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有声|劳大伦:虚拟考古虚拟

泰康空间2022-06-10 20:37

劳大伦/文


(本文原名为《LOD ART》)


2016似乎是虚拟时代的正式开启。

当年也被称为虚拟元年。

这年我毕业了。

艺术的事情,有时候就像头脑闪了一下,一下子从闭塞的思绪中被击中,看见一片未被开荒的土地。

这片土地来自虚拟次元。这年,我找寻了许多相关的艺术作品,但是发现,这些大量的作品中,大多仅是简单的碎片和灵感小点子,而不是全方位的发掘。回头看艺术的探索,应该是取决于当下自我对世界的认知而产生的,接触的事情和看的书多了,可能会有所改变。

当时,我认为重要的事情是,探索视觉艺术新的可能性。当我们纵观美术史,从石器时代看起到现代艺术,包括这之中出现的东方艺术、西方艺术、立体派、波普等等,甚至常讨论的虚拟世界在过去经常指代梦境或绘画创造,都是基于现实世界之上的人事物。不过由此说来的要提到的三维虚拟世界,也是人造的,只是它的丰富性、沉浸式、真实性、故事性、历史性、多维性,再于其野心之一是取代人类的真实世界,从而使其成为了人类体验生活的第二世界。

第二世界的生活体验的饱满,带来的视觉美学将如何发生呢?

我猜想,假如我们的世界从来没出现过,而独立存在模型构造的虚拟世界时,艺术会如何开始发展呢?

然而在科学觉醒的时期,大家会思考物体本质问题。研究解剖学,这时,会发现物体的原本构造,即数据构成的多边形模块,与三维环境下独有的模糊图像。它们组成了“世间万物”。

这时,对于写实绘画的认知将会发生改变,多边形也许不是抽象美术、而是写实的一部分。造型基础美术的结论会有所改变。东西方不同的虚拟生活体验会产生不同的方向,由此会产生与之对应的写实派、印象派、写意、白描等。

同时,跟现实世界的一维性不同,虚拟环境的生活体验是多维的,同时有多个独立的世界线。却具有同样的形象基础元素。

我把自己代入到不同状态,用自身来体验,然后用我们一般的美术学习到美术表达来经历这个过程,去看。假如我是一个小朋友,面对虚拟世界去创作美术会是怎样的?高考学生面对虚拟世界进行绘画,会带来什么变化,进入大学造型基础部会产生什么,再到后期的美术表达会是怎样的。雕塑是怎样的,绘画是怎样的,文艺复兴区分大美术和小美术之前,小美术是怎样的,设计有什么可能性。


艺评:
在洛德世界(LOD)中出土了一具云石雕,从形象看,可判断其灵感应来自于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从作品形态上看,作品运用了米开朗基罗雕像作品中《圣母哀悼基督》的人物动态和画面情感。但在衣着上,作者改动了他们的身份特征,使他们看起来像是:一位在外征战的儿子,因战争的残酷而在外受了重伤。然而军队把他送回到了其生活的村落后立刻就离开,母亲马上出门迎接,却发现儿子躺在地上紧握着剑,却奄奄一息。母亲连忙扶起疲惫的儿子。但没说几句,儿子闭上了眼,放下了手中的剑。这具雕像的设置使人联想到以上场景,具有浓烈的人性关怀和浪漫情怀。
评/劳大伦


若用当代语境的陈述方式,理论是怎么样的,自我是怎么样,共性与个性又会产生什么结果。

我试图去寻找有关于这个门类的可能性。中国的我、西方的我、古代的我、现代的我、当代的我,我在把自己代入或想象成不同的维度进入,观察立体或平面的可能性。

于是产生了很多可能。外人看着也不会差太多,但于我而言它们是属于不同的区间的部分,这和多维世界、多面体模型完全吻合。

然而由于能力限制,许多方案仅存在于概念图中。有的画在纸上,实质上是雕塑的概念图,而不只是画。它们都呈现在平面的纸或布上,我自己也很无奈。由于三维世界的特殊性,一个人可以作为很多个人来活。可我现实的生命有限,做作品需要很长时间,导致真实出现的,和我计划出现的数量相差太大,同时受到现实的限制,以致我的身份仍停留在“画家”。

也好,在近几年的艺术世界中,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探索这个方向。不知道从市场的角度上,会不会带来某些冲击,但是,从艺术世界和这个门类的发掘上,我认为是对的,也反映着一直以来的推广有了某些效果。我感到庆幸,这越来越成为一个流派了。看什么时候合适,这个流派可以开创起来,毕竟这是一个世界性的事件了。

当一些基本视觉不再被定义为特殊化的时候,视觉的普遍化,意味这个事情成了,也意味着它是这个时代的真理。我很开心,像是自己引发了一个国际性的流派。说笑了,但确实,当大家熟悉了,就能够正确地认识或分析这个流派的作品。

想说的还有很多,其中包括很多微观的东西,但就先表达到这里吧。

另外,我目前把劳大伦即LOD A LAND、LOD TA LAND、LOD TA LAD、LOD ART等,都用作这个风格的代表人。目前只要我作品出现这个风格的都叫劳大伦或这些英文及缩写。毕竟各位对我作品的认知只有这个时期所产生的样式,而对之前的或其他部分知道的太少,我就不想被简单框定了。


以上,感谢观看。


注:LOD即LOD即Levels of Detail的简称意为多细节层次。LOD技术指根据物体模型的节点在显示环境中所处的位置和重要度,决定物体渲染的资源分配,降低非重要物体的面数和细节度,从而获得高效率的渲染运算。市场中使用LOD技术的软件、电子游戏并不少见,在尽可能保证游戏大场景原汁原味的前提下,保证所有玩家能一起体验游戏所带来的乐趣。LOD状态下的三维模型极强地表达了三维世界的本质属性,成为了相近类型作品的共同特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泰康空间】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