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戟创业板IPO 安琪酵母筹划子公司宏裕包材“转战”北交所上市

程久龙2022-06-28 12:29

程久龙 实习生 朱瑾奕/文 在创业板上市未果不到一年后,安琪酵母(600298.SH)控股子公司宏裕包材又开始“转战”北交所上市。6月28日,安琪酵母透露,为促进公司及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裕包材”)共同发展、规范治理运作及拓宽融资渠道,公司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宏裕包材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宏裕包材成立于1998年11月3日,注册资本人民币6100万元,是一家专业生产塑料彩印复合软包装、新型医药食品包装材料、医疗及个人卫材、食品级注塑包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主要经营塑料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为下游行业客户提供塑料彩印复合膜、袋、食品级注塑容器等塑料包装产品以及透气膜。

公告显示,宏裕包材于2016年5月12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公司挂牌(证券代码837174),2022年6月15日调入创新层。目前,安琪酵母对宏裕包材的持股比例达65%,为宏裕包材的控股股东。

从业绩方面来看,2019年至2021年,宏裕包材营业收入分别为4.48亿元、5.23亿元、5.9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367.23万元、6768.08万元、2795.1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此次申请北交所上市之前,宏裕包材曾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20 年 8 月,安琪酵母启动分拆所属子公司宏裕包材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事宜。2021 年6 月23 日,宏裕包材向深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报材料。

2021 年12 月27 日,安琪酵母发布公告称,在本次分拆上市推进过程中由于宏裕包材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拟决定终止推进本次分拆宏裕包材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彼时,安琪酵母曾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后续公司将择机重新启动分拆上市工作。

时隔不到一年,宏裕包材的上市事宜再度被提上日程。安琪酵母方面表示,其控股子公司宏裕包材经营情况良好,符合申报北交所上市的条件,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上市当日公司股票即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安琪酵母在公告中透露,宏裕包材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在北交所上市事项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待公司管理层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后,公司董事会还需就宏裕包材在北交所上市是否符合《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做出决议,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