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港股齐跌 北向资金净卖出逾130亿 市场短期压力几何?

梁冀2022-06-13 19: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6月13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盘中冲高后回落,三大股指微幅收跌。北向资金打破连续10个交易日净流入局面,净卖出135.19亿元。港股方面,三大股指齐挫超3%。

当地时间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5月通胀数据,当月美国CPI同比增长8.6%,创下40年来新高。

“当前美国经济更接近滞胀而非衰退,从美债利率和美股对风险偏好的影响来看,对A股市场短期成长股行情构成制约。”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同时,需要看到A股成长股行情核心影响因素还是自身的业绩增速及相对优势以及国内的流动性环境,而中报及后续业绩预期强势的成长股依然有望维持相对收益;但中报预期不确定,近期反弹幅度较大的成长股需注意短期回调风险。

A股微幅收跌

A股三大股指6月13日集体微幅收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55.55点,跌0.89%;深证成指报11999.31点,跌0.30%;创业板指报2546.49点,跌0.39%。

盘面上,汽车板块领涨市场,涨幅为2%;农林牧渔、有色金属板块涨幅次之,均为1.88%。房地产板块领跌市场,跌幅为2.59%;商贸零售、银行、公用事业与交通运输四个板块跌幅达到2%或以上,分别为2.32%、2.07%、2.03%和2%。个股方面,两市共2415只个股收涨,2265只个股收跌。

13日,沪市成交5119.66亿元,深市成交5789.62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0504.75亿元。北向资金打破连续10个交易日净流入局面,净卖出135.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67.5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7.08亿元;南向资金则净买入54.98亿元。

博时基金认为,国内方面高频数字反映疫情处于低位,后续进一步消减的概率仍然较高。5月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增速改善,反映宽信用政策起到一定效果。5月CPI同比2.1%,与4月持平,剔除食品和能源的CPI同比仍只有0.9%,PPI同比降低到6.4%,季节调整后PPI环比小幅为正,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仍处于低位。5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回升到3月水平,改善主要是对美日欧之外其他国家的出口,发达国家进口需求近来普遍有所下降,预计后续出口改善有限。

海外方面,美国5月CPI再度大超预期,持续的高通胀再度加快海外央行的紧缩步伐,6月美国已进入“加息缩表叠加期”,近期市场对9月加息幅度的预期大幅攀升;欧央行亦宣布从7月1日起停止净资产购买,并于7月加息25个基点;6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临近,全球权益市场仍面临流动性收紧对估值的压制。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其对短期经济和盈利修复宜有一个理性预期,当前绝大多数传统投资链及消费板块二季报业绩预期低迷,从自上而下测算来看,预测全A二季度单季度同比增速约-25%左右。由于目前工业企业库存水平升至13年以来高位,后续依然面对着较为严峻的去库压力。在较长时间疫情冲击对于企业经营性现金流情况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影响下,导致的结果可能是无论是生产抑或是消费端的回升均颇为缓慢,A股三季度业绩回升力度依然面临挑战。

港股重挫

港股三大股指6月13日齐挫超3%。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1067.58点,跌3.39%;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报7340.52点,跌3.54%;恒生科技报4598.65点,跌4.72%。

盘面上,港股大盘尽墨,24个行业分类全数下跌。零售业板块领跌市场,跌幅达6.61%;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板块跌幅为5.27%,软件与服务、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板块跌幅均超4%。跌幅最小的板块为能源板块,跌0.80%。

概念板块方面,在线教育指数大涨13.31%,新东方在线(1797.HK)收涨39.97%。近日,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直播账号在网络上走红,新东方英语教师在线“双语直播带货”引发网络关注。据蝉妈妈数据统计(实际或有偏差),5月东方甄选日均GMV(商品交易总额)约88万元,6月9-11日GMV分别为351万、1457万以及2014万元,6月至今GMV近5000万;截至5月底粉丝94万,6月10至11日分别涨粉65万、84万,截至6月12日粉丝合计近300万。

天风证券认为,新东方在线差异化内容及品牌背书构建直播护城河,布局新业务逐步消化政策影响。东方甄选凭借主播独特背景建立起独一无二的带货标签,差异化内容致胜及强大文化品牌禀赋构建流量护城河;新东方体系具备挖掘培养名师传统基因,未来或平稳嫁接打造头部主播矩阵;再者,品牌背书吸引优质供应链,选品及SKU(库存量单位)逐步完善,激活更多优质服务及性价比商品,同时东方甄选陆续推出自营商品,带动毛利率提升。

互联股个股今日普跌,阿里巴巴-SW(9988.HK)跌7.98%,腾讯控股(0700.HK)跌4.89%,美团-W(3690.HK)跌6.46%,小米集团-W(1810.HK)跌3.78%。博时基金认为,平台经济监管政策缓和,情绪大幅回暖驱动恒生科技反弹,当前港股科技板块盈利尚处于历史低点,后续随国内经济回暖改善,但增长和企业盈利的实际修复情况以及高通胀下的海外超预期紧缩风险仍可能引发港股波动。

美国5月份通胀数据再度创下新高后,市场对美联储在7月单次加息75bp猜测升温。美联储将于6月15日举行议息会议。在5月份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1981年以来最大涨幅之后,股市和债市出现严重抛售。

平安证券认为,港股在面临海外流动性趋紧、全球经济出现趋弱等多重不利因素下,港股继续大幅上行的难度有所加大,但较低的估值也决定了港股的下行空间非常有限。其认为,随着“政策底”到来后的预期发酵,港股互联网的“困境反转”逻辑将更加关注民生与就业强相关的外卖、电商等领域。展望来看,港股的强韧性还将继续凸显,但内部的分化也会加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