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22Q1 盈利质量环比改善,实现内销份额快速提升

2022-05-18 14:56

新消费时代给新品牌进入市场提供了机会。目前的中国家电市场,一方面头部品牌份额加大,品牌集中度增加;另一方面新兴品牌具备无限的机会,只要产品能被消费者认可,便可以快速获得成功。这就是体量巨大、潜力无限的中国家电市场的魅力。

智能家电产品作为消费品市场的一个代表性产品,展现出发展韧劲。其中,扫地机器人产品从随机式清扫到全局规划式清扫,从单一功能到多功能的演变,呈现高端化趋势,这使其实现从“用来尝鲜的智商税”到“实用的清洁工具”的转变,消费者接受程度随之升高。

作为技术领先的企业,石头科技凭借科技力和产品力,在短期内迅速积累用户口碑,成长为智能清洁赛道的头部企业。基于其新品研发上市、产品性能过硬、营销投放效果显现,驱动石头实现量价齐升,2021年实现营收58亿元,境内、境外分别收入24.73亿元、33.64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2022Q1石头总收入同比增长22%,其中内销延续高增长态势。据奥维云网统计,2021Q4/2022Q1石头国内扫地机线上销售额市占率分别达17.4%/18.9%,增速显著。石头方面表示,公司依靠高品质产品,利用多种营销方式,持续加大国内市场曝光度,逐步增强品牌影响力,实现收入快速增长。

海外市场在清洁电器升级换代和疫情催化影响下释放大量需求,石头科技也通过积极改变营销策略,加大海内外营销投放提高了市场份额,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但清洁电器的行业新玩家不断增加,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能够精准捕捉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推出时点的及时性则尤为重要。

国内方面,21年公司自清洁产品G10自上市以来市场份额的向上趋势明显,22年2月全市场销售额占比达到17.4%,带动石头在国内的销售金额快速增长。奥维数据显示,21Q3、21Q4和22Q1同比增速分别为58%、130%和88%。此外22年初公司推出G10s的预售同样强劲,今年4月份,石头科技在扫地机器人品类线上市场占有率达到33.7%;同时在清洁电器线上市场占有率达到14.65%,两者均为行业排名领头羊。

海外方面,公司在21Q2-21Q3一度受制海运不畅的影响(尤其北美航线塞港影响船期),目前海运状况边际缓解,塞港舒缓,运价仍高,后续有望享受海外销售的低基数红利。2022年公司在海外推出新产品S7maxV系列,通过自动集尘以及自清洁功能吸引国外消费者,同时将推出更具性价比的Q7Max+等新产品来应对国外品牌下移价格带的挑战。

在市场因素之外,商业竞争加剧,企业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和专利的才能够脱颖而出。作为家庭智能清洁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石头科技一直是深化AI、激光雷达等前沿科技落地应用的重要引领者。

华创证券研报提到,其研发成员占比56%,且薪资冠绝业内,保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和高质量人才引进。加大研发的同时,方向上专注于软件算法深研。由此引领了产业内激光导航全局规划的革新,并在SLAM、路径规划及运动补偿算法上累高壁垒。技术先手高地落地于产品体验,石头产品测评在清洁效率、路径规划、避障效果、特殊场景清扫、自动集尘等对比上均为业内标杆。

据悉,石头科技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投入费用达 4.41 亿元,同比增长 67.74%,研发费率7.55%,用于加大家用新产品及商用扫地机研发,相应研发人员成本和股份支付等。

SKU 增多、海外国内市场持续拓展,驱动着公司快速增长。从 22 年一季度来看,石头基于一贯优秀的产品及精准的高端新品定价,在 21年一季度高基数的前提下实现同比22.30%增长。国元证券预计,基于石头后续高端新品持续放量,有望实现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基于高端新品销售状况较好,毛利率及费用率环比改善,单季度盈利质量环比改善。

石头科技方面表示,基于对行业及自身未来发展信心,公司将积极推进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同时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聚焦智能化品质化产品研发,升级产品结构,延伸产品链,努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