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复工记:长三角驳船货量增幅20%

王雅洁2022-04-28 23: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针对长三角公路物流受阻的情况,4月28日,上海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浩表示,中远海运已经打通了长江支线和宁甬、乍甬支线、沪太通等,以短拖+驳船的公水联运模式,缓解集卡紧张的问题。

来自中远海运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周以来,中远海运长三角驳船货量增幅在20%以上,长三角沿江班列重箱操作量显著提升,同比增长近80%。

除去运输保供,为解决客户运输服务和外贸进出口运营的问题,中远海运还采取了区块链技术,实行无纸化放货。

40多条航线 

除了自身的运输任务,中远海运还承担着民生保供的任务。从米、面、粮、油、牛奶、白糖等民生物资,到上海方舱基站物资、到抗原检测原材料等防疫物资,中远海运所属集运、物流公司均要为长三角提供保供。

针对长三角公路受阻的情况,中远海运集团调动了航运物流资源,在长江沿线各港口开通了“陆改水”。

陆改水之后,水路会拥堵吗?

中远海运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陆路运输与水路运输是两种不同的运输模式,从运载量来看,原来一单货可能需要几辆车来拉,但现在一艘船可以装几百辆车的货物,这是基本量上的不同。而且,正常运营中船舶在装载率方面也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船舶的保有量不会在短时间内剧增,而且,船舶运营量总体也是有限的,要有码头和港口,才能做船舶运输的安排。

该人士说:“卡车运输相对方便,船舶运输则需要将货物集中,有一定的船期安排,所以,正常情况下,大家比较习惯用公路。但是,现在公路运输出现了难点堵点,我们便重新把货物聚集起来,港口对接起来,用水路运输代替陆路运输。”

据了解,目前中远海运在长江沿线运营船舶140余艘,航线40多条。南京、扬州、张家港、徐州等地到上海实现了天天班,以定航线、定船名、定班期、定码头、定人员的“五定班轮”服务,确保物资准时送达。

同时,在“陆改水”的基础上,中远海运“海铁联运”,将从各地到上海的海铁服务升级扩容,为长三角客户提供“中远海运解决方案”。

中远海运集运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红光表示,通过“陆改水”的方式,从各地运送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原材料和方舱建造所需设备等物资抵达上海,共计7900多吨。

另外,作为我国能源运输的主力军,疫情以来,中远海运快速反应、积极统筹,组织旗下石油、煤炭等能源运力资源,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加快船舶周转,全力以赴为上海地区能源供应提供运输保障。

3月25日以来,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累计完成上海港进口原油28.5万吨、液化天然气(LNG)28.21万方运输,完成上海地区8个航次石油运输任务,共计40万吨,为上海高桥石化提供了原材料运输保障。

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劲松表示,截至4月25日,已累计承运发往上海的煤炭23船,约80万吨,为上海6大主力电厂电煤运输提供运力保障。  

无纸化放货 

除去运输保供,为解决客户运输服务和外贸进出口运营的问题,中远海运还采取了区块链技术,实行无纸化放货。

所谓的无纸化放货,是借助区块链可追溯、可信任的技术特点,中远海运集运依托全球航运商业网络平台率先推出集装箱海运进口无纸化放货应用。客户可以链上一次完成贯穿船公司和港方的操作流程,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满足物流交付时间和货物跟踪精确到小时级的要求。

中远海运一名客户说:“传统的模式下,我们是需要根据船公司的要求,提前准备好纸质的提单文件。然后需要人力去到业务窗口,去办理我们的换单提货手续。那现如今借助区块链,借助可追溯可信任的技术特点,我们做为客户的话,只需要在线上,用一次点击就可以去完成我们整个的流程操作了。”

具体流程包括首先中远海运的客户,打开中远海运无纸化进口放货应用网页,登陆已经授权的提单收货人账号,点击“指派”选择换单代理,完成海运单的授权工作。换单代理登陆后,可看到“不可换单”和“可换单”两种状态的单证。

不可换单:需完成进口费用的网上支付。

可换单:表示费用已结清,点击SWB按钮,查看详细SWB数据,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按钮。

完成此步骤操作,提单状态转换为“已确认”。此时中远海运后台收到审核信息,审核完毕后,发送电子提货单,换单代理可以在界面上看到DO已收到的信息,同时,将发送PDF格式DO,供客户报关使用。

此DO信息还将通过区块链同步发送到码头,码头网站同步显示,轻松完成换单流程。无纸化放货,全程依托区块链技术,彻底避免货单的丢失、假冒及涂改;放货手续由之前的24小时至48小时,缩短到现在的4小时以内;完全摒弃了大量的单据纸张的使用和存档;数据的无限期留存方便查询和统计。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其所属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还利用信息化技术,采取远程办公方式,以及电商平台和区块链等数字化手段,开展线上订舱、换单、提放箱等营销和作业服务,确保全球航线网络运输服务正常开展。

出口方面,利用EDI直通、电子签单、电商平台,将业务流程朝线上引导。进口方面,使用区块链技术,全面实行无纸化放货,全程足不出户。

中远海运集运全球海运操作中心总经理王斌介绍,目前,中远海运集运有95条集装箱航线挂靠上海港,平均每周约36艘,每天5艘以上自营船舶靠泊上海港作业。

王斌说:“疫情发生以来,在口岸联防联控办的通力协作下,船舶在上海港靠泊、装卸作业和离泊总体平稳有序。自3月下旬以来,截止到4月28日,中远海运已有157条集装箱船舶挂靠上海港装卸货物,保障了上海口岸的集装箱内外贸运输畅通。”

同时,在保障供应链稳定运行的同时,面对客户提单、换单、收费等面临改动、延迟、取消等问题,中远海运相应免除费用。

4月21日,中远海运集运发布疫情期间费用减免政策,减免的相关费用包括:对尚未签发正本提单,如需改电放、海运单的,免除更改服务费;申请异地签单至中远海运集运国内其他分支机构的,免除异地签单费;因正本提单无法交回,影响后续进口放货的,可在中远海运集运国内其他分支机构交回正本提单后签发电子提货单,免除相关服务费;原卸港为上海,确受疫情影响需要改港的,免除改港服务费;通过SynCon Hub网站下单,确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出运的,免收因此产生的履约保证金;免除确因上海疫情封控产生的额外滞期费等。

同时,针对客户面临进口换单、提单签发遇到的困难,中远海运集运通过GSBN,实现与码头、海关等的数据对接,提供无接触进口放货服务,并为客户开通远程提单打印、异地换单等服务。

上海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公布后,为配合生产企业开工,方便客户办理正本提单业务,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在上海浦西和浦东分别开设现场服务柜台,为客户办理正本提单签发以及凭正本提单进口换单业务,为上海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

中远海运集运全球销售部总经理邓小彬介绍,目前,中远海运已为众多进出口外贸企业,提供了物流服务。

其中,出口方面包括美的、海信、隆基、博世、苏美达等,涵盖家电、光伏、机电等各个领域;进口方面例如上汽、华虹、佳农等企业,涵盖汽车零配件、芯片原材料、农产品、水果等产业。

下一步,中远海运将重点从三方面发力。一方面是围绕客户需求,加强和重点企业、“白名单”企业的对接沟通,提供端到端供应链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是针对陆路堵点,通过港航联手,加大“陆改水”“陆改铁”新通道建设;此外,依托GSBN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实现线上和线下服务双保障,畅通服务链条,提升服务效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