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建议审慎办理查封房企项目

丁文婷2022-05-07 21: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陈月芹 5月7日,经济观察网获悉的一份落款“太原市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给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下简称“太原规自局”)的文件显示,“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防范化解房地产隐患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建议太原规自局,对各地人民法院前来查封泰禾、富力、当代、融创、宝能、阳光城等房地产企业在太原市范围内的项目、土地等事宜审慎办理”。

文件名为《关于配合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的函》,落款时间为4月25日,加盖了太原市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章。

太原规自局法规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一般外来函件都会经由办公室分发到法规科,目前其经手的文件中尚未有此函件,还需进一步查找核实确定。

而文件中列出的6家房企中,有一家千亿房企高管向经济观察网确认了该文件的存在,他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在实际处理层面是否有动作。

前述文件提及的另一家房企华北区域高管透露,其所在的北方沿海城市也对出险房企涉诉项目进行查封,“只要有诉讼,法院就对资产进行查封,主要是针对项目账户”。为此,近几个月来,其所在公司多次给当地中院、最高院发函,希望有关部门协调,别对公司的项目执行资产保全,“查封资产会让房企没了活路”。

东部城市一位住建系统人士指出,“保交楼要保留优质资产,以后换流水钱”。其他城市由于债权人起诉,要上门来查封资产,但项目所在的城市政府有保交房任务,压力巨大,“主要还是偿债优先级的问题,一旦查封后,房子就相当于不是业主的了”。

“地方政府的目的是阻止查封,防止债权人证据保全,怕钱房两空。”上述住建人士解释。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3月,太原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9%,二手房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9%,这已经是太原第6个月连续下跌。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