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总是半途而废,怎么办

韩明丽2022-04-28 05:43

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和我一样,经常每天想刷视频啊,看电影啊,喝奶茶呀,反正基本上就不干什么家长认为的正事儿。我现在是在大三,我觉得我父母是那种掌控欲比较强的人,他们经常催着我说要不确定一下考研,要不就着手为找工作做准备,希望我每天都活得充实一点。我也希望自己每天都活得很自律,可是我感觉我就是做不到,为此我经常的自我怀疑。“我是不是深陷精神鸦片啊?”“我这种不自律的人,是不是就不会有一个好的人生啊”?最近我妈说过这样一句话:“再吃那些零食和奶茶,一天天胖起来,看到时候谁还要你!”我真的觉得我很失败,同时我也不知道奋斗的目标是什么。想问问大家,有和我一样的人吗?你们是怎么做的呢?从不自律到自律的人,你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珍珠奶茶


……………………………………………………………………

说到自律,首先想到一个选择题,有三个候选人,分别是:A,笃信巫医,有两个情妇,有多年的吸烟史,而且嗜酒如命;B,曾经两次被赶出办公室,每天要到中午才起床,每晚都要喝大约一公升的白兰地,而且曾经有过吸食鸦片的记录;C,曾是国家的战斗英雄,一直保持素食的习惯,不吸烟,偶尔喝点酒,但大都只是喝一点啤酒,年轻时从未做过违法的事。如果从中选出一位在后来能够造福人类的人,你会选择谁呢?如果之前没有看过谜底,一定会认为最后一个才是最能造福人类的人。

答案却令人大吃一惊。这三个人都是二战时期的著名人物:A是富兰克林·罗斯福,身残志坚连任四届美国总统。B是温斯顿·丘吉尔,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首相。C的名字大家也很熟悉,阿道夫·希特勒,一个夺去了几千万无辜生命的法西斯。

从这个选择题可以看到,自律与成功不能划等号。自律是桥梁是路,自律帮人更快地走向目标,但自律本身不会成为目标。想要更好地自律,第一要义就是先确定一个想做的事情。

罗斯福、丘吉尔在生活上看似散漫不自律,但是在他们目标指向的路上,必定也是坚忍不拔,恒久忍耐。

人为什么不能在方方面面全部自律呢,有本畅销书叫《眨眼之间》,其中阐述了一个重要观点:意志力是一种宝贵且有限的资源,要在意志力最充足的时间优先去做最重要的事情,以获得最佳工作成效,而在自己认为不重要的事情上不要过多使用意志力,避免宝贵的意志力资源被严重浪费。比如,如果在日常生活上为了减肥塑身等目标,少吃喜欢的东西、大量运动,也会精疲力尽,就不能在需要深度思考的事情上,投入更多意志力和精力去思考和决策。

当然,意志力强弱有个体差别,开始耗费意志力的事情长期坚持形成习惯,也会减少意志力损耗。

自律一词倒过来就是律自,即自己的一部分要修理另一部分,为什么要修理呢,是因为一部分对另一部分所作所为感到不满意。

精神分析学派将人的心理部分分为自我、本我和超我。简单来说,本我是人的本能,超我是我们的理想化目标,自我则是二者冲突时的调节者。 自律就是用超我约束本我,既然有约束就有对抗,有对抗就有此消彼长,既有东风压倒西风,也有西风压倒东风的时候,所以有时候人能管好自己,有时候又会放任自己。

在这点上,名人也不例外。比如广为大家熟知的胡适打牌的故事。胡适日记中写道:“7月4日:新开这本日记,也为了督促自己下个学期多下些苦功。先要读完手边的莎士比亚的《亨利八世》。7月13日:打牌。7月14日:打牌。7月15日:打牌。7月16日:胡适之啊胡适之!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订下的学习计划你都忘了吗?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再这样下去了!7月17日:打牌。7月18日:打牌。”于是就有了胡适之啊胡适之,你今天又打牌了的梗。 很多名人都有座右铭,座右铭就是在提醒自己,修理自己的惰性或习气,修理自己的不自律。比如林则徐的“制怒”。

欲自律先立目标,立目标先要培植自信,不自信就不会信任自己的感觉,自己选定的方向。培植自信,先从不自我怀疑,不给自己负面标签开始。

关于文章开始的选择题背后有一个完整的故事:美国某学校的一个班级,所有26个学生都有过不光彩的历史,有人吸毒,有人进过少年管教所。老师和学校几乎放弃他们的时候,菲拉老师接了这个班。菲拉就给学生们出了那道选择题。菲拉告诉他们,过去只能代表过去,真正能代表一个人一生的是他的现在和将来的所作所为。与其活在过去的失败里,不如从现在开始,努力做真正想做的事情。

愿你遇到你的菲拉老师,如果没有,愿你成为自己的菲拉。

韩明丽 文/摄


心理学是关乎人与人之间互相理解互相看见的学问,有时候陷入困境,可能需要的是多一个视角,多一份情感支持。我们会从读者来信中抽取一部分进行解答。希望每个暂时陷入困扰的朋友都能遇到被理解被倾听被支持的善意,更希望激发出你内在对自己的最大温柔,开始一段自我理解、自我支持、自我关怀的崭新旅程。来信可发送至邮箱hanmingli8598@ 163.com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