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人才抢手,全球加薪争夺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5-07 21:41

悦读全球(2022.05.07)

游戏人才抢手,全球加薪争夺

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围绕具备丰富游戏制作知识的人才的招聘争夺日益激烈。在认为“人力资本经营”将成为企业价值源泉这一想法加强的背景下,游戏人才的市场价值正在进一步提高。

索尼旗下的索尼互动娱乐(SIE)已决定,对于正展开收购的美国游戏公司Bungie投入的约36亿美元中,约三分之一将用于防止员工外流。

Bungie并未上市,索尼互动娱乐将以完成收购后继续在Bungie工作为条件,取得员工持有的Bungie的股权,或在今后数年里支付追加薪酬。Bungie的员工约为900人,按人均单价计算,每名员工将获得约130万美元。

此外,美国微软也在争夺游戏人才。在微软投入约687亿美元对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收购中,也把获得人才列为目标。动视暴雪在欧美拥有约1万名游戏开发人员。

招聘网站Indeed的数据显示,美国游戏开发人员的平均收入已突破9万美元。比经合组织(OECD)调查的美国平均工资高出约3成。 

元宇宙的市场规模扩大也将提高游戏人才的热度。美国花旗集团发布估算称,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到2030年将最多达到13万亿美元。美国Meta(原Facebook)宣布在欧洲招聘约1万名人才,人才争夺十分激烈。

有观点认为,游戏人才容易在元宇宙领域大显身手。他们具备利用CG制作工具描绘虚拟空间、(以卡通人物、实际存在的人物作为原型)创造虚拟形象(分身)的技能。有的人才还具有分析用户行为、用于维持服务等丰富经验。

日本的游戏企业也在推进改善开发人员的待遇和争夺人才。万代南梦宫娱乐自2022年度起,把新员工的起薪比上财年提高近6万日元,定为2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8万元),现有员工的月工资也平均提高5万日元。卡普空(Capcom)则自2022年度起,把员工的基本年薪比上财年平均增加30%。

福布斯发布2022最有价值电竞公司榜

福布斯7日报道,如今,最有价值的10家电竞公司的平均估值已达3.53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了46%,但大多数公司正在快速实施业务多元化,以应对行业挑战。

在本次榜单中,Andy Dinh旗下的TSM再次成为榜首,其估值上涨了32%,至5.4亿美元。排名第二的100 Thieves的估值则飙升了142%,达4.6亿美元。

不过,这些数字并不能说明问题的全部。去年秋天,FaZe Clan极高估值所引发的喧嚣掩盖了对其业务问题的一些根本性担忧。就在上周,该公司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修正文件中下调了对自己的估值预期,这令担忧变得更加尖锐。有怀疑者指出,FaZe Clan在2021年出现了3,690万美元的净亏损,而《福布斯》对其的估值为4亿美元,在本次榜单上排名第四。

榜单上其余公司的高估值同样掩盖了电竞行业的现状,即这是一个不太好做的业务,而且从某些方面来说,正变得越来越难做。这些公司估值上升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电竞团队的表现,而是其他部门的业绩。

不过,电竞行业显然具有巨大的潜力。游戏数据公司Newzoo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的电竞观众有望达到5.32亿人,其中包括2.61亿“电竞爱好者”,他们每月会观看电竞内容一次以上。

可是,这种观看流量并不能反应任何一项细分电竞运动的机遇——《英雄联盟》的粉丝不一定会关心《使命召唤》。电竞队伍不仅要选择合适的比赛去竞争,还必须希望这些冠军能够保持相关性。举个例子,《守望先锋》的收视率在几年前就开始直线下降了,而在这之前一些公司已经花了2,000万美元去购买该联盟的初始特许经营权。有电竞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特许经营权如今的售价只剩下最初的一小部分。

电竞团队还面临着其他挑战。像媒体版权的收入并没有赶上观众数量的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竞争,而Twitch和YouTube仍然是仅有的对电竞内容感兴趣的平台。最重要的是,人才正变得越来越昂贵。据业内人士透露,颇有前途的游戏《无畏契约》的选手每月要价高达3万美元。电竞团队的赚钱方式也受到了限制,因为它们不拥有竞技游戏的知识产权。

本次上榜的10家电竞公司分别为TSM、100 Thieves、Team Liquid、FaZe Clan、Cloud9、G2 Esports、Fnatic、Gen.G、NRG、T1。

英国Capco和Shaftesbury正在就40亿美元的合并进行谈判

路透社7日报道,伦敦西区的两家房地产巨头Capital & Counties Properties Plc(Capco , CAPCC.L)和Shaftesbury Plc(SHB.L)正在就35亿英镑(43.2亿美元)的合并进行深入谈判。

两家公司正在就一项可能在数周内宣布的全股份合并进行详细讨论。

Capco是考文特花园(Covent Garden)商店和餐厅的业主,而Shaftesbury则拥有卡纳比街(Carnaby Street)、唐人街(Chinatown)和Seven Dials等伦敦市中心主要地标的大块土地。合并后这些地产将为两家公司共同所有。

2020年6月,Capco以4.36亿英镑(5.3785亿美元)的价格从香港富豪李德义(Samuel Tak Lee)手中购买了Shaftesbury 26.3%的股份。

一位分析师表示,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Norges Bank可能会在合并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它在Capco和Shaftesbury都持有大量股份。

Capco和Shaftesbury都受到了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重创,后者在2020年秋季的股票销售中筹集了约3亿英镑。

欧洲理事会主席13日将访问广

共同社7日报道,欧盟高官日前透露称,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3日将访问核爆地广岛市的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并发表演讲。米歇尔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于下周一同访日,计划12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定期首脑磋商。据称冯德莱恩不会前往广岛。

这名高官列举米歇尔决定访问广岛的理由称,该处作为核爆地具有象征性,也是岸田的出生地。

这是欧盟两位首脑2019年12月就任后首次访日。围绕俄乌冲突,将确认在对俄制裁和支援乌克兰方面的合作并强化关系。

双方还将就应对中国和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展开磋商。强化气候变化和数字领域的合作也将成为议题。

今日图片

图片2

土耳其通胀率创纪录 鸡蛋价格一年内上涨178%

当地时间2022年5月6日,土耳其班德尔玛,工作人员在养鸡场检查鸡蛋。随着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土耳其的鸡蛋价格在一年内上涨了178%。5日,土耳其统计署公布CPI数据,4月土耳其CPI较上月上升7.25%,较上年12月上升31.71%,较上年同月上升69.97%,再创近20年通胀新高。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福布斯、路透社、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