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CFO角色,探索未来财务最优解

埃森哲2022-05-25 14:39

企业需要彻底的重塑,首席财务官(CFO)及整个财务职能部门也概莫能外——他们不仅肩负着提升财务绩效的传统责任,还要具备战略思维,兼顾企业未来发展需求。从提高企业整体的商业价值,到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再到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旅,他们都在不断探索构建未来财务与业务的最优解。

您的企业是否能够适时而变?您和您的财务团队将如何谋定而动?近期,埃森哲面向全球1,300多位财务负责人开展了调研,发布了《CFO议程》报告。


升级CFO的三大角色


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希望企业能够通过转型来提升经济效益和商业价值,这份迫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因此,具备快速响应和适应商业变化的能力已成为大型企业CFO们的立足之本。埃森哲认为,CFO在提升企业响应速度的过程中必须承担三项重要职责,并利用先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技术,加速企业财务转型。


角色一:企业价值守护人

守护经济价值,是企业CFO的根本职责。在领导高效的财务职能同时,CFO们更要善于在充满动荡和不确定的环境中提供预测性洞察。

埃森哲研究发现,截至2020年,60%受访企业的日常财务运营已实现自动化,远超此前预测的45%。但我们也看到,只有23%的CFO正在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模型生成新洞察。可见对于许多企业而言,自动化技术的目的仍囿于提升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运营效益,而非将其视为提升决策力的手段,从中获取有效洞见。

在当下风云变幻的商业环境中,运用适宜的工具和技术打造可运筹帷幄的后台,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基于SAP S/4HANA®云,CFO能够建立全新数字核心,实现关键流程的自动化,降低财务运营成本,实现以下几项重要成果及收益:

1)优化管控与合规性:借助智能技术主动管理风险、流程和数据。加强控制力和增加信息透明度,从而优化业绩可见性及问责制,并根据业务成果和运营KPI完善治理。

2)实时处理:利用SAP S/4HANA的内存功能,实现业务实时处理、自动对账和分摊,实时查看现金、流动资金和营运资金,从而提高业务绩效,降低运营成本,令企业在投资方面更加游刃有余。

3)新型业务模式:企业可以快速重塑业务与协作模式,全面掌握财务报表结构和开展新业务,如订阅计费、收入暂估、收款、争议和应收账款变现天数等。

4)智能财务报表:SAP S/4HANA提供新的报表和分析功能,便于用户实时自助访问数据,灵活地穿透查询,快速将洞察转化为行动。

5)分析驱动的决策:SAP辅助决策和商务智能解决方案可基于不同的分析场景和海量数据提供智能分析决策,快速模拟评估业务,全维度剖析收入、成本、价格等关键指标,渗透至全业务流程,从而降低业务风险,提高企业竞争力。

6)持续结算:SAP S/4HANA中的通用日志功能可提供单一的财务数据来源,提升复核和对账工作的速度和准确率。通过使用简洁的统一模板,企业可从以往的会计日历关账转为持续结算,实现日清日结。

随着零售行业的飞速发展,英国护肤与美容公司The Body Shop®发现公司的旧有IT系统已经无法支持其快速拓展新的销售渠道、产品和市场。为实现敏捷业务转型和提升客户在线体验,The Body Shop携手埃森哲,仅用短短18个月实现了业务转型。

在这过程中,埃森哲借助基于云的SAP S/4HANA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帮助客户重新规划了财务、供应链和电子商务流程,并一举将6TB的业务数据迁移到了微软Azure 云平台,在一周内实现了横跨70个国家多达50多个应用程序的更新。

中心化的敏捷云平台大幅提升了The Body Shop的业务灵活性,集中的销售数据提升了库存可预测性、采购效率和无缝客户体验,从而令其能够更加从容地适应未来挑战。


角色二:企业价值架构师

埃森哲《CFO议程》报告发现:86%的CFO增加了与首席高管层合作的频率及范围。报告同时指出,有75%的受访首席高管认为,企业各部门之间仍存在推诿甚至竞争。为此,财务部门应与其他部门基于更加明确的目标通力合作,巧妙应用跨职能数据推进业财融合,提升业务的可预测性,更加全面地获取潜在价值。下图展示了财务如何贯穿整个价值链,实现业财资税的融合。

埃森哲myConcerto®智能平台集成了SAP Model Company方法论并全面整合了SAP解决方案,通过安全快速地将数据迁移到SAP S/4HANA, SAP C/4HANA、SAP SuccessFactors、SAP Ariba等智能架构,企业得以高质量地管控和应用财务数据,实现端到端的可视性,与各业务部门通力打造智能企业解决方案。

拥有多元业务的跨国食品公司达能希望能够重塑其拥有20年历史的SAP ECC核心模块,以期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能以数据洞见解决当前业务挑战。埃森哲为达能打造的解决方案从客户体验出发,通过构建全新财务运营模式、报告工厂、SAP S/4HANA 中央财务和SAP COPA/ML助其实现了全面的财务转型。同时,我们引入myConcerto智能平台,大幅提升了交付速度。


角色三:数字战略驱动者

从实施共享服务到企业资源规划,再到商业智能应用,CFO向来都是企业中的先行者和数字化之旅的掌舵人。他们不但要确保新型数字商业模式取得投资回报,更要帮助企业适应新的监管与市场需求。我们看到,一些CFO已经开始结合内外部数据和专有算法模型,深入了解突出需求指标,并建立清晰的基于责任中心的损益表。

在这过程中,埃森哲与SAP提供的一系列产品和联合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其在单一应用程序中快速探索、查看、计划、预测和预报,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生成智能洞察,实现模拟和规划,并预测每个决策可能带来的对绩效甚至资本市场的影响。

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埃森哲在过去20年里也在不断优化和颠覆自身的财务运营模式。从最初的“以财理财”到“以财谋业”,再到当前的“财务即业务”,借助AI、智能自动化等领先的技术和平台,埃森哲始终在探索实现财务数字转型的最佳实践。

❖2001-2005年,搭建标准财务流程模型,并借助SAP ECC系统实现财务集中化管控;

❖2006-2010年,在全球多地铺设共享服务中心,构建起规模化、高韧性的全球财务运营模式来支持业务的快速扩张;

❖2011-2013年,实现了财务人员的人才转型,财务部门不仅精进了内控、税务等合规能力,也为企业业务提供着持续洞见;

❖2014-2019年,借助SAP S/4 HANA云,实现了端到端的集成运营模式管理,以数字赋能业务报告、洞察、预测和分析,从而更好更快地支持业务创新和适应行业变革;

❖目前,埃森哲的财务报表和与客户、项目直接相关的报告都已100%实现了自动化;

❖此外,我们还制定了全新的人才重塑计划,以最优人才持续推动创新。


如今,颠覆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就像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一样,CFO的角色和担负的预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贯穿于当今CFO三大职责的正是响应速度和适应能力。时不我待,CFO唯有立即行动,提升企业响应速度,才有机会推动营收与盈利增长。

埃森哲与SAP合作长达40年。从产品创新,到制定与交付特定行业的解决方案,我们通过端到端的合作,为企业简化既有流程,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助您更好地面对当下挑战,抓住未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