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好好观察这个世界了”|经观大学生训练营·未来创新计划暨第三届融媒体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2022经观大学生训练营2022-06-09 12:45

2022年疫情的持续影响、理想与彷徨、就业与失业、突破千万的毕业生大军……发生在每一个“小人物”身上的故事,更值得被看见。

我们这代人在快速工业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浪潮中被裹挟向前,从电视,书本,电影,老师和家长口中认识这个世界,却从未真实地独自面对过这个世界,体验过最真实、最直观的“冲击”


如果你不想再做「生活的旁观者」,你有自己的声音想发,你想好好认识这个世界,那么这一次,我想诚挚地邀请你一起参与——


由经济观察报社举办的第十五期

“经观大学生训练营•未来创新计划”

暨第三届融媒体作品大赛

经观融媒体作品大赛


重磅导师团线上培训

获得意向企业心动offer

高含金量证书及奖状GET


 作品呈现方式 


*按主题要求进行创作

可采用视频&文字形式呈现

具体要求见文末


 报名时间  


报名:6月7日-6月30日


  报名方式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你们是如何去观察这个世界?有着什么样的思考和态度?又会选择什么媒介方式去呈现……

这些答案,都会在未来成为塑造这个世界的重要变量而对未来的关注和预测,也是《经济观察报》在过去21年中未曾间断的使命。


为此,经观将面向全国大学生举办第十五期大学生训练营暨第三届融媒体作品大赛。

用年轻的观察、想象力和对各类媒介的技术能力,创作一份独特的作品。


大赛主题一:大学生就业 

 

疫情持续的第三年,中国经济面临全方位考验。就业,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关系着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一直是社会热点。


就业环境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息息相关。既往代表着高薪、创富的用人行业,如互联网、房地产、教培等等,经历行业整顿、调整,一整条产业链上的各类就业群体都面临全新选择;各地疫情反复以及相关防控政策的调整,也动态影响着城市中的每一个就业者。


用人单位、求职者、应届毕业生等核心主体,在当下的就业环境下,面临着怎样的处境?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招聘会的频率和规模,学校的就业中心工作,学校的创业组织、实习基地、校友联谊组织、考研考公体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大赛主题二: 城市空间


城市空间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容器,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空间的改变很多,例如,它可能暂时性地改变了我们对城市空间的使用方式,五一假期的北京亮马河沿岸就不再单纯是通行的步道,而成为了城市微度假目的地;


以往可以悠闲或者热火朝天吃顿饭的餐厅,变得空空荡荡;临街的商铺,除了中介、餐厅、日用品店等等,可能会多了临时的核酸监测点;图书馆本来是阅读的场所,当上百人在里面集中隔离,空间的使用功能发生变化,其中的人也会发生变化。


疫情对城市空间带来了哪些改变?又对未来的城市空间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这些变化可能发生在永久型的城市空间中,也可能在临时性的城市空间里,你可以从社会、人文、经济、法制的各个方面去探讨。


 1  和大咖导师交流零距离,开拓视野

作为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融媒体作品大赛,在这里,你将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各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大咖!

他们会陪你一起做赛题解析,让你对专业、对世界的了解更全面,让你的创意更具可行性,让你的思考框架更完善。

左右滑动查看往届评委&导师


不得不说,每一届导师们都大有来头,今年的大咖都会有谁?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下吧!


 2  获得证书、奖状收获属于你的认可


优秀的参赛者,将可以获得大赛提供的证书及奖状。

这不仅是对你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各类媒介的技术能力的认可,还是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更深一步的见证。

 3  加入训练营,结交志同道合的伙伴

培养青年新闻人才,素来是经济观察报社的重要使命。


2005年,经观启动了“经观大学生训练营”年度公益活动,专门面向国内外对财经新闻有志趣的在校大学生,悉心辅导并提供新闻实践机会。


在训练营里,由报社组织采编骨干力量,精心设计训练课程,对学员进行专业采写指导


学员们还有机会参与针对报社内部员工的培训讲座,体验来自媒体融合业务、经济科学前沿、社会思想等方面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名家的定制课程,以及到知名机构和优秀企业的参访机会。


 4  优秀作品将在全渠道、多平台展示,广为传播

此外,大赛的优秀作品将在全渠道、多平台进行展示,被更多人看见。

 5  提前锁定优质企业offer名额

除了个人的收获与成长,此次大赛,还联合多家优质企业为同学们提供双向选择的实习或正式岗位的offer

即使因为疫情,出现了许多不确定性,但这是我们可以把握住的确定的机会。

 报名时间 

2022年6月7日-6月30日 

 报名入口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参赛对象 

国内外在校大学生

以个人或学校团队组队形式参赛

 参赛流程 

报名:6月7日-6月30日

需通过官网在线完整填报报名表。

作品征集期:6月14日-9月20日

需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符合要求的作品及个人简介。

评选及颁奖、成果展示期:9月20日-11月30日



 作品类型 

视频类:时长5分钟以内,拍摄器材不限,作品需提供30字以内标题以及200字以内的作品简介,参赛者需将作品链接及作品简介一起发送至组委会工作的作品征集渠道。

文字类:字数需根据所选主题作品要求,需要实采实写,以非虚拟为标准,小说、散文、评论等题材不包含在内,文字类作品可配图,配图需标明来源。


 作品要求 

1、每位参赛者报送作品数量不超过三件;

2、参赛作品要求为未经发布的原创作品。参赛人需授权发布,如发生侵权等问题,相关法律责任自负,大赛主办方有权随时撤销参赛人参赛权,收回已获得的奖励和荣誉。




 作品提交入口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即可提交作品



Q:对于完成本次作品的步骤可以给点建议么?

A:建议采用以下步骤

(1)前期调研:穷尽资料,对话题建立基础认知,梳理参与主体和利益相关者

(2)形成选题:初步确定报道的方向和立意,分解采访任务

(3)采访:准备采访提纲,展开采访,并在采访中修正、明晰选题方向

(4)成稿:报道形式不拘,但需要以扎实的采访为依托,呈现相对清晰的脉络和逻辑,用丰富、真实的细节呈现经济事件里的人和事


 比赛答疑&交流群 


如果你想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想和别人交换你的心得体会

想知道更多更详细的比赛信息

那么比赛交流&答疑群等你!!


*本次活动为各方联合公益活动

不涉及任何费用,比赛以实际开展为准

经济观察报社对本次活动享有最终解释权



也许 这次疫情也曾令你停摆不前

但你 始终不肯妥协 

依然想到理想的高台张望

那么 这里就是属于你的舞台

这一次,让我们一起

“好好观察这个世界”

和世界来一次崭新的击掌


 活动主办方

经济观察报社

 活动协办方 

经观传媒 刺猬实习校招

经济观察报社:经观是拥有21年积淀的财经媒体,近年来逐步建设成一家数字化、聚合型融媒体平台。我们相信理性、建设性的力量,服务于中国主流业人群,已经是这个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媒体平台之一。以中国社会拥有财富、拥有权力、拥有思想、拥有未来的实力阶层为读者对象。具有报纸、网站、APP、手机报以及微博、微信等多个媒体矩阵,逐步确立了深度财经内容、见解和分析提供者的优势地位。


刺猬CIWEI:创业于2015年,聚焦于中国青年成长与实践的优质平台。旗下服务包含刺猬实习校招、刺猬体验、刺猬青年DNA研究所三大业务板块,为大学生及青年职场人提供各类实习校招机会、职场趣味实践以及优质职前课程。刺猬已累计影响了数千万青年人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视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