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调研:大公司更喜欢部署AI

沈怡然2022-06-13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6月13日,IBM发布了一份针对全球七千多位企业高管所做的年度市场调研报告《2022年全球AI采用指数》(下称《报告》)。《报告》称,2022年有35%的公司称在其业务中使用了AI,数量比2021增长了4%,但是,关于AI的技能和知识不足、使用AI成本过高仍然是阻碍企业采用AI的重要因素。

该报告来自一项以IBM为主导的年度调研,主要调研企业采用AI的趋势和热门应用。《报告》指出,AI的采用速度在加快,超过一半(53%)的IT专业人士表示,他们在过去24个月里加快了AI的推出。这一比率明显高于2021年,当年只有43%的公司这样表示。

《报告》称,企业采用AI的节奏呈渐进式,是因为企业首先需要实施成功的数据治理策略,然后才能将AI应用于数据以实现业务目标。很多尚未部署AI的企业表示,他们缺乏信心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恰当的数据治理工具。目前仅有 28% 的企业有整体的AI战略,25%的企业其AI策略仅聚焦有限或特定的AI用例,37%的企业还在着手制定其AI策略。因此,制定清晰的数据与AI战略是企业规模化部署AI的关键。

《报告》指出,大公司和小公司在AI采用方面的差距也显著扩大,2022年大公司在其组织中部署AI的意愿比小公司高出一倍,相比之下2021年这一差距是69%。

《报告》显示,AI的采用因公司、地区和行业而异。就企业采用来看,AI在韩国(22%)、澳大利亚(24%)、美国(25%)和英国(26%)等市场的采用率高于其他国家。从行业来看,汽车和金融服务行业的公司更有可能部署或加速AI的推出。

这7000名企业高管中有500位来自中国,针对来自中国500位企业高管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近60%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已在业务中积极部署AI,30%表示公司正在探索AI。

《报告》称,中国受访者一致(99%)认为,不用考虑数据位于何处都能随处构建和运行AI至关重要。86%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要从20个以上的数据源中获取 AI、商业智能和分析系统所需的信息。有70%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目前正在应用AI来加速环境、社会、治理(ESG)计划,17% 的人表示他们计划把AI应用到ESG计划中。

在企业中,热门的AI应用包括IT运维、安全、业务流程自动化等。企业和组织正在将 AI 应用于广泛的场景,其中 IT 运维、安全及威胁检测、业务流程自动化是目前 AI 应用最热门的领域。

《报告》表示,33%的企业已经在使用 AI for IT Operations (AIOps) 来对关键的IT运维实现自动化,帮助确保应用性能的同时提高运维资源的分配效率;29%的企业在利用AI进行安全和威胁检测;28%的企业正在将自然语言处理(NLP)这样的AI技术应用到市场营销、销售和客户服务等领域,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

企业采用AI,主要是解决两大问题:一方面,AI通过自动化重复性任务,帮助公司解决劳动力和技能短缺问题,30%的全球IT专业人士表示,他们公司的员工已经在使用新的AI和自动化软件及工具节省时间;另一方面,更多的公司目前正在执行或计划应用AI来实现其可持续性目标。

然而,企业在采用AI方面也存在一些挑战。《报告》调研了企业未采用AI的首要因素,有34%的企业是AI技能、专业知识上的不足,有29%的企业因为AI成本太高,有25%的企业因为缺乏开发模型的工具或平台,其余的企业因为项目太复杂、项目难以集成和扩展、涉及数据问题过于复杂等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