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数字化转型走向深水区:明确一揽子具体目标,着手打造统一的数字化基座

李华清2022-06-10 20: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美的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走向深水区。

自2012年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来,美的集团(000333.SZ)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已走过10个年头。眼下,美的集团又提出了新的数字化目标。

6月9日,在“数字美的2025”战略发布会上(以下简称“发布会”),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对外公布“数字美的2025”的总体目标:业务数字化,建设DTC数字平台,业务在线化达到100%;数据业务化,数字驱动运营达到70%,智能化决策做到40%;数字技术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数字决策技术与业务融合,物联网中台达到10亿级连接能力;AIoT化,智能家居做到全球行业首选;发展数字创新业务,孵化1-2家上市公司。

为推动数字化转型走向深水区,近年,美的集团动作频频——成立AI创新中心、美的软件工程院、隐私计算联合实验室,建立美的云数据中心等。那么,在“数字美的2025”的指挥棒下,美的集团C端及B端业务又将有哪些新探索?

家庭服务机器人

在发布会上,美的集团推出了家庭服务机器人品牌“WISHUG”,并展示旗下首款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该款机器人取名“小惟”,预计在今年下半年量产上市,目前尚未确定销售价格。

据美的集团首席AI官兼AI创新中心总经理唐剑的介绍,“小惟”机器人主打AI管家、家庭助理、安全卫士、科技玩伴四大功能,可以控制并联动全屋家电与IOT设备,可以传话、跟随人体或面部,可以实现安全巡逻、紧急求救、跌倒检测,支持移动投影。由于融合了多个传感器且搭配了美的自主研发的3D语义地图,“小惟”机器人不仅可以自动避障,还可以识别大量家居物品并自动把这些物品添加到家庭地图上,一旦这些物品发生移动,地图也会自动更新。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群访中,唐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美的集团之所以在当下推出家庭服务机器人品牌和产品,一来是因为看到市场有需求:“近些年来,我们国家的人口老龄化在加速,中青年的工薪阶层工作压力也非常大,大家希望回到家里是放松的。我们觉得在家居场景中,对养老、陪伴、家庭娱乐、儿童教育有很强的需求。”二来则是因为目前市场上还缺乏综合服务型的家庭机器人,美的集团经营家居领域多年,希望能推出一款产品抢占市场。

唐剑坦承,“小惟”机器人的部分功能跟一些智能家电已实现的功能有所重叠,例如作为家庭助理,“小惟”可以找到主人需要的菜谱,并在屏幕上一步步指导烹饪,而这一点,带屏显的智能音箱也可以做到。但唐剑认为,美的希望“小惟”能尽可能地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打透用户的每个小需求,同样是看屏幕,看固定屏显是人迁就屏幕,而“小惟”机器人的屏幕可以自动跟随人移动。

唐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尽管美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人类可能会进入到家庭服务机器人时代,家家户户都拥有一台家庭服务机器人,但现阶段推广家庭服务机器人还至少存在三方面难点:一是家居场景复杂且个性化突出,消费者也不一定清楚自己家里有多少款家电、多少件家具;二是出于对安全和隐私的顾虑;三是激光雷达、机器臂等硬件的价格有待降低。

产业数字化升级

除开大众消费者熟悉的智能家居板块,美的集团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楼宇和工业技术板块,也在发布会上阐述了未来将在数字化领域的探索。

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对外输出智能制造能力的主体单位,旗下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今年入选工信部遴选出来的“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美云智数总裁金江在发布会上介绍,美云智数着重给企业客户提供三方面价值,一是美云智数自主研发的工业软件,二是美的集团积累的制造业知识,三是软硬件结合的数字转型方法。

“具体到操作层面,我们通过三个重要手段来实现我们在市场端的价值落地。”金江称,一是牵引业务的变革,二是落地包括自研软件在内的数字化能力,三是帮助客户孵化数字化人才。在发布会上,美云智数对外推出了自研的国产PLM产品。

安得智联则是美的集团对外输出智慧物流的主体单位,安得智联总裁梁鹏飞介绍称,2018年,安得智联的营收规模为55亿元,外部业务占比仅为18%,2021年,安得智联的营收规模达到118亿元,外部业务占比飙升至55%,安得智联希望2025年时营收规模能做到300亿元且80%的业务来自外部。

回溯历史,安得智联从家电行业的物流做起,逐渐拓展至3C行业,再进一步拓展至家居行业,目前则覆盖了快消行业。在物流行业,安得智联通过数字化改革探索了“统仓统配”、“一盘货”等模式,梁鹏飞认为,数字化改革物流行业,有望让物流从“成本中心”转变为“价值中心”。

智慧楼宇方面,美的集团副总裁兼楼宇科技事业部总裁管金伟则在发布会上介绍,美的楼宇科技打造了“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在过去,美的楼宇科技是纯粹的硬件设备供应商,销售暖通空调、电梯等,而随着iBUILDING的逐渐成熟,现在的美的楼宇科技是硬件销售为主,按需提供软件,希望在2025年能转变成由数字化解决方案拉动硬件销售的模式。

美的工业技术目前已覆盖消费电器、智慧交通、工业自动化和绿色能源领域,美的集团希望工业技术板块迈向绿色化、数字化和生态化。

为更好地支持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园区等业务,美的集团方面已着手打造统一的数字基座。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群访中,张小懿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美的集团在2021年年初决定要做一个统一的数字化基座,而打造数字化基座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时遇到的困难。

“我们碰到的一个困难是,我们每个单位都要有一个数字化平台,以前我们没有统一的数字化基座,各单位是各干各做的,会出现问题,一是重复投入,二是系统边界拉不通。如果不采用同一个基座,智慧家庭和智慧楼宇要在云端做拉通的工作,体验感非常不好,成本也很高。”张小懿说。

而这一数字化基座也被美的集团寄予厚望,希望其不光服务集团,也对外输出。“它(指数字化基座)天然地能对外提供服务,我们用得好了,随着安得、楼宇、美云的服务,它已经被自然对外推广。”张小懿如是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