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养老制度公布助力品质养老 平安养老2030 FOF正在发行中

2022-05-23 12:18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出台《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提出在中国境内居民只要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可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自主选择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实现个人养老金专项积累。平安基金推出的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一年持有FOF(基金代码:015509)正式发行,助力投资者提前规划养老、投资养老,拥抱美好新生活。

重磅养老制度公布迎来个人养老新时代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步加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02万人,占比18.70%。随着养老压力与日俱增,如何保障基础养老生活、如何进一步提升养老幸福感,依托强有力的养老三大支柱可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点。

众所周知,我国养老保障有三大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构成第一支柱,具有一定的强制性,用于保障基础养老生活;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由企事业单位主导,但覆盖的人群面相对较小;第三支柱就是完全由个人主导的个人养老金,是对第一支柱的有力补充,对实现养老生活的高品质与幸福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作用有多大?我们从国外数据来看看,比如在美国,第二、三支柱是整个养老体系的中流砥柱,分别占比57.9%以及35.4%(数据来源: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统计公报,中泰证券研究所,美国数据截至到2021年底)。由此可见,未来个人养老投资确实大有可期,将会更大力度支撑起个人和家庭高品质养老目标的实现。

而此次,《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公布就是我国个人养老投资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航。在此制度下,个人养老金制度由国家监管,参加门槛较低,只要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就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个人通过账户缴费,每年上限为12000元。参加人可自主选择投资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等),充分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及偏好。领取条件与基础养老保险相似,除另有规定外一般不可提前支取,在达到领取年龄等符合国家规定的情形后即可按月、分次或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国家也正逐步制定税优政策,还利于民。

总结一下,个人养老金优势非常明显:一是便捷参加,享受税收优惠;二是自主选择、独立账户投资;三是选择多样,优化养老资产配置;四是长期持有,提升投资体验。相信在几大优势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养老市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个人养老投资优选养老FOF 平安养老2030FOF正在发行中

事实上,早在这个政策正式出台前,公募基金就早已为居民个人养老储备做了规划,自2018年就形成了专门服务于养老需求的FOF基金类别养老FOF。何为养老FOF?养老FOF,是专门服务于养老需求的FOF,它以各类公募基金为投资标的,将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基金,具有投资范围广泛、二次分散风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特点。另外,作为带“养老”字样的FOF,监管要求通过严选基金管理人、严选基金经理、严选子基金、优惠费率等让养老FOF真正实现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组合波动风险。

当然,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进一步落地,专门服务于养老需求的养老FOF也将成为个人养老投资的优质选择之一。

平安基金在养老投资方面也具有较强的优势,从组织架构来看,平安基金专门成立了养老金投资部,负责养老金产品的投资管理;从团队配置角度,平安基金资产配置团队是国内领先的FOF+MOM投资管理团队,拥有10年FOF+MOM实战经验,核心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12年,资产管理规模超700亿元(数据来源:平安基金,20220331);在投研方面,平安基金养老投资专业团队依托平安综合金融平台,携手平安人寿精算团队及投资团队,对大量不同年龄段人口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估算,设计出独有的“风险资产下滑曲线”,这使得资产配置比例更精确,更好的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 

作为平安基金资产配置团队的核心成员,养老投资总监高莺,更是拥有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曾在全球十大资产管理公司美国PIMCO工作近10年,曾主管超过2000亿美元金额的机构客户资产配置策略设计和咨询业务,具有13年海外资产配置+国内养老FOF投资经验,管理业绩十分出色,她所管理的平安养老2035(FOF)A近一年同类产品排名第1(注:1、高莺从业经历说明及在管基金业绩说明见文末。2、同类排名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平安养老2035A同类为养老目标日期FOF(2035)(A类),具体排名1/14,截至2022年4月1日)。高莺的投资理念是均衡配置,稳中求进。强调投资过程中的纪律性,严控风险,她通过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风格配置和组合动态管理优选基金,追求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与养老需求的匹配性较强。

近期,由高莺拟任基金经理的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一年持有FOF(基金代码:015509)正在发行中。平安养老2030 FOF将“固收+”策略与FOF形式相结合,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基金,权益资产不高于30%,在优选好基、二次分散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平滑波动,有效提升投资者持有体验。

注:1、高莺从业经历说明:高莺,浙江大学硕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博士,曾先后担任联邦家庭贷款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养老金投资部投资研究岗。2019 年 1 月加入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 FOF 投资中心养老金投资团队投资执行总经理。

2、同类排名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平安养老2035A同类为养老目标日期FOF(2035)(A类),截至2022年4月1日。

3、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经托管行复核,截至2022年3月31日。(1)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成立于2019年6月19日,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平安2035退休宝指数收益率*95%+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5%,高莺自2019年6月20日起至今担任基金经理,张文君自2019年6月19日至今担任基金经理;2019、2020年、2021年和成立至今,平安养老2035A净值及其比较基准增长率为:8.24%/6.90%、29.28%/11.51%、12.88%/9.35%、41.35%/24.51%。(2)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成立于2020年12月30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X+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95%-X)+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5% (X的取值范围为:2020年,X=29%;2021-2025年,X=26%;2026-2030年,X=21%;2031年及以后,X=15%),高莺自2020年12月30日起至今担任基金经理,张文君自2020年12月30日至今担任基金经理,2021年和成立至今,平安养老2025净值及业绩基准增长率分别为:6.84%/3.46%、3.21%/-0.03%。(3)平安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成立于2021年5月7日,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80%,高莺自2021年5月7日起至今担任基金经理,李正一自2021年5月7日至今担任基金经理,2021年和成立至今,平安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净值及业绩基准增长率分别为:6.39%/0.97%、2.28%/-1.98%。(4)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成立于2021年4月20日,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平安2045退休宝指数收益率*95%+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5%,高莺自2021年4月20日起至今担任基金经理,张文君自2021年4月20日至今担任基金经理,2021年和成立至今,平安养老2045净值及业绩基准增长率分别为:14.13%/7.99%、0.22%/1.50%。

风险提示: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一年持有FOF风险等级:中风险(R3)。名称中包含“养老”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本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人和股东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保证本金。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基金对投资者认购或申购、转换转入的每份基金份额设定1年最短持有期限,基金份额持有人在1年最短持有期限内不得赎回。本产品由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