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一百零六天:第二战场,围绕“开仓放粮”的较量

王义伟2022-06-09 10:38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6月9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零六天。

“即便远离战区,我们的国家在经济层面上也是这场冲突的受害者。”

这是6月3日,担任非盟轮值主席的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当面对普京说的话。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访问俄罗斯的外国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政要越来越少。萨勒总统不远万里来到俄罗斯索契面见普京,目的只有一个:粮食。

因为,俄乌两国是国际粮食市场上最重要的出口方。俄乌战争爆发后,两国的粮食出口大幅度减少,导致全球粮食价格暴涨。如果不能将两国的粮食尽快地、大量地投放到国际市场,开仓放粮,接踵而至的不光是粮食价格的继续暴涨,很有可能会酿成一场空前严重的粮食危机。

如果粮食危机爆发,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非洲大陆。所以,萨勒总统才会赶到俄罗斯,希望普京给一个说法。

萨勒总统找对人了。

相关数据显示,在2021至2022农业年,俄罗斯小麦出口为3700万吨。在会见萨勒总统时,普京承诺,俄罗斯将把小麦出口量增加到5000万吨。

从出口3700万吨一下子提高到出口5000万吨,普京并不是随口一说。来自俄罗斯方面的信息显示,今年俄罗斯的农业将是一个丰收年,可望收获1.3亿吨粮食,其中包括约8700万吨小麦,创造新的历史记录。

乌克兰与俄罗斯同属东欧大平原,同样的黑土地。俄罗斯粮食大丰收,乌克兰的粮食收成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所以,这个世界不缺粮食,是因为两个最大的出口国的粮食运不出去,才造成了价格暴涨,并隐藏着危机。

非洲国家首脑去找俄罗斯,俄罗斯外长则跑到土耳其进行讨论、协商,联合国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已要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格里菲斯协调两个工作组加紧工作,以促成“通过黑海安全可靠地出口乌克兰生产的食品”,并确保“俄罗斯食品和化肥不受阻碍地进入全球市场。”

这也使得俄乌战局中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第二战场,围绕着“开仓放粮”的较量。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手中有粮,都把手中的粮食当成了武器。

俄罗斯希望利用粮食出口打破美国西方的制裁和封锁。美国西方的制裁措施,虽然没有禁止俄罗斯粮食出口,但是对俄罗斯货船、俄罗斯银行的限制和制裁,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的正常出口。

这一次,土耳其和联合国站在了俄罗斯一边。6月8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俄罗斯要求结束制裁好让谷物进入全球市场是合理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也表示,虽然美国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未包括粮食及肥料,但已经为其出口造成了难度。

十分吊诡的是,美国、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封锁了黑海的港口,导致粮食无法海运出口,俄罗斯在利用粮食勒索全世界。俄罗斯则指责乌克兰在敖德萨布放水雷,自己封锁了港口,竟然反咬一口。

而且,俄罗斯还将粮食出口付诸了行动。5月31日,俄罗斯方面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一艘货船驶出马里乌波尔港口,现场有军舰护送。受此消息影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农产品期货主力合约普遍下跌,其中小麦一度跌停。

与俄罗斯相比,乌克兰的底气稍显不足。在俄罗斯与土耳其商讨如何打开粮食通道时,乌克兰外交部公开宣称,拒绝一切不考虑乌方利益的解除港口封锁协议。乌克兰希望得到海岸防御武器保卫港口,还希望第三国部队参与黑海护航。

综合而言,在这场围绕着粮食的较量中,俄罗斯优势明显。一方面,俄罗斯的粮食产量比乌克兰大得多,加大粮食出口,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乌克兰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这使得乌克兰手中的粮食筹码,含金量减少了。另外,如果黑海粮食通道打开了,俄罗斯海军会得到更大的安全保障。还有,俄罗斯以粮食为筹码,换取美国西方减轻制裁,可能多多少少会有所斩获。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的背后,是天理。人为的因素,故意的因素,让地球上的人饿了肚子,就是伤天害理。

从这个角度说,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如果想以粮食作武器,还是应该慎之又慎、适可而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