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中概股一季报出炉:净利润增幅下滑 不良率攀升

胡群2022-06-01 18: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22年一季度,中概股金融科技公司未能延续2021年狂奔的态势。

目前以四家消费金融业务为主的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其中,四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均呈下降态势,仅有两家公司实现了营收正增长。

6月1日,信也科技(NYSE:FINV)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信也科技一季度营收24.47亿元,同比增长15.8%;盈利5.35亿元,同比减少9.44%。

5月31日,乐信(NASDAQ:LX)的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显示,乐信总营业收入为17.12亿元,比2021年第一季度下降41.77%;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29亿元,比2021年第一季度下降了83.27%。

5月24日,360数科(Nasdaq: QFIN)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显示,360数科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3.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亿元增长2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1.795亿元,与2021年同期的13.474亿元,下降12.46%。

5月23日,小赢科技(NYSE:XYF)的财报显示,公司2022财年第一财季营业收入为8.88亿元,同比下降1.98%;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40亿元,同比下降27.44%。

消费金融科技

而在3月份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四家公司都获得了较高的利润增速,信也科技、乐信、360数科机小赢科技的利润增速分别为:27.18%、195.6%、64.9%和163.08%。

在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同时,多家公司逾期率也在攀升。

今年一季度,信也科技90天以上逾期率为1.64%,去年一季度为1.13%;乐信90天以上逾期率为2.4%,2021年一季度末为1.84%;360数科平台上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90天以上逾期率为2.40%;而2021年一季度,这一数据为1.29%。

“疫情的短期影响尚未结束”。针对360数科的业绩,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尽管利率下降、风控更加审慎以及疫情影响下短期盈利能力承压,360数科一季度业绩也展现出一定韧性。尽管贷款定价下降的影响或边际减弱,但受二季度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停滞或持续拖累360数科的短期净利润增长。由于疫情影响有望逐渐消退和贷款定价有望趋于稳定,2022年下半年业绩有望复苏。

虽然净利润增速下降、不良贷款率攀升,但多家公司在科技方面仍保持较高投入。

据财报披露,信也科技第一季度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高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9.8%。截至2022年3月31日,信也科技共登记软件著作权189项,已成功提交150项专利申请,20项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

乐信一季度研发投入1.5亿元,同比增长23%。一季度,乐信战略转型升级加速落地,信用驱动、科技驱动、新消费驱动三大业务板块均有质的成长。其中,科技驱动、新消费驱动的无风险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从2021年一季度的37.6%上升至2022年一季度的47.7%。

“小B经营贷将是消费金融业者未来的重点领域 ”。5月20日,麦肯锡发布的《内外兼修,奏响消费金融新乐章》显示,以个人经营贷为代表的“小B”市场会成为消费金融机构深入探索的潜在机遇。

麦肯锡报告中的“小B经营贷”就是小微企业经营贷款,而从上述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来看,小微企业贷款正逐步成为其发展重点。

据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信也科技单季为超过50.7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同比增长66.2%;在小微领域单季促成的借款金额增长至98亿元,占一季度促成借款总额的24.7%,服务小微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信也科技旗下APP今年陆续上线了众多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功能,在缓解小微企业在现金流、数字化、运营等痛点的同时,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专业对口企业服务,实现服务小微能力的再升级。

乐信瞄准当下小微企业经营困境和严峻就业形势,联合数十家银行推出企业主线上提额、小微经营信贷产品“微乐贷”、就业人群专项产品“就业金”“就业花”等,解决小微企业、新市民在经营、就业、创业中遇到的资金难题。财报显示,一季度,乐信经营性借款规模快速增长,帮助小微企业获得信用借款42亿元,同比增长102%。

一季度,360数科帮助小微用户从金融机构获得了74亿的信贷额度。在为小微用户提供资金服务的同时,360数科还以多样化的创新服务参与到小微企业的成长中,持续为它们赋能助力。如数字化营销。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物理空间的隔离要求对餐饮类小微企业造成了巨大打击。在洞察小店的需求痛点后,360数科制定助力小店数字化营销的策略,以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流量平台为聚集地,在全国范围内筛选明星用户,一方面协助他们拍摄企业宣传片、短视频等,用于平台宣传;另一方面以行业KOL博主探店形式,为小店引流,享受数字红利,最终帮助小店实现了“更多顾客知晓,更多顾客打卡,更多顾客消费”的销售转化。

受益于服务客群的扩大化,金融科技公司的注册用户得到进一步增长。截至一季度末,信也科技累计注册用户数达1.45亿;乐信用户数达1.7亿,同比增长29%,连续11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授信用户数3778万,同比增长25%;360数科注册用户达到1.929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1%;小赢科技累计注册用户数达7010万人。

随着市场利率下行,金融科技公司的贷款利率也在呈下降态势。2022年4月,产品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0%,目前,360数科的自营产品贷款利率全部降至24%以下,360数科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吴海生表示,本季度进一步降低了产品价格,第一季度通过平台发放的高上限和低上限贷款的平均内部收益率已经低于2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