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阁的故事

近藤大介2022-07-05 23:29

近藤大介/文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的2019年,959万中国人来到日本观光旅行。在日本众多城市之中,这些中国游客最喜欢的莫过于大阪。这也难怪,大阪府在其官方网站上赫然记载了这座城市的历史——七世纪,日本首个仿效中国的都城而建成的首都,就是大阪。也就是说,从距今大约1500年前开始就有很多中国人来到大阪。

说起大阪的地标性建筑,那一定就是耸立在新世界里的“通天阁”。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大阪乃至整个日本境内,没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但通天阁依然门庭若市。尤其到了节假日,通常要排队近2个小时才能进入这座在日本最受欢迎的高108米的“塔”。这个月,为了探寻其备受欢迎的秘密,我专程去大阪参观了通天阁,并和“通天阁观光公司”的社长高井隆光聊了近3个小时。

我最关心的话题首先是通天阁的造型,从新世界餐饮街看到的通天阁,造型非常奇特。对此,高井隆光笑着回答我:

“要想理解通天阁的外部造型,那就必须要先了解它的历史。在距今一百多年前的1903年,大阪举办了规模浩大的日本第五届内国劝业博览会。从那时起,大阪获得了‘大大阪’的美誉,整座城市进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没过多久,大阪的人口总数突破了100万大关,进而被誉为‘东方的曼彻斯特’。

后来,大阪内国劝业博览会会场的东半边变成了天王寺公园,西半边的4万坪(约合13.2万平方米)变成了‘新世界’。在这里,大阪人模仿美国纽约的康尼岛建造了日本第一个主题公园‘LunaPark’(月之园),以‘花5分钱畅游梦之王国’为宣传语,内设美女探险馆、埃及馆、不可思议馆、观战铁路馆、冰山馆、猴子馆、音乐堂等主题场馆,路上还放置了很多电动人偶。

在此基础上,大阪人还想建一座铁塔作为纪念。时任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的土井通夫提议,‘建一个巴黎的凯旋门上装戴埃菲尔铁塔的塔’。这真是一个非常符合大阪人思维模式的特有想法。就这样,一座高75米、在当时有着‘东方最高塔’之称的通天阁拔地而起。

日后创立了松下电器公司的松下幸之助,还曾作为布线工,参加了给通天阁安装灯泡的工程。1912年,通天阁竣工,并通过日本最早的‘4人乘座索道’与LunaPark主题公园连接在了一起。登上通天阁的展望台,从群山到大海,关西地区的美景尽收眼底。”

接下来,我向高井隆光社长提出了第二个问题:“通天阁”这个名字的由来。对于这个问题,他依然笑着回答道:

“有传言说,通天阁的‘通’字,取自‘新世界’建设工程负责人、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土井通夫的名字,暗指通天阁是一座‘高耸入天际’的建筑。后来,这个说法被当成‘定论’,口口相传了很多年。直到1985年,通天阁名字的真正由来终于大白于天下——由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活跃于大阪的儒学家藤泽南岳命名。身为一名儒学家,老先生应该是引用了中国古代典籍中的文字吧。”

由此说来,通天阁的名字可能真的和中国有关。但不管怎样,20世纪前半页的新世纪的确热闹非凡。据说,在其鼎盛时期,光是街上的艺伎就超过3000人。所以,难怪日本人都说“东浅草(东京的繁华区),西新世界”。

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3年,通天阁一层的电影院发生了火灾,导致通往展望台的通道全部报废。第二年,通天阁被拆除。化作300万吨钢铁,上交给了军队。

日本战败近10年之后,东京迎来了电视时代,各大电视台决定共同出资建造电视信号塔。这座塔就是东京塔。

稍微停顿了一会,高井社长继续说道:

“1954年,‘在新世界重建昔日美轮美奂的通天阁’成为了大阪人热议的话题。但是,真正付诸于行动、组建‘通天阁重建委员会’的既不是大型企业也不是知名媒体,而是当地制冰厂、照相馆、典当行、钟表店、鳗鱼店、麻将馆以及杂货店的7位店主。而且,他们身边的很多人都不看好这件事,甚至还有不少人嘲笑说‘如果能重新建好通天阁,我就拿根乌冬面上吊。’”

就在这样一片冷嘲热讽之中,7位店主成立了通天阁观光公司。他们一边和大阪市政府交涉公园用地,一边在第二年年初前往东京面见早稻田大学教授内藤多仲。此前,内藤教授设计了名古屋电视塔,不久之后又设计了东京塔,堪称日本塔设计师第一人。

“虽然,内藤教授明确表示‘在那么狭小的土地上不可能建一座塔’,7位店主依然苦苦哀求。在费用方面,教授介绍的大型建筑公司的报价过高,他们经过反复的对比,最终以2.7亿元的价格委托给了大阪当地的小公司奥村组。

然而,7位店主倾尽全部家资也凑不齐这么多钱。于是,他们又用大阪人特有的思维模式,想出了一个办法——公开募集日本历史上首个‘塔广告’。最终,日立电机公司成功获得了这个广告位。时至今日,这份广告协议仍在时效范围之内,通天阁的塔身上依然悬挂着‘日立’的广告。”

就这样,第二代通天阁于1956年10月28日开业。

“作为开业纪念,第二代通天阁的塔身上安装了2万个灯泡。日落之后,绚烂的灯光照亮了整个夜空。路上的行人兴奋的把这一切比作‘20世纪的童话’,共同分享这个大阪新建筑所带来的快乐。第二代通天阁开业之后,人们竞相涌向展望台眺望四周。一年登上通天阁的游客人数多达150万。”

其实,高井社长就是当年鳗鱼店店主、同时也是通天阁观光公司社长的孙子。2005年,时年30岁的高井隆光以副社长的身份进入公司,后于2019年升任社长。“我是在新世界出生长大的,所以每当听到‘新世界已经老了’,‘昔日繁华不在了’之类的话的时候,我就觉得很难受。我觉得,这主要是表现方式的问题。只要能够流畅的发送信号,我坚信通天阁一定会再次成为大阪的地标。”

高井隆光就任社长之后没多久,新冠疫情爆发,包括通天阁在内的全球各大景区都变得门可罗雀。但是,高井社长认为,“在游客人数锐减的时候,正好可以开始施工”,所以他豪掷3亿日元,启动了一个计划已久的工程。“我觉得从通天阁上面沿着外墙螺旋滑到地面会让人很开心。所以,这个工程的关键词就是‘最新锐的模拟感’。这也是只有大阪人才能想得出来的主意吧。”

今年5月9日,通天阁“TowerSlid-er”正式开业,游客可以在10秒内从离地60米处向下急速旋转滑到地面。一时间,日本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

我这次也体验了一下“TowerSlid-er”,有一种要从塔顶跳下去自杀的恐惧感,这让我不由得尖叫了起来。当我全身瘫软地滑到地面的时候,我不禁发自内心的感叹,通天阁不愧是大阪文化的结晶。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