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世界名画欣赏之七

刘会芹2022-05-07 21:37

文森特·梵高《星月夜》

The Starry Night

Vincent van Gogh

1889

这幅梵高后期在精神病院创作的《星月夜》,旋转躁动的星云,金黄满月的漩涡,火焰升腾的柏树,被汹涌动荡的蓝绿激流裹挟吞噬,夸张手法描绘的变幻星空,仿佛看得见时光的流逝。

梵高用夸张的手法,生动地描绘了充满运动和变化的星空。整个画面被一股汹涌、动荡的蓝绿色激流所吞噬,旋转、躁动、卷曲的星云使夜空变得异常活跃,脱离现实的景象反映出梵·高躁动不安的情感和疯狂的幻觉世界。

亨利·洛特雷克《红磨坊的舞会》

Dance at the Moulin Rouge

Henri Lautrec

1890

表现法国上流社会纵乐淫逸的旷世之作《红磨坊的舞会》,以讽刺手法和夸张笔触,描绘红磨坊这一“乐园场面。疯狂的动作和麻木的神情,沉醉在纵情恣肆中虚度光阴。

热烈嘈杂的氛围下,画面鲜明跳跃,笔触洒脱灵动,纸醉金迷,颓废无度的氛围充满动感和放荡,隐含着对时代和社会的嘲弄:颓废、冷酷、傲慢而疲惫。

爱德华·蒙克《呐喊》

The Scream

Edvard Munch

1893

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呐喊》,这个血红色残阳映衬下的痛苦的表情,成为表现主义的代表之作。

蒙克通过系列红黄交织的波浪线,挤压扭曲的面部表情,呈现出呐喊和尖叫的恐怖图景,尽端无动于衷的人影,强化了内心崩溃边缘的极致疯狂。

正如蒙克所言:“只有一个疯子能画出它。

亨利·卢梭《沉睡的吉普赛人》

The sleeping gypsy

Henri Rousseau

1897

法国后印象派画家卢梭的代表作《沉睡的吉普赛人》,描绘空旷冷峻的沙漠中,席地而睡的吉普赛人和一头雄狮。夜色朦胧,月光如水,充满了诗般的意境。

卢梭用纯真无瑕的眼睛观察世界和感受生活,神秘莫测的情节和场景,为超现实主义画风增添了浓郁的异域情调。

毕沙罗《蒙马特大街》

The Boulevard Montmartre

on a Winter Morning

Camille Pissarro

1897

毕沙罗《蒙马特大街》以高视点,洞察了清晨繁忙的蒙马特街景。后退的林荫道,两侧的行人和建筑,构成简单而强烈的构图与透视感。

草图般的笔触,点彩派的技法,加之淡雾弥漫的冬日效果,使画作在珍珠般柔和的质感之上,营造出强烈的喧嚣动感。

这是一幅蒙马特大街的全景图,它预示了20世纪未来派画家所热衷描绘的景象--现代都市快速运动节奏。

康定斯基《构图八》

Composition 8

Wassily Kandinsky

1902

现代抽象艺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奠基人康定斯基,认为“色彩和形式的和谐,从严格意义而言,必须以触及人类灵魂为原则。”

画家用圆形、半圆形、三角形、矩形和直线的几何语言对内心世界作了精细微妙的表现。画中看不出画家情感的流露,只有冷静的形式安排,虽然诸种形式之间似乎不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但是,它们在色彩的帮助下产生相互作用,使构图的形式意味具有一定内涵,唤起审美愉悦的物质化的精神实体。

毕加索《阿维尼翁的少女》

The Young Ladies of Avignon

Pablo Picasso

1907

毕加索《阿维尼翁的少女》是20世纪最著名和享有盛誉的图像之一。

五位裸女诱惑的望向画布之外。多样的视点、撩人的姿态、扭曲的面孔,粗粝的形体,使画作充满不安的力量。

激进的几何风格,标志了立体主义的诞生。此画包含的元素被现代主义运动吸收,其理念不断的挑战着艺术世界和公众。

克林姆特《吻》

The Kiss

Gustav Klimt

1908

表现主义艺术家克林姆特的《吻》,描绘被金色光芒缠绕,跪在花园中强烈拥吻的男女,女子沉醉的同时浮现出羞怯而被动的神态,充满性的矛盾和奇幻般的压迫感。

金箔和华丽的装饰覆盖下,性的愉悦和与之相邻的死亡阴影,汇聚成绝望边缘颓废而唯美的强烈爱欲,成为极具装饰性的爱情隐喻。

亨利·马蒂斯《舞蹈》

The dance

Henri Matisse

1909

画中围成圈的舞蹈图案,从古典时代就被不断引用。野兽派代表马蒂斯的《舞蹈》中,扁平化色彩描绘的舞者,形成圆环图案,以有规律的动感布满画布。

画中只有三种色彩,蓝色的天空和绿色的大地代表了蓝色的天空和绿色的大地的和谐;也可以看做是蓝色的夜空和绿色草原的对应下的安静和谐调。砖红色的人体,表现了女人一种原始的古朴、健康的美丽,也与蓝天绿地形成了对比中的均衡和谐。不管怎样理解,在这幅画上马蒂斯把色彩搭配的简约而又巧妙,用自然的笔触,把色彩的功能发挥到了单纯、协调,赏心悦目的地步。当然,这也是与画面整体的和谐氛围相互配合所产生的效果。

弗兰茨·马尔克《蓝色大马》

The Large Blue Horse

Franz Marc

1911

弗兰茨·马尔克认为艺术的“动物化”能唤醒万物心中的某种神性。笔下的动物都以一种英雄的、甚至沉思的形式来呈现,激起恢宏壮丽的感受。

《蓝色大马》以蓝色构成的三匹马占据空间,低首闭眼,从温暖绚丽的背景中突起,安详而温和。鲜艳明确的色彩,起伏有致的曲线营造出宁静感人的世界。

图片来源: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