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蓝筹年会】经济观察报文钊:探索房地产新的发展模式

丁文婷2022-07-01 13: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2022年6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九届(2022)蓝筹年会”在云端召开。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为活动致辞,他表示,旧的模式已经无法支撑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大浪淘沙后,那些坚持探索并且经历风雨的房地产企业将重新塑造房地产市场,形成房地产新的发展模式。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谨代表经济观察报社,欢迎大家参加“第十九届(2022)蓝筹年会”,也非常高兴能在线上与各位相聚。

今年蓝筹地产年会的主题是“探索房地产新的发展模式”。既然我们在探索新模式,就说明旧的模式已经无法支撑整个产业的发展,不能带给市场新的想象空间,也不能给置身其中的从业者以持续的获得感,甚至对很多企业来说维持现状都不大可能。

所以我想说,这是个新旧交替的年代。通常来说,这样一个时代会有一些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唱衰的人会比较多,无论身在行业内外,恐怕我们都会听到很多人怀疑这个行业不再有前景,看不到希望在哪里。现实看很多企业都在苦苦支撑,但很多时候说不清方向在哪里,谁也不敢轻言拐点是否已经出现。可能我们也会看到,有一些人会表达自己对行业前景的信心,但他们可能是少数派。

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拉长一些,比如从三到五年,甚至五到十年的长度去看这个行业,也许会发现,我们身处的时间,正好是行业巨变的关键时点。站在这个时点上,或者说以此为起点去观察的话,那些对市场和商业的基本规律始终秉持敬畏之心,同时持续不断探索的企业;那些在最困难的时候依然能够凝聚人心,保住自己的骨干团队,并且在变局中不断磨练新的核心能力的企业;那些有着强大内心,不肯轻易放弃的企业家;他们是最有可能一直留在竞技场上,并且在暴风雨之后重新赢得新的发展机会的企业。我想,市场肯定会改变所有房地产企业,大浪淘沙,有些企业会早早退场。但是那些坚持探索并且经历风雨的房地产企业,他们也将重新塑造房地产市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新的发展模式。

站在这个时点上,或许我们可以说,房地产不再是房地产。拿地、盖房、卖房,继续以高杠杆狂飙突进,拼规模争第一的方式做房地产肯定不可持续了。但是我们要说,房地产还是房地产,特别是对于蓝筹地产企业来说,基业长青之道,始终是信奉并坚持长期主义,是不断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是为社会创造财富,创造价值的责任意识。

过去20年,房地产企业从黄金时代走到白银时代,进入了黑铁时代。不过我们相信无所谓最好的时代,只有顺应时代、与时俱进的企业和企业家,我们相信每一个时代都会有属于那个时代的优秀企业。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我们期待属于未来时代的最卓越的企业,出自今天在场的蓝筹企业。

今天我们会听到来自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的很多真知灼见,希望这些思想的激荡能够帮助我们穿越迷雾,拥抱阳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