格进行出售,此交易将使公司在2022年实现约5.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收益。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从2021年11月出售华泰保险股份开始,人福医药剥离金融资产的工作就迈出实质性步伐。此次天风证券的股权转让,是人福医药剥离金融资产的第二次迈步,足见人福医药管理层坚定归核聚焦战略的决心。

在“归核聚焦”的另一面,人福医药在退出非核心领域的同时,也加强对优势细分领域的聚焦与投入。

2020年10月,人福医药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增持宜昌人福少数股权,通过进一步增强对核心子公司的控制力度,实现公司优化整合资源配置,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实现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

作为归核聚焦战略效益的显现,2021年,公司旗下核心企业宜昌人福继续推进多科室临床应用工作,报告期内麻醉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4%,其中非手术科室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8%。

与此同时,非核心资产剥离带来的投资收益,也持续优化了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公告显示,人福医药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59.10%降至报告期末的54.64%。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至53.78%。

面对2022年发展规划,人福医药方面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合理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2022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以上,产品综合毛利率43%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