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交友

吴重生2022-06-16 15:06

(有云为证  吴重生摄)

吴重生/文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生在世,不可无友。只要为人真诚,也不患无友。而很多人一旦出问题,旁人往往会作如是点评“交友不慎呀!”可见,交友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课题,朋友是一个人与世界联接的重要桥梁和必备环节。

人从上幼儿园开始,就面临着如何交友,交什么样的朋友的问题。也许,有的人会说,为什么要交朋友?我一个人独来独往,我行我素,无拘无束,岂不快哉?事实并非如此,社会交往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孤单,寂寞,无助,让人难受。“交朋友贵在长情”、“朋友多了路好走”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昨晚,小女初中同学的父母自杭来京,我和爱人同往其住地一见。久别重逢,大家相谈甚欢。彼此之间有很多共同感兴趣、共同关心的话题,因此聊得很开,聊得很久。回顾我们两家十多年的交往,毫无功利之心,有的是彼此关心和认同。这样的友谊,犹如老酒在窖,是愈久弥醇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交友,要把品德放在第一位,德不孤,必有邻。以诚交友,才能交到真正肝胆相照的良友、挚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则友有益于我;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则有损于我。有人说,选择与什么样的人作朋友,其本质是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选择和认同。同门曰朋,同志曰友。双月为朋,有交相辉映之意。光可以相互照耀,温暖能够相互传递。因此,交朋友是人生大事,不可等闲视之。

有的人自认为有很多朋友,真正碰到困难时,这些朋友一个人影也不见了。由此可见,对于朋友的定义,首先要能够互帮互助,以心换心。心事能否主动相告、相商?当你遭遇困苦时会不会舍你而去?这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真心朋友的重要指标。

交朋友不可有“临时”观念:今天是好朋友,明天是陌路人,就像小猴子掰玉米,掰到哪里扔到哪里。交朋友也不可有功利心。用到的时候是朋友,用不到的时候装着不认识。这样的人,是难以交到真心朋友的。真正的朋友就要互相关心,经常问候,取长补短。

古人云:“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朋友间的情谊,是在日复一日的交往过程中,由点滴细节累积而成的。财富不是朋友,但朋友一定是财富。明高启《次韵周谊秀才对月见寄》中写道:“朋友凋零江海空,弟兄离隔关山迥。”假如没有朋友,江海都感觉空了;兄弟一旦隔离,眼前山水的景象也感觉迥异了。

《论语-子罕》云:“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任何友谊都要经过时间的考验。有的人走着走着就走“丢”了,有的人走着走着就远了,而有的人则越走越近。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无论人生长与短,有友陪伴不孤单。

  

2022年6月16日晨6时写于北京,多云。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