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九十九天:欧盟制裁俄罗斯,再出一拳就是七伤拳

王义伟2022-06-02 09:37

王义伟/文 2022年6月2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九十九天。

这场战争进展到现在,向外界展现了俄罗斯与欧盟的一种非常奇特、甚至是看似颠倒的双边关系。

如果双方是在牌桌上对决的话,那么毫无疑问,石油、天然气就是这副牌中的王牌,其中天然气是大王,石油是小王。

按正常的逻辑理解,大王和小王,本应是俄罗斯手中的王牌。因为如果俄罗斯断掉了向欧盟输送的石油和天然气,欧盟经济即使不至于遭受灭顶之灾,也一定会蒙受严重的甚至是惨重的损失。

可现实情况是,石油和天然气,竟然成了欧盟手里的牌。从一开始,欧盟内部就有声音不断传出,要断油、要断气。

终于,2022年5月30日,经过反复协商,欧盟内部就第六轮制裁俄罗斯的内容达成共识。在准备好法律文件之后,第六轮制裁很快就会正式出台。这次制裁的主要目标,就是俄罗斯的石油。

欧盟扔出了王炸,“啪”地把小王拍到了牌桌上。

美国人隔岸喝彩。5月31日,《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欧盟作出最大的自我牺牲,对俄罗斯祭出最严厉的经济制裁。”

俄罗斯似乎早已料到欧盟会有此举,随即指出欧盟这一举动是“自残”、“严重缺乏常识和合理性”,并称俄罗斯的石油将找到其他买家。

然后,欧盟内部又有声音传出,下一步,就是制裁俄罗斯的天然气。

如果欧盟真的发起针对俄罗斯的第七轮制裁,而且真的禁了俄罗斯的天然气,那么,这真的就是地地道道的、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七伤拳了。

笔者之所以说这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是因为,到目前为止,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卖不掉的石油和天然气。而石油和天然气的短缺、哪怕只是预期短缺也会引发能源价格飞涨和人心浮动。从这个角度讲,《纽约时报》称欧盟作出了最大的自我牺牲,是对的。欧盟打出一张小王,确实是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那么,在未来的某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欧盟会打出第七张牌,禁止俄罗斯的天然气吗?

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

原因如下:

第一,与石油相比,欧盟成员国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要大得多。其中芬兰和保加利亚100%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德国61.9%、奥地利70.1%、希腊96.4%、拉脱维亚76.5%、斯洛伐克84.1%、匈牙利64.1%、丹麦53.1%、波兰64.2%、捷克57.7%。在可预见的未来,欧盟成员国很难找到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能源产品。

第二,即将实施的第六轮制裁中的对俄罗斯的石油禁运,欧盟也是有所取舍、留了后门,同时欧盟也应该有替代计划。此次制裁正式实施后,欧盟将立即禁止75%的俄罗斯石油,到年底将比例扩大至90%,这部分石油是通过海运进口的。另外,通过管道输送的石油暂时不被禁止,这部分占10%,主要是供应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匈牙利不但保住了从俄罗斯进来的管道石油,而且,匈牙利还提出了一个额外的要求,要求欧盟承诺,一旦管道输送的石油发生任何意外,匈牙利有权使用海运的俄罗斯石油。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石油占欧盟进口石油总量的27%。由此推算,此次制裁实施之后,欧盟将出现超过20%的石油缺口。

这部分怎么补齐?笔者分析,有三个渠道:第一,发展新能源替代;第二,美国加大对欧盟能源出口;第三,增加来自中东的石油进口。这其中,增加从中东的石油进口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做法,因为中东和欧洲地理位置接近,且产量丰富、产量弹性大。这也有可能意味着伊朗问题峰回路转,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第三,俄乌近期实现停火,欧盟丧失继续制裁俄罗斯的动力。

综合各方面信息,俄乌双方在顿巴斯地区的战事进展,比预想的要快。在北顿涅茨克,俄罗斯军队优势明显,乌克兰军队已经有了进行战略转移、保存实力的迹象,就等乌克兰高层下达指令。如果俄罗斯控制了顿巴斯地区法律边界内的地盘,很有可能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结束,然后单方面停火。在这种情况下,欧盟怎么还有动力继续制裁俄罗斯呢?

5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美国在乌克兰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What America Will and Will Not Do in Ukraine)的文章。拜登在文中表示,美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先进的武器装备,不会逼乌克兰让步 也不寻求普京下台。他认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观点,这场战争最终只有通过外交途径才能结束。

拜登的表态,隐隐约约透露着战争结束的迹象。

在上述大环境和发展趋势下,欧盟禁止俄罗斯天然气的第七拳,怕是很难打出去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