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习惯

吴重生2022-05-28 10:04

( 熏陶    吴重生 摄 )

吴重生/文

我们常说“习惯成自然”。说某某人的习惯很好,某某人的习惯不好。说明习惯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非常大。那么,什么叫习惯呢?习惯是指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与个人成长环境中的生活习俗、道德传统和长辈经验等相关。

环境造就人,一个人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当你意识到自己的习惯存在缺点时,要适时制订规划,努力调整行为方式,以期养成新的习惯。拥有良好习惯的人,往往具有明确的人生目标,长期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有决心,有毅力,工作效率高。

“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是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对“习惯”所下的定义。

习惯是一种思维方式。有的人习惯早起诵读,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习惯;有的人习惯每晚入睡前通过写日记的方式回顾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这是一种很好的记录习惯;有的人遇到问题喜欢举一反三,由此及彼,这是一种很好的求证习惯;有的人不喜欢人云亦云,崇尚独立思考,这是一种很好的思维习惯。

习惯是一种生活方式。有的家长喜欢晚睡,久而久之,孩子也养成了熬夜的习惯,这就是生活环境对一个人习惯的影响。有的人喜欢饭后散步,有的人喜欢串门聊天,在习惯中享受生活的乐趣。

习惯是一种处世态度。有的人习惯于做好事,认为天地万物都可爱,人生诸善皆奉行,觉得做了好事以后自己心情舒畅,相比于物质上的“给予”,自己精神上的“获得”更多。好事做多了,做好事就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一再重复的思想行为,是具有惯性作用的,象转动的车轮一样。

如果说一个人幼时的生活习惯是在无意识之中形成的,那么,当一个人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之后,就应该以强大的意志力和自制力,有计划、有目的地去训练自己的好习惯。正因为“习惯成自然”,因此,要养成好习惯殊为不易。但是只要我们有深刻的思想意识,强烈的内在需求,坚持不懈地朝着好习惯的目标去努力,习而成惯还是有可能的。

一个成年人,当你意识到习惯的重要性时,往往习惯已经养成。因此,很多人会喟叹“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对于改变习惯心生畏惧。其实,只要你认真制订计划,严格按计划去实施,假以时日,自然会养成新的习惯。譬如说,有的人在居家办公期间,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外,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阅读一小时。等哪一天疫情过去了,新的习惯也就养成了,岂不快哉?

克服坏习惯,培养好习惯,是年轻人最有价值的人生功课。正因为是难事,因此也是好事。人的习惯是一个盘根错节的生态系统。有的人通过学习和实践,摸索出好的自学方法,因而使自己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人因为祖辈是中医,从小接受中医理念的熏陶,因而养成了良好的养生习惯……好习惯犹如人生伴侣,如影随形,为你服务,使你受益。

习惯决定命运,影响人生的走向。



2022年5月28日晨6时写于北京海友居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