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车”哈弗遇瓶颈 大狗系列“越野”寻路

濮振宇2022-06-16 18: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最近两年,长城汽车通过“多品牌细分”战略,在燃油、混动、纯电各个市场均动作频频,旗下的欧拉、魏牌、坦克几个新品牌销量不断攀升。但长城汽车的主力品牌——哈弗,却面临着进入瓶颈期的风险。

官方产销快报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长城汽车总销量从105.3万辆攀升至128.09万辆,累计增长超过两成,但同期哈弗品牌销量却只从76.6万辆增长至77万辆,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

为提振哈弗品牌的市场表现,长城汽车在品牌内部开启细分打法。去年推出的哈弗大狗、哈弗神兽等产品,就是在哈弗品牌基础上新增的产品系列。其中,哈弗大狗主打越野风格。6月11日-12日,哈弗大狗再新增一款衍生车型——哈弗大狗追猎版。

哈弗大狗追猎版在现款哈弗大狗的基础上,加强了越野属性。为显示这一点,哈弗大狗追猎版在国内16座城市举行了露营式上市发布会活动。此次共上市三款车型,分别为哈弗大狗1.5T马犬追猎版、哈弗大狗2.0T 中华田园犬追猎版和哈弗大狗2.0T 哮天犬追猎版,官方指导售价为14.89万-16.79万元。

以哈弗大狗1.5T马犬追猎版为例,其与哈弗大狗1.5T马犬版相比,换装了马力更大的1.5T发动机——从169马力升级为184马力。另外,在包含经济、标准、运动、泥地、沙地、雪地在内的6种地形模式基础上,追猎版新增“草地/碎石+凹凸路”2种驾驶模式。

之所以哈弗品牌会选择将越野作为一个重要的细分系列,某种程度是为了吃到“同门兄弟”坦克品牌在越野市场上创造的口碑红利。2020年12月,长城汽车推出了高端越野SUV坦克300。2021年坦克300年交付8.45万辆,在国内越野车市场市占率超50%,这让长城汽车在越野市场迅速积累起不少口碑。

尽管哈弗大狗追猎版本质上仍然是一款城市SUV,但官方称该车能“满足追求极致轻越野体验的用户需求”。推出这样一款新车,既是哈弗推行的“用户思维”的结果,也是提振销量寻求增量的一种手段。

但当前,哈弗品牌还应尽量避免大狗系列、神兽系列与哈弗H6之间的“内耗”问题。从销量结构看,大狗系列销量上升,哈弗H6的销量却变少了。

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上市至今,哈弗大狗大部分月份的销量都能维持在1万辆左右的水平,2021年全年销量达到了10万辆。然而,哈弗大狗的热销对整个哈弗品牌销量的帮助却并不明显,2021年哈弗品牌全年销量只比2020年增加了1.9万余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哈弗H6守住了国内SUV销量冠军头衔,但全年销量下降为35.28万辆,同比减少了3.2%。进入2022年,哈弗H6在2-5月已经连续四个月丧失了SUV车型月销量冠军头衔。

从此次上市的哈弗大狗追猎版来看,无论是风格上还是价格上,新车都进一步拉大了与哈弗H6的区隔,两者之间的“内耗”问题将有望减弱。

除了推动销量增长的目的,“越野风”满满的哈弗大狗追猎版的另一重目标,是为了推动哈弗品牌实现单车价格上升,进而推动品牌向上。

近来哈弗品牌新车的价格逐步抬升:抛去象征意义的中大型SUV哈弗H9,此前起售价最高的是哈弗H6S(13.89万元起售),而目前哈弗大狗追猎版的起售价比哈弗H6S起售价更高出1万元;哈弗品牌此前整体售价最高的是哈弗神兽(顶配款16.7万元),而哈弗大狗追猎版顶配款16.79万元,比哈弗神兽更高。

对于哈弗品牌来说,实现品牌向上相当重要。虽然哈弗H6因为销量火爆有了“神车”的光环,但15万元成了它的天花板。受制于此,长城汽车多年前推出的哈弗H8、H9,纷纷受到市场冷落。在因越野而一炮而红的坦克品牌的带动下,越野车文化正逐渐从小众消费向大众消费发展,这或是一个能够给哈弗带去更多品牌溢价的风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