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组建Web3团队,提供区块链应用服务

曹妍2022-05-07 18:12

曹妍/文 当地时间5月6日,CN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Google云计算部门正在组建Web3团队,为运行(Web3核心技术)区块链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提供服务,以期抓住加密货币和相关项目的爆发机会。

Google 云副总裁阿米特・扎弗里(Amit Zavery)在电子邮件中告知员工,该措施的目的是希望Google云平台成为该领域开发者的首选。

“虽然世界还处于接受Web3的早期阶段,但这个市场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许多客户要求我们增加对Web3和加密货币相关技术的支持。” 阿米特・扎弗里说。

相比于Web1.0的“只读”和Web2.0的“可写”,Web3 (又称Web 3.0)可以理解为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交互”生态系统,特点是:网站信息可以直接和其他网站相关信息进行交互;用户拥有自己的数据并且能在不同网站使用。

理想状态下,Web3 打破了巨头信息垄断,被一些人看作是互联网下一阶段的标志。Cryptopolitan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Web3初创公司获得超1.73亿美元投资——接近2021年融资总额(3.8亿美元)的一半,远超2020年的金额(2000万美元)。

除了初创企业,Facebook母公司Meta去年底宣布深度兼容区块链技术,将社交系统与区块链、加密货币等 Web 3结合,并表示应该投资一些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分布式自治组织。

Google对Web3同样持乐观态度。今年1月,Google云计算部门公布数字资产团队组建计划,研究客户如何使用加密货币进行支付。一个月后,Google母公司Alphabet CEO 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称:“在Web3上,我们肯定会关注区块链。”

Alphabet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Google云计算部门营收同比增长44%至58.2亿美元,但总额仍不敌亚马逊云科技(184.4亿美元)和微软Azure(114.5亿美元)。

对于此次组建Web3团队,阿米特・扎弗里表示,Google并不想直接成为加密货币浪潮的一部分,而是为企业提供技术,帮助他们在当前业务和企业中使用和利用Web3的分布式特性。

“Google的工具可以在其他计算环境中工作,比如亚马逊网络服务。”阿米特・扎弗里说,未来Google可以设计一个其他公司可使用的系统,使人们更容易探索区块链数据,同时简化建立和运行区块链节点,以验证和记录交易的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