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普跌之下,A股走出深V反转,机构建议关注政策受益板块

李沁2022-06-14 20: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继昨日走出独立行情后,A股市场再度上演深V反转。

6月14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上行。受美股隔夜大跌的波及,A股集体低开,创业板跌幅曾一度超3%,午后三大指数回暖,整体呈现V型走势。最终A股三大指数呈现不同上涨,科创50指数下跌。

对此,受访机构认为,在欧美等市场大跌、美债收益率走高的环境下,突显出外资持续看好A股未来表现。同时,当前各项“稳增长”的政策仍在不断出台,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尽管如此,多重因素交织下,A股市场仍面临不小的压力。因此,可适当关注受益于政策支持的板块。

A股再度走出独立行情

截至14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88.91点,上涨1.02%;深证成指收报12023.79点,上涨0.20%;创业板指收报2548.31点,微涨0.07%;科创50指数收报1070.54点,下跌1.64%。

沪深两市成交额10998亿,逼近一万一千亿大关,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39.45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入36.38亿元,深市净流入3.07亿元。两融余额昨日收报15422.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融资余额略有上升,融券余额稍有下降。

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9板块上涨,其中非银金融领涨,涨幅为4.05%;石油石化和煤炭分别上涨2.93%、2.44%。国防军工、电子及通信板块领跌,分别下跌1.75%、1.34%和0.86%。北上资金净流入39.44亿。

全市场2570只股票出现下跌,2026只上涨,219只持平。光伏龙头锦浪科技(300763)大跌11.48%;光伏概念股积成电子(002339)一字跌停。

对于光伏相关个股的异动,中融基金认为,全球经济脱碳、降低能源消费强度的大背景下,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是主要手段。其中光伏行业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名片具备长期投资机会。按照欧洲光伏协会的预测,2025年全球光伏装机将达340GW以上,2021-2025年的年复合增速接近20%,是长期景气赛道。短期方面,俄乌战争推升全球传统能源价格,欧洲电价高企使得作为替代能源的光伏需求上升;美国在较高的通胀压力下也降低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贸易壁垒。出口需求预期持续向好。国内因当前较高的组件价格,光伏地面电站建设略有放缓。但随着下半年硅料产能大量释放,预计光伏组件成本缓解,不必担忧双碳目标下的国内需求。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其他市场的表现。美东时间6月13日,美股三大指数大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重挫近880点,跌幅为2.7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68%;标普500指数大跌3.88%。

6月14日,亚洲市场再度跟跌,但跌幅略小于昨日。Wind数据显示,截至14日下午3点,日经225指数下跌1.32%,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46%,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下跌0.76%。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上周欧洲央行停止购债并预告未来6、7月会议均将升息,以及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续创新高,引发投资人对海外央行政策将进一步紧缩的忧虑。在此背景下,周一亚洲主要股指跟随欧美市场大跌。

回归今日A股市场,上投摩根基金进一步分析认为,科创50领跌,显示成长风格板块在市场波动时仍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而稳增长相关板块相对表现较好,包括金融、煤炭、房地产、农林牧渔、汽车、食品饮料等子行业今日均出现收红,显示在外围市场动荡下,市场投资人对国内推动的相关政策仍具有信心。横向比较近几日全球主要股指走势,A股明显相对抗跌;北向资金13日结束前期连10日的净流入,但今日再度出现净流入。在欧美市场大跌、美债收益率走高的环境下,这也突显出外资持续看好A股未来表现。 

机构关注政策受益板块

从消息面来看,受访基金公司认为近日A股表现与国内“稳增长”政策不无关系。

6月14日,工信部副部长表示,过去十年,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实现跨越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产业实力显著增强。光通信设备、光模块器件、光纤光缆等的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工业制造、医疗、教育、文旅等诸多行业领域加速应用,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

6月13日,央行、水利部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进一步做好水利建设金融服务,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聚焦水利建设重点领域做好金融服务。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创新产品、依法合规,切实加大对水利项目金融支持力度。会议对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以及中小银行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近日,全国商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抓紧落实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出台务实管用的促消费举措。

叠加5月国内CPI温和上涨、PPI继续回落,PPI和CPI的剪刀差继续收窄,通胀水平整体可控。

博时基金分析,随着疫情缓解,国内经济增长动能持续修复,但面临的多重压力依然存在。当前各项“稳增长”的政策仍在不断出台,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但由于国内外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这些因素仍对A股走势产生影响,在多重因素交织的背景下,A股近期的波动将会加大,中长期向好的基础仍在,可适当关注受益政策支持的行业板块。 

同时,本周内即将迎来美联储6月会议,在美国5月CPI再创高位下,投资人对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预期升温,最新CME FedWatch Tools显示,市场预估6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4%, 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则高达94.6%。

上投摩根基金分析,本周会议前后外围市场震荡难免,不排除可能将带给A股一定的压力,但国内通胀相对可控,中美周期和政策错位,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将陆续落地;另外,在疫情受到较好控制后,华东地区持续复工复产,有利于6月份及二季度的经济指标改善;从估值面来看,原本估值就处于中位或偏低的A股主要股指,经过近期小幅调整后,仍具有中长期的布局价值。

展望未来,上投摩根认为,A股有望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在投资方向上,投资人可重点关注疫情后较快恢复的制造业,稳增长相关的金融、基建、地产行业、新政重点推动的汽车、新能源及电子消费等领域,以及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安全领域;而在策略上,投资人不妨采取定投的方式分散短期风险,着眼长期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