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净利润24亿,同比增15.54% 长江证券加强投研驱动

梁冀2022-04-29 19: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4月29日晚间,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00783.SZ,以下简称“长江证券”)发布2021年度报告。

年报显示,长江证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6.23亿元,同比增长10.78%;净利润24.10亿元,同比增长15.54%;截至报告期末,长江证券资产总额1596.65亿元,同比增长18.79%,净资产308.63亿元,同比增长6.12%;证券营业部247家。

年报业绩亮眼

2021年,长江证券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各条线业务实现均衡发展。其中,长江保荐完成IPO上市17家,市场排名第11位,同比提升9位。截至2021年底,长江保荐全年新增过会项目18单,其中过会待发行项目9单;股权在审项目合计28单,市场排名第13位,其中IPO在审项目25单,市场排名第12位。

报告期内,长江证券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实现营收62.76亿元,同比增长24.75%。代理买卖收入市占率(不含席位)为1.74%;有效客户数、权益类产品全年日均保有量为260.27亿元,同比增长104.58%;基金托管业务实现“开门红”,PB业务规模及收入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此外,长江证券另类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收5.04亿元,同比增172.33%;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同期增长17.95个百分点。据了解,该业务业绩大涨主要源于两家子公司的持续发力——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长江创新和开展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长江资本。

2021年,长江创新共完成10个股权投资项目及4个科创板跟投项目,并对所投项目进行紧密、持续地跟踪和投后管理,项目情况良好。而长江资本聚焦TMT、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行业;投资阶段以pre-IPO为主,适当布局早中期项目。2021年,长江资本新设3只基金,新增14个投资项目,合计投资金额3.23亿元。随着在投项目IPO梯队的形成,长江资本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投研力量驱动

近年来,券商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如何从传统同质化业务竞争中脱颖而出,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建立起特色护城河,是券商在不断摸索探寻的方向。

长江证券表示,“公司以在研究领域的优势为核心驱动力,通过投资管理、财富管理和企业服务三大平台,全方位提升公司投资分析能力、客户服务水平和风险定价能力,在投资决策、财富管理、投行定价等业务中给予有效支撑,多项业务在保持数量增长的同时,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此外,公司不断推进研究业务国际化,其影响力已逐步辐射海外。”

2021年《新财富》评选活动中,长江证券获评“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以及9个领域最佳分析师第1名。同时,其公募佣金分仓收入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2018年公募佣金市占排名第一,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排名第二。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生态下,证券行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证券公司通过“投行+投资”的模式深度参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增厚全业务链收益;投资者投资工具、投资策略进一步丰富,衍生品等逐步成为重要的投资手段。

长江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其将继续夯实“投研驱动”“科技赋能”两大战略,以强化买方业务能力为重心,通过专业积累、能力沉淀、优势整合、价值创造,进一步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全面助力业务发展;并将践行平台化发展之路,强化合规风控长效机制,提升运营管理效能,为业务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