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轻人恐病报告》与东方甄选直播间都谈及健康消费,体检刚需逐渐成为趋势

2022-06-16 17:03

近日,#为什么这届年轻人不敢生病了#话题冲上热搜,阅读量超1.9亿,讨论超2.1万,引发大众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和共鸣。6月16日,爱康集团联合36氪年轻态公众号「后浪研究所」发布《2022年轻人恐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1,422名年轻人的看法和故事,在现状自评及健康行为等多维度的数据洞察中,探究年轻人“不敢生病”背后的深层原因。

图片1

#为什么这届年轻人不敢生病了#冲上热搜

年轻人困于「健康焦虑」,仅给自己打出及格分

随着“猝死”一词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加之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年轻一代开始对自身健康投以更多关注。根据DT财经发布的《年轻人疫情影响报告》,与疫情之前相比,超6成年轻人在疫情发生后更关注健康问题。

愈来愈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意识到,他们对身体的健康似乎没有那么自信。报告显示,当年轻人被问及觉得现在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时,只有9.42%的年轻人很肯定地回答:非常健康。其中,90后对自身的健康状况尤其不自信,仅给出6.28的健康自评分。

图片2

 

图片3

《2022年轻人恐病报告》

可见健康焦虑早已不分年龄,从前只会在中老年人身上出现的健康担忧,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如今有了年轻化趋势,这种趋势也体现在人们的具体行为当中。

报告显示,近半数年轻人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同时90.01%的年轻人体检后对结果会有不同程度的担心,折射出年轻人对于生病的焦虑和恐惧。

图片4

图片5

《2022年轻人恐病报告》

人在职场心脏承压,「不敢病、病不起」成常态

经常熬夜,缺乏运动,以及吃夜宵、过度节食、三餐不规律等不良饮食习惯,使得年轻人打开体检报告时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哪怕极度不愿看到指标异常,但事实上,近视、失眠、脱发、结节等问题,是年轻人体检报告上的常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年轻人被问及最怕生病的身体部位时,男女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答案:心脏。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5月发表的分析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6年间,因长时间工作导致心脏病死亡的人数增加了42%。

职场环境中,除对“心脏”的担心外,绝大多数人也深受脱发困扰。据报告数据显示,最爱脱发的行业排名中,存在于大众潜意识里的互联网行业仅排第四。在众多行业环境高压之下,生病时选择去医院看病的年轻人仅不到一半,谈及为何不去医院,“影响状态,耽误工作”、“医药费过高难以承受”,为两大首选原因。依靠上网自诊的年轻人,小病靠吃药硬撑,大病根本不敢想。

图片6

图片7

《2022年轻人恐病报告》

常态加班、为业绩焦虑、压力性失眠、车贷、房贷……在高压工作和经济负担的挟裹之下,“不敢病、病不起”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常态。

健康来日「防」长,养生食品、体检套餐成新宠

害怕生病的年轻人,以健康为代价赚来的钱,其中一部分正以各种形式投资回自身健康。“未病先预防”正取代“有病才就医”的传统健康理念并成为主流,枸杞、红枣、黑芝麻等养生食品,护肝片、维生素、鱼油等保健品,成为年轻人的健康新宠。一边熬夜一边养生的年轻人,试图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年轻人对于体检产品的消费意识也有明显提升。34.61%的年轻人会定制体检套餐,还有23.38%的年轻人会购买居家早筛类产品,以便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年轻人表示,花出去的钱不一定能买来健康,但至少能换来一份安心。

图片8

《2022年轻人恐病报告》

健康消费,去年就已呈现火爆状态。据健康管理机构爱康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18期间,爱康国宾健康体检套餐全网销售额突破1亿元,在京东、天猫、美团等多个平台销售额入围体检品类TOP1。仅天猫平台,当天前30分钟成交量超前一年全天,前1小时成交额同比前一年全天增长1400%;京东健康6月1日前10分钟超越前一年全天销售额。

除此之外,近日爆火的新东方直播间中,健康类消费也呈上涨趋势。今年五月初,爱康集团便与新东方在线推出的“东方甄选”直播平台达成合作,爱康两款分别为中老年、成年人量身定制的体检套餐产品登录“东方甄选”直播间热卖。据爱康电商负责人透露,6月14日,“东方甄选”直播间爱康体检卡销售额已位居第一。

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中爆火的主播董宇辉老师开启了对健康更深刻的解读:“什么叫健康,健康就是没有大病大灾的时候,不去忧虑那些未来的烦恼。”“你要经常去体检,就连汽车都有年检和维修保养,人的身体也需要。”近日#1亿人点赞董宇辉直播#登榜热搜,相信将有更多年轻人通过爱康、“东方甄选”直播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更重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体检。

图片9

6月14日“东方甄选”直播间爱康体检卡销售额位居第一

提及家人健康,报告显示年轻人对父母身体健康的关注,会随着其年龄的增长明显提升。年轻人的年龄越大,为父母购买体检套餐的意识越强,超过35%的80后会为父母购买体检套餐。健康的意义不仅仅是一幅好身体,更是缓解焦虑,积极生活的底气。

图片10

《2022年轻人恐病报告》

爱康618出「实招」,黑科技加持缓解健康焦虑

在生病这件事上,年轻人不敢病、病不起,更怕父母生病。好在科技和医学的进步,能为我们带来“防患于未然”的机会。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预防医疗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拥有18年健康管理经验的爱康集团,引入人工智能、基因检查等黑科技,针对年轻人关注的肠胃、肝脏、心脑血管等问题,推出多项早筛技术——常卫清®肠癌及癌前病变检测产品、肝癌筛查管理方案,以及鹰瞳Airdoc人工智能视网膜筛查技术等,以期将疾病更早更快、无痛无创地甄别出来。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2022年轻人恐病报告》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表示,体检机构作为社会广泛人群健康保障的桥头堡,理应在综合防控平台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因此,爱康集团早在多年前就开始探索体检与早筛之间的相辅相成。近年来,在新型肿瘤筛查技术尤其是AI(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爱康癌症早筛技术正在朝着更准确、便捷、高效的方向发展,大大提高癌症早筛的可及性。

以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分析为例,通过一张眼底照片,可以筛查出多种眼疾及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甚至发展肿瘤的疾病线索。再例如肺癌的筛查方面,肺部疾病的AI检测以CT为主要手段,辅以AI技术可快速识别肺炎病例、减少肺部微小结节漏检率、辅助判断结节良恶性。在日常体检中,很多人体检后只能看得懂报告上的“正常”或“不正常”,而AI也可以通过有效手段帮助体检者读懂报告,提醒体检者哪些指标存在异常。

过去几年,爱康集团强力构建早筛布局。在今年618,爱康为广大用户开启健康专场,即日起至6月20日,京东搜索“爱康国宾”,爱康着力于为用户提供覆盖检前、检中、检后每个环节的全新体验。

图片1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